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首提台海 學者揭台灣關鍵因素(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6-14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鮑里斯在G7峰會前會見美國總統拜登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峰會的聯合公報中首度提及台海的情勢,台灣學者對此表示,這與台灣兩個重要關鍵因素有關係。圖為英國首相鮑里斯在G7峰會前會見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圖片來源:Toby Melville-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天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第47屆峰會的聯合公報中首度提及台海的情勢,中華民國總統府的發言人張惇涵對此表示,再次誠摯感謝對台灣的支持,也再次印證台海和平穩定已提升到印太區域,且成為全球高關注的焦點。外交部也表示,這是自1975年G7前身G6成立後,首度在公報中納友台文字,因此誠摯感謝各國的元首領袖。台灣學者亦表示,這與台灣經濟實力跟戰略地位有關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則指出,盼G7能落實對台實質幫助。

G7公報首提台海

據《自由時報》報導,聯合公報中強調台海穩定和平的重要性,並且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張惇涵對此表示,此為繼美日、美韓、歐日、G7外長,及日澳2+2的會議後,世界主要各民主國家再度具體表現對於區域穩定和平的高度關注,台灣政府再次誠摯地感謝支持。

張惇涵說,也再次印證台海和平穩定不只限於兩岸關係範疇,已提升到印太區域,並且已成為全球高關注的焦點,而對於促進「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至為關鍵。

最後張惇涵重申了台方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台灣跟G7成員國均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定會堅守區域負責任成員角色,也定會堅持捍衛民主制度、守護普世價值,與其他相近理念的國家繼續深化合作關係,爭取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也將持續替全球人類的健康福祉,還有印太區域的穩定和平、繁榮發展,貢獻最大良善力量。

外交部感謝各國領袖

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表示,此凸顯維持台海穩定與和平,已取得美、英、日、加、法、德、義以及歐盟等世界各主要民主國家的元首及領導階層高度共識,亦代表台海穩定與和平是打造「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不可或缺之關鍵一環。

台灣是印太地區負起責任的一員,外交部強調,從2016年後即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未來將會秉持著透明、高標準以及價值驅動等原則,持續和G7會員國、歐盟等相近理念國家及夥伴,加強合作完善印太高品質的基礎建設及加強全球供應鏈的韌性等方面,共同維護該地區的穩定、和平、繁榮以及永續發展。

學者揭台灣關鍵因素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表示,此舉是代表台海區域安全、經濟對全世界相當重要,並且藉此凸顯台灣對於全世界重要性。

林穎佑還認為,台灣近年在台海地區重要性提升,其關鍵除了台灣經濟實力,比如半導體跟晶圓產業在全球擁有一席之地以外,就是台灣位處很重要的海上交通路線。

林穎佑指,當前有所謂「四海連動(南海、台海、黃海、東海)」說法,意指如果這些地區發生狀況,會有連帶效果。特別在全球化經濟發展時期,若台海發生了變化、很可能會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到全球經濟。所以,在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國都希望台海狀況是越穩定越好,有餘力面對疫情的非傳統性安全威脅。

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舒孝煌亦表示,北京戰狼外交與軍機擾台已經持續兩三年了,讓周邊國家,尤其是美國、日本和韓國相當的關切,加上近年美國已將重心轉往西太平洋地區,如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欲將歐洲國家力量帶進亞太地區,聯合各國壓制北京。

舒孝煌還指,拜登總統上任後外交政策更加細緻,除過去川普政府所強調軍事力量外,更結合經濟與外交等多方力量壓制北京;除了台海情勢外,若中美大打經濟貿易戰,美國更加必須結盟歐洲國家。

朝野同盼有具體行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書記長羅致政希望國際社會有具體行動,採取必要嚇阻跟維護和平的動作。江啟臣也表示,希望G7可以落實對台實質幫助,如國際能見度及參與國際組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