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保「安定多數」 誰是最佳助選員?(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1-02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自民黨新總裁岸田文雄
在此次日本眾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單獨過半。台灣學者及立委分析誰是最佳助選員。圖為日本首相、自民黨新總裁岸田文雄資料照。(圖片來源:Du Xiaoy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在10月31日日本眾議院第49屆選舉中,自民黨單獨過半。昨天學者及立委表示,可看出日本國內是支持美國對北京採強硬態度,還有中俄艦隊選前一起航過津輕海峽、挑釁日本,成為自民黨最佳助選員。日本產經新聞社的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分析,這幾年日本執政黨表現雖然不理想,但是在野黨更差,特別是基本上對北京威脅視而不見,對於台海危機亦裝聾作啞,讓選民不放心把國家交付他們。

據《中央社》報導,國策研究院舉行「日本大選、G20與美中競爭」座談會,聚焦該選舉。國策院的執行長、日本學會的會長郭育仁直言,「親中在日本已沒有市場」,10月中旬北京及俄羅斯艦隊航經津輕海峽,以軍事實務面來觀察,這項行動無意義,因為該海峽不利大型艦隊,若遭攻擊則毫無反擊力,此舉完全是挑釁日本。

郭育仁續指,選前民調已顯示,逾9成日本民眾對北京有惡感度,是全世界最高,很大程度亦顯現在選舉的結果上。郭提到,日本的經濟有三個大問題,但岸田文雄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投資,讓日企對其支持度逾70%。

郭育仁分析,由於日本的原物料超過8成都必須進口,從印度洋穿過麻六甲海峽跟台灣海峽到當地,或是從澳洲通過索羅門群島至當地,但因為近年北京開始在南海地區建海上基地,所以日本須未雨綢繆。

而新台灣國策智庫的研發長、日本學會的理事李明峻則表示,「絕對安定多數」確保能夠貫徹岸田執政路線,對台日關係的發展具有正面意義。他還指,「中俄聯合戰略巡航」某程度變成自民黨的最佳助選員,日本各黨幾乎對此批評。

李明峻提及,岸田曾強調台灣位於民主跟專制對抗最前線,美日兩國有必要就此進行聯合兵推的演練,這種「台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的論述,已形成自民黨主流觀點,岸田雖然被視為鴿派或自由派,但在安保問題展現對北京強硬姿態。

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亦表示,競爭是中美關係主軸,且美國非單挑北京,而是採多元做法,跟國際夥伴共同應付北京崛起。而從日本選舉的結果,及G20氛圍可看來,無論是世界各國內部的小氣候,還是國際的大氣候,很多都支持美對中採強硬態度。

矢板明夫於臉書上發文評論,這幾年執政黨其實政績並不是很好,沒有控制住疫情,經濟也弄得一塌糊塗,讓瀕臨破產企業頻現、失業人士劇增,慘景堪比二戰失敗後。可是,看在野黨表現更差,天天拿放大鏡在雞蛋內挑骨頭,為反而反,重要政策上提不出替代的方案,無人相信其執政能做更好,特別是基本視而不見北京威脅,對台海危機亦裝聾作啞,讓人民覺得不能放心交付國家給他們。

矢板明夫還指,本次選舉最大贏家,就是以大阪府當基地的地區性政黨,即日本維新會,自11議席增到41席。其獲得支持的主因,就是大阪周圍民眾不滿政府長年以來忽視大阪。雖然日本維新會是在野黨,可也屬於親美抗共挺台的力量,「他們的成功,高雄的台灣基進黨或許有借鑑之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