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親述:美台公衛互助長達近40年(圖)

發表:2020-08-12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建仁
已卸任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率團訪臺,臺美並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前副總統陳建仁11日在臉書分享說,其實美國和臺灣公共衛生方面的合作已長達近40年,尤其在SARS期間,美國派特遣隊來臺,美臺一直是忠誠的夥伴關係。

已卸任副總統陳建仁8月11日在臉書貼文寫道:美國和臺灣在公共衛生方面的合作,是長達將近40年的忠誠夥伴關係。以個人親身體驗的來說,在1982年我剛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得到博士學位返國,臺灣爆發了小兒麻痺的大規模流行,當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就派遣了一個團隊,到臺灣協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臺灣疫苗保存的冷藏不完整,導致疫苗保護效率不佳。

1983年,臺灣衛生署參照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流病情報服務(EIS)訓練計畫,成立了「應用流行病學專業人才訓練及養成計畫」,由美籍顧問Dr.Michael Malison指導,當時我也協助一些課程的講授。

該計畫訓練出來的學員,可以從事傳染病突發流行的實地調查研究,強化臺灣疫情的調查能力。該計畫也在東南亞國家普遍推廣,後來還組成了TEPHINET(Training Programs in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Network)。

2003年,臺灣爆發SARS疫情,美國衛生部長Tommy Thompson,特別派遣美國CDC團隊來臺灣協助抗SARS工作。我們彼此合作,手牽手、心連心、肩併肩,從早忙到晚,讓SARS疫情得到控制。

2003年6月,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首次召開衛生部長會議,由臺灣、美國與泰國提案成立衛生任務小組(Health Task Force,HTF),其後升級並改名為衛生工作小組(Health Working Group,HWG)。

2003年底,我參訪美國衛生部,Thompson1部長建議臺灣要設置「防疫醫師」,也帶領我參觀美國的Secretary Command Center(SCC),回國後,就在2003年成立了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

近年來,臺灣和AIT透過GCTF(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平臺,舉辦過多次和全球衛生有關的工作坊。「臺灣可以幫忙、也正在幫忙全世界,全心全力促進全球健康,努力作為地球村的好公民!」

陳建仁說,「確實如此,臺灣在SARS疫情控制之後,開始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強化衛生署及及管局的組織職掌、加強醫療院所感染管控、建立傳染病醫療體系、充實儲備防疫物資、培訓防疫人員、加強國際疫情監控與入境檢疫。這些努力,讓我們自去年底,在武漢肺炎的防疫上,有了很好的準備。有一位臺灣疾管署的同仁說得好,我們準備了17年,才有今天防治武漢肺炎的成功。

他認為,在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要做好武漢肺炎的管控,必須要透過透明、公開、誠實的政策,讓全民信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大家一心一德,共投入同防疫工作,才能夠使疫情得到最好的控制。

「感謝臺灣人民在自主健康管理、保持個人衛生、維持社交距離、遵行居家檢疫的密切合作,才使得武漢肺炎未發生大規模本土感染。臺灣有2300萬無名英雄,在武漢肺炎的防疫上貢獻自己的心力。這種團結共好的精神,是臺灣防疫成功的保證。」

陳建仁提醒,球賽還在進行,我們只打完上半場。在下半場,我們更需要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國家繼續努力抗疫。病毒不尊重國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對抗武漢肺炎。

很高興Azar部長來到臺灣,和我們攜手合作促成武漢肺炎早日得到控制。讓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和所有技術會議,分享最新資訊,和各國一起面對全球挑戰相當重要。我們感謝美國呼籲所有國家支持臺灣,也特別感謝Azar部長,率先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