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峙台灣淪為棋子?學者:獲得信任 將重返國際(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11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翁明賢認為,台灣在美中對峙下,將會選擇站在美國這邊,因此,可以思考如何強化台美關係與合作、國際參與,以及應如何打開兩岸關係的僵局
學者翁明賢認為,台灣在美中對峙下,將會選擇站在美國這邊,因此,可以思考如何強化台美關係與合作、國際參與,以及應如何打開兩岸關係的僵局。(圖片來源:Adobe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殲10、殲11戰機昨天上午一度踰越台海中線,由於正值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問台灣期間,引發外界聯想。對此,學者翁明賢昨表示,北京當局透過準軍事行動,針對美國干涉台海政策表達不滿,並盼藉此抑制進一步深化的台美關係,並表達「台灣問題是中共內政問題」立場,未來相關作為將一直存在。印度官方智庫近期呼籲印太四國,支持台灣。美國也不會放棄台灣的全球結構性因素,如今台美關係高速升溫,日本、印度、澳洲,也紛紛公開強調台灣的印太角色。只是,台灣內部仍存在擔心台灣成為美國的棋子的疑慮。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中國突然宣布舟山海域軍演 學者這樣看
美衛生部長今率團抵臺 美航母8日東海巡弋
美中防長通話「各說各話」臺灣學者解析
蔡英文接見 艾薩:傳達川普對臺灣強力友誼與支持(不斷更新)
共機越線 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 學者:不挑釁不示弱

共機敏感時機越中線 學者:抑制台美關係深化

自由時報報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10日表示,中國軍隊預計11日在舟山群島進行火砲操演,以及外傳11月在海南島西部的操演,某種程度上都是北京在透過對外的軍事演訓達到外交政策目標,並藉此抑制台美關說的進一步深化、表達「台灣問題是中共內政問題」立場,以及表達對美方於台海政策上的不滿。就目前來看,這樣的準軍事、外交及政治動作會一直存在。

翁明賢分析說,站在美國立場來看,美國致力促成美印澳日「四方安全對話」的常態化,並將台灣作為切入印太戰略重要的棋子,同時在非軍事、準外交的關係領域上,強化台美合作、交流。另外一方面,美、中也透過戰略溝通,來防止危機發生,導致兩大國在南海、東海及台海的緊張衝突中,有溝通機制與可控範圍。

至於台灣如何在兩強之爭下自保?翁明賢認為,美中關係必將影響兩岸關係,由於美國某程度的積極作為,再加上兩岸關係停滯,台灣在戰略選擇空間受限之下,很難不選擇站在美國這邊,這同時是美中對峙的結果。因此,可以思考如何強化台美關係與合作、國際參與,以及應如何打開兩岸關係的僵局。

學者宋學文表示,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與中國共產黨制度在對照之下,形成了天壤之別。台灣是亞洲民主之典範,這也是國際願意挺台灣的重要特質。圖為台北的自由廣場。
學者宋學文表示,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與中國共產黨制度在對照之下,形成了天壤之別。台灣是亞洲民主之典範,這也是國際願意挺台灣的重要特質。圖為台北的自由廣場。(看中國攝影圖:Yi-Hsin Lu)

不需太過被「棋子論」誤導 學者:台灣獲信賴 重返未來國際舞台

大紀元報導,針對台灣目前於國際上的狀態,國安中心主任、中正大學前社科院長宋學文歸納出了三點,基於「戰略位置、民主與人權、國際產業信賴聯盟」,台灣不僅不須擔心被犧牲,甚至可以發揮槓桿作用,靈活以對。

宋學文表示,相較過去,台灣已經具備許多被國際需要的條件,美國及盟友支持台灣,是基於各國及周邊國家的利益,這是國際政治的相互依賴及策略聯盟。

宋學文從全球結構面來解析,表示至少有三大原因,讓台灣不用擔心成為棋子。

第一,由美、澳、印度、日本四國組成的「印太戰略」聯盟,除了傳統軍事國防安全外,也強調著民主經濟及人權普世價值,「我們(台灣)可能扮演,整個印太地區非常重要、最前沿的戰略地理位置」。

第二,台灣在過去三十幾年來持續推動實踐民主化,受到世人尊敬,這有助於台灣加入國際社會及組織。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與中國共產黨制度在對照之下,形成了天壤之別。台灣是亞洲民主之典範,這也是國際願意挺台灣的重要特質。

第三,此次中共病毒疫情,讓全球產生「對中國共產黨統治性不信任」的運動,台灣在抗疫表現上,對各國人道援助,印證著「台灣可以幫忙、正在幫忙」將產生一股浪潮,也讓國際組織及各國,賦予台灣國際地位新契機。

宋學文認為,北京犯下許多讓西方社會無法理解的行為,現在正逐一被攤在陽光下檢視,也不再受到世界的信任,目前美國產業已經針對微信、騰訊、華為及中興進行切割,同時予以金融措施及司法配套以進行脫鉤。

相較於北京當局,台灣更值得信任,於是各國開始思考「全球產業供應鏈信任聯盟」,尤其是在醫療、國防軍事等敏感產業上,台灣在產業鏈重構之際,將獲得全世界信任及支持。

另一個結構面為「全球民主化、人權普世價值,已成一股重要運動」。

宋學文分析說,台灣是民主模範生,可以成為中國於未來民主改革上的重要參考榜樣。

宋學文強調,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上,並非僅是單純的大國角力,還包括了人權普世價值之爭,「美國助攻台灣」是一系列且有節奏的漸進,台灣未來還能夠發揮更多的槓桿功能。

此外,宋學文說,美國鋪陳「台灣未來重返國際舞台」軌道,絕非是單一事件,台灣在未來兩三年內,在外交、國安及區域安全上,將會有很多新的機會。

宋學文也不忘呼籲,國人同胞不需要太過被「棋子論」蒙蔽誤導,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台灣是靠實力獲得世界的尊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