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如何處理彭帥事件?(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11-22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帥
彭帥(圖片來源:Emmanuel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2日訊】11月2日,彭帥在中國社交平臺微博的認證賬號上,發布了對75歲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逼迫她發生性關係的指控。從那以後,她就再也沒有公開露面,她的名字也在多個社交平臺遭到屏蔽。

近段時間以來,國際女網協會和一些網球名將紛紛對此事件發聲。網球巨星大阪直美17日在推特上寫道:「不清楚你們是否也在追蹤這個新聞,我前不久獲知,我們的一個網球同伴在公開指責被性侵之後,失聯了!屏蔽信息在任何時候都是不對的。」大阪直美在推文中加入了「彭帥在哪兒」的標籤。網球傳奇人物39次大滿貫冠軍得主比莉.珍.金在推特上寫道:「希望彭帥被安全找到,她的指控需得到全面調查。」前女子網球世界排名第一的艾芙特也說,彭帥做出的指控非常令人不安。她在推文中說:「我從彭帥14歲就認識她;我們都應該關注;這很嚴重;她在哪裡?她是否安全?」

11月17日,中國官方英文媒體環球電視網(CGTN)發布推文稱:CGTN獲悉,中國網球明星彭帥已向WTA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西蒙發送電子郵件,郵件開頭:「大家好,我是彭帥,」信件內容如下:

「關於近期在WTA官方網站發布的消息,其內容未經本人確認或核實,未經本人同意而發布。該新聞稿中的新聞,包括性侵犯的指控,都不是事實。我沒有失蹤,也沒有不安全。我只是在家休息,一切都好。」「如果WTA再發布任何關於我的消息,請與我核實,並在徵得我同意的情況下發布。」

不過,這張電郵截圖招來了更多的質疑。有網友稱:電郵截圖的內文中出現打字光標,而光標在可編輯的文件檔案中才能使用,也就是說電郵是在發送前就被截屏。所以,很可能這封電郵並非彭帥所寫,而是有人代筆。除此之外,信件開頭並非指名給協會主席西蒙,而是寫著「大家好」,不符合CGTN所述「彭帥已向WTA主席兼CEO史蒂夫.西蒙發送了一封電郵」。如果彭帥本人認定上述事件並不真實,完全可以由她本人出面解釋,或者召開新聞發布會,或者與WTA取得聯繫,澄清事實。

對此,WTA西蒙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表示他懷疑這封郵件的真實性,並表示這讓他對彭帥的安全產生了擔憂。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官媒今天發布的關於彭帥的聲明,只讓我對她的安全和下落感到擔憂。我很難相信彭帥真的寫了我們收到的郵件,我也不相信這些署名她的內容。他們必須允許彭帥自由發言,沒有受到來自任何方面的脅迫或恐嚇。她關於性侵犯的指控必須得到尊重,在完全透明和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展開調查。」

彭帥曾是女網雙打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贏得過兩項大滿貫冠軍——2013年的溫布爾頓公開賽和2014年的法網公開賽,兩項冠軍的搭檔都是臺灣選手謝淑薇。

對於環球電視網發出的彭帥致WTA郵件,我一樣表示質疑。下面,我想結合這封郵件回答一些觀眾朋友的問題。

一、為什麼中國政府一直迴避澄清彭帥被性侵事件?

我認為,應該與中共六中全會召開有關。中國政府可能認為,在六中全會結束前回應該事件會轉移公眾的注意力,起到攪局作用。目前六中全會已結束,第三份歷史決議已經公布,是時候處理這一事件了。所以,先利用環球電視網披露這封所謂彭帥的郵件,測試一下輿論反映。

二、這封郵件是彭帥所寫嗎?

應該是中國政府安排人代寫的,因為有太多漏洞,包括行文格式。有兩種可能性,一是違背彭帥意願。但效果是欲蓋彌彰,相反引來更大的質疑。二是符合彭帥意願。擔心彭帥言語不當,政府代筆。但這兩種可能都預示著一個結果,那就是中國政府會否定該事件的真實性,並將之認定為有人盜取了彭帥的微博賬戶。

三、該事件會如何發展?

我覺得中國政府處理該事件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1、不理睬。環球網發布該郵件後,中國政府不再理睬。但這樣做基本做實了彭帥微博控訴被性侵的事實,並且對即將到來的冬奧會很不利。冬奧會會遭到眾多國家和運動員的抵制。賽場上可能出現運動員為彭帥發聲事件。

2、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警方調查結果,甚至發布假冒者被查處信息。也不排除彭帥出席發布會回答官方記者提問,否定性侵事件。但這樣也並不能消除網友和國際社會的質疑。

3、彭帥在國外接受記者採訪或召開新聞發布會否定性侵事件。此舉是解決該事件最好的辦法,但前提是彭帥性侵事件子虛烏有,否則中國政府不敢讓彭帥出國。

我認為,環球電視網的行為表明中國政府希望盡快解決彭帥事件,避免對冬奧會產生不利影響。最有可能採取的行動是第二種方案,但只要彭帥不是在自由狀態下作出解釋,都難以否定彭帥遭到了性侵。

看到眾多網友對彭帥郵件的質疑,我很高興。無論質疑的結果是否正確,但這是一種理性的思維方式,它可以有效地避免盲從。我相信彭帥事件不久會有結果,但結果可能難以水落石出。

以上我們說了彭帥郵件的事,接著我們再說說另一個新聞事件,那就是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的妻子高歌在丈夫入獄近兩年後,首次同意媒體公開她的相貌。目前,她帶著兩個孩子在法國生活,已決定放棄隱匿身份,公開反對中國政府。

2018年9月時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在返回中國後被抓捕。孟宏偉的妻子高歌10月向法國里昂警方報案。中國公安部數天後發通報:孟宏偉涉嫌受賄,正接受監察委調查。隨後,國際刑警組織收到孟宏偉的辭職信。2019年6月,天津一中院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宣布開庭審理孟宏偉被控受賄一案。去年1月,孟宏偉以受賄罪被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00萬元。孟宏偉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從那時起,他就消失在中國龐大的刑罰制度中。孟宏偉的妻子高歌在法國獨自照料二人所生的一對雙胞胎男孩。她申請了政治庇護,由於她懷疑中國特工企圖綁架他們、讓他們面對無人所知的命運,法國警方開始為高歌和兩個孩子提供24小時全天候保護。

在接受美聯社獨家專訪的時候,高歌首次同意出鏡。以前她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都堅持要求鏡頭從背後拍攝,不要公開她的面容。現在她可以公開、細緻地談論她的丈夫、她自己以及分離給他們造成的巨大變動。

她說:"我有責任公開地告訴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我知道如何同一個獨裁魔鬼共存。"她說,她早就不再使用高歌這個名字。現在她使用自己給自己起的名字:Grace Meng。

高歌一直堅稱,對她丈夫的這些指控都是憑空捏造的,她的丈夫被清洗是因為他一直利用他的高官職位推動改革。這是一樁假案。這就是政治分歧被變為刑事案件的一個例子。今天中國的腐敗程度極其嚴重,無處不在。但是對於如何解決腐敗問題,有兩種不同的意見。一種是現在使用的方法。另一種是走向憲政民主,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她在訪談中表示,並不害怕披露面貌接受採訪,因為她已經學會如何與魔鬼相處,而所謂魔鬼即是中共政權,對她來說,中共正在吞食自己的孩子。她還披露說,孟宏偉被判刑之後,她沒有任何信息,不知道她的丈夫究竟是死是活。同樣,她也沒有任何有關她的家人的消息,她的父親,在她離開之前,患有癌症,但是,今天她沒有家人的任何消息。不過,高歌也表示,這是她家庭的個人悲劇,但是,類似的悲劇在許多中國家庭中發生。

針對高歌的露面控訴,我們一起來思考兩個網友們關心的問題。

一、為什麼高歌現在敢於露面控訴中國政府呢?

我的看法是,高歌之前之所以不露面是擔心中共對她和她孩子進行綁架。現在該事件發生已經三年多了,她已經逐漸走出了恐懼。高歌應該已經獲得了法國的政治庇護,公開相貌或許比不公開更安全。其次,高歌要參加抗議中共暴政聲援孟宏偉的活動,也無法不公開自己的相貌。

二、孟宏偉作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是鎮壓機器的重要成員,他的遭遇是否應該同情?

在高歌的採訪中,她沒有對孟宏偉在任期期間的惡行,如在公安系統和國際刑警組織任職期間迫害政治異議人士等進行反思,至今認為丈夫的遭遇僅僅是黨內清洗,對中共政權的性質沒有認識。但我們對每一個被中共政治迫害的人都應該同情,這並不影響對他們罪惡的清算。我們的同情是基於人權,每一個人都有人權和人格尊嚴。因為對一個人的不公正也就是對所有人的不公正。

高歌儘管並沒有認識到孟宏偉在中共體制內所做的惡行,這是她認知的侷限,但她對中共暴行的譴責無疑是政治覺醒,值得肯定。我希望更多中共體制內被迫害的人勇敢地站出來,因為中共這部絞肉機將吞噬的不僅僅是政治異議人士、維權律師,也包括無數的官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