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薪「移中」慘劇 工研院或提侵權告訴(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3-31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而擁有碳化矽技術之「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瀚薪科技竟然在台解散後將原班人馬「移中」,引爆外界震撼。工研院正在調查是否侵害技術,若有則將提侵權告訴。圖為22日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左)於立法院記者會上指,修法刻不容緩。
北京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而擁有碳化矽技術之「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瀚薪科技竟然在台解散後將原班人馬「移中」,引爆外界震撼。工研院正在調查是否侵害技術,若有則將提侵權告訴。圖為22日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左)於立法院記者會上指,修法刻不容緩。(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北京狂挖台灣半導體人才,而擁有碳化矽技術之「工研院最強獨角獸」瀚薪科技竟然在台解散後將原班人馬「移中」,引爆外界震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日對此回應,該技術授權給4個團隊,卻只有瀚薪科技發展不起來,最終清算解散。立法院今日針對因應北京紅色供應鏈之滲透做討論,經濟部說針對中資挖角有祭出6項措施,當中包含加強管理境內技術移轉;另外工研院正在調查是否侵害技術,若有則將提侵權告訴。不過多數部會報告滿空泛,尤其是陸委會以「4頁單面14號字A4」彙整其他部會之作為,完全是照本宣科;至於金管會全無書面報告。

龔明鑫:僅瀚薪科技清算解散

據《中央社》報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關切瀚薪科技轉身成上海瀚薪,國發基金在委託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之專案投資計畫亦有投資過該公司,過程是否出問題了。

龔明鑫對此解釋,工研院此項技術授權4個團隊,其中3個發展非常好,僅瀚薪科技發展不起來,最終清算解散;然而北京確實積極地挖角台方人才,若惡意挖角,檢調有較積極在查。

瀚薪「移中」慘劇 工研院或提侵權告訴

據《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經委會針對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滲透及衝擊我國產業」進行了專題報告,相關單位包含經濟部、國發會、陸委會、國安局、法務部都出席。

經濟部說工研院已依照合約終止且收回「非專屬授權之權利」,也正在調查這上海瀚薪是否侵害到工研院技術之情事,若確認則將依法提侵權告訴。

針對中資挖角,經濟部祭6大措施。當中針對整組技術「脱台移中」情況,將加強技轉管理,2020年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明定授權或轉讓專門技術或者智財權前,須事先獲得該部投審會之許可。

經濟部還盤點中資挖角樣態,以「中資自身名義在台挖角」者,可處以最高2500萬元之下罰鍰,當涉及竊密,則可按營業秘密法來查處,2020年判決有罪率高達了81.4%。若「藉由外資或台灣公司挖角」者,則因為涉及刑事處分而需移送至法務部調查局幫助查處,於2018年送40家、最近送20幾家。另外,亦禁止仲介招攬人力赴陸工作,可處以最高500萬之下罰鍰。

2020年經濟部也加強審查中資投資,大幅加嚴認定標準,並修法提高認定門檻,僅任一層投資者之中資逾3成,便直接認定;第二是明定限制大陸黨政軍企業赴台投資;另外第三地中資通過股權併購,亦要申請許可。

另外,科技部還表示,科學園區管理局業已與園區公會針對惡意挖角達成共識,並建立廠商主動去通報機制,不明原因人才大量流失,將會主動通報給管理局與法務部調查。

而法務部表示已訂定「防制中共竊取國安商業秘密及挖角我高科技人才專案計畫」,已移送142案以及偵破了比特大陸挖角一案。

至於國安局則說,2019年已三讀通過「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修正案,把境外勢力刺探境內營業秘密納進情蒐範圍,已列為重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