內幕:周永康李長春劉雲山將谷歌逼出中國大陸(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8-08-02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退出中國大陸,成為記錄中國網路審查的重要事件。
谷歌退出中國大陸,成為記錄中國網路審查的重要事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共網路管控負責人日前換人(莊榮文替下徐麟任網信辦主任),傳聞說谷歌打算在中國重啟搜索引擎,並且將對結果進行審查,以滿足中共政府的要求。當年周永康李長春劉雲山等江派人物逼退谷歌事件再次引發外界關注。相關舊聞在海外媒體被翻炒。

谷歌退出中國大陸事件是指2010年谷歌(Google)公司因內容審查問題與中共政府交涉,並最終關閉中國版網頁搜索服務,轉用香港域名(www.google.com.hk)及伺服器為中國用戶提供簡體中文服務的事件。

2010年1月12日,谷歌聲稱遭中國黑客攻擊,暗指這些黑客攻擊具有官方背景,並透露在中國業務方面與中共政府的衝突。長期以來以接收中共政府行政命令標誌的紅頭文件的形式配合審查讓谷歌相當不滿,一直對中共政府的審查要求消極執行。表示希望以更加西方化的法律框架下的類似法院判決書的形式配合審查。將與中共政府在此方面進行談判,有可能選擇退出中國大陸市場。

當時谷歌內部也有不同聲音,谷歌總裁施密特不讚同退出中國市場,但兩位工程師出身的聯合創始人對這種審查十分堅決地表示拒絕忍受,寧願為此放棄中國市場份額。

根據維基解密披露的一份美國駐華大使館密電文件指,本次事件是由中共高官李長春和周永康一手主導的。密電說,當時掌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Google輸入自己的名字進行搜索時,發現一些「批評他的搜索鏈接」以及其子女的資料,令他非常震驚。密電也引述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官員的親戚,聲稱李長春曾「命令」攻擊Google在美國的伺服器。

美國《紐約時報》2010年12月5日報導,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外交機密電文,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長春之外,下令中國黑客攻擊谷歌的領導人相信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李長春親自下令向美國谷歌的伺服器進行攻擊,但此說之後卻受到質疑。《紐約時報》曾採訪過電文提及的中國人,該人宣稱李長春親自監督針對谷歌中國的計畫,但不知道是誰人下令攻擊谷歌。

據指,李長春與周永康曾在數次事件中下達過批准指示,但沒有直接資料顯示兩人是否涉及黑客入侵Gmail的案件。

不過當《紐約時報》對此進行查證時發現:當時向美國披露消息的「官員親戚」指,時任中宣部部長劉雲山才是負責協調向Google施壓的人。

李長春、周永康和劉雲山都是中共江澤民派系的人。

另一方面,一些電文指出,谷歌地圖提供高解析度衛星圖片從而引起北京當局的擔憂,也可能是遭受攻擊的原因之一。

根據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9年5月18日發往華盛頓的電報,谷歌中國總裁李開復在電話中討論了中國政府施加的壓力,要求審查谷歌中文網。李開復斷言,問題的根源是李長春。谷歌領導層明確拒絕並「禮貌」告訴中國政府,李開復說,和他們對話的中方人員當時明顯不高興,說他們會把此消息報告給李長春。

此外,從政治傾向上來講,李長春、劉雲山與周永康一樣,都比較左,不認同西方的普世價值,這也是逼退谷歌的一個重要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