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可透過氣膠傳播(圖)

作者:方志賢 發表:2020-06-06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未配戴口罩或防護措施下,可能透過氣膠傳播成為感染途徑。
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未配戴口罩或防護措施下,可能透過氣膠傳播成為感染途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可能透過氣膠傳播病毒!臺灣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跨國研究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病毒能以極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或液滴形式於空氣中傳播。特別是無症狀患者在不知染病、且未配戴口罩或防護措施下,可能透過氣膠傳播成為感染途徑。此研究並發表於國際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

王家蓁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氣膠中心主任Kimberly A.Prather攜手合作,並聯合知名傳染病學專家Robert T.Schooley於國際權威期刊Science共同發表專文。

王家蓁表示,過去均認為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的飛沫導致傳染的風險。但其實平時講話、唱歌、咳嗽,甚至僅是單純地呼吸,就會釋放出許多大小在1微米以下的氣膠微小液滴。當武漢肺炎患者的呼吸道或肺部含有SARS-CoV-2時,這些病毒即可隨著呼氣氣膠釋放到環境中。這些含有病毒的氣膠,如果在保有感染力的情況下被他人經由呼吸攝入呼吸道或肺部,即可能使病毒在新的宿主體內複製,並導致感染發病。

王家蓁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建議的安全社交距離,是根據患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估算而得。這類飛沫的粒徑大小是根據在1930年代W.F.Wells等人的量測而得。然而在90年前的時空背景下,量測設備及技術不夠先進,靈敏度尚不足以測得1微米以下的氣膠微粒。

王家蓁說,隨著時代演進,量測微米與奈米尺度等微細顆粒的技術日臻進步成熟,最近20年間實驗所量測的呼氣氣膠,皆一致性地指出,其大小以1微米以下的微小氣膠佔最大多數。當含有病毒的微細氣膠,一旦經由患者呼氣釋放到環境中後,不僅能夠在空氣中懸浮更長的時間,也因而更可能傳播到比WHO目前所建議的安全社交距離更遠的距離。

王家蓁此次發表於Science的專文中即指出,對於一顆粒徑100微米的飛沫,從8英尺的高度降落至地面僅需4.6秒,但對於一顆粒徑僅1微米的氣膠,從同樣高度降到地面卻需要12.4小時之久。新近的研究已經發現含有SARS-CoV-2的氣膠可以在空氣中存活至少16小時。這些粒徑更小的病毒氣膠,一旦被吸入到人體內之後,也可能進入到人體肺部更深處導致感染。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