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批索馬利蘭外長訪台 外交部:虛偽(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2-10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馬利蘭的外交部長
索馬利蘭的外交部長到訪台灣,北京外交部對此稱「損人不利己」。中華民國外交部駁斥,北京虛構其一中原則的虛偽說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日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瑞格薩到訪台灣北京外交部對此聲稱相關作法「損人不利己」。今天中華民國外交部駁斥說,民主國家互訪交流是常態,北京虛構其一中原則的虛偽說法,還干預涉入別國的對外事務,這才真是損人不利己。

據《中央社》報導,近期北京外交部的發言人趙立堅針對索馬利蘭的外交部長瑞格薩(H.E.Dr.Essa Kayd Mohamoud)率團訪台一事,重提「一個中國」原則,還宣稱:「民進黨當局不但自己圖謀搞分裂,還煽風點火破壞別國獨立和統一,損人不利己,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的副司長吳正偉在線上例行的新聞說明會中駁斥,北京不應將其虛構的一中原則、強迫別的國家、國際企業、國際組織做出違背意願跟事實之不實論述。現今,北京政府繼續複製貼上此虛偽的說法,還干預涉入別國的對外事務,對此外交部認為這樣才是真正損人不利己。

接著吳正偉強調,在民主國家間的高層政府官員交流互訪為常態,台灣也珍惜與相近理念友好國家的來往,將善盡國際社會跟民主陣營成員責任,繼續捍衛自由民主法制人權的核心價值。

有關台灣跟索馬利蘭合作經貿,吳正偉說,索國由於位處非洲的運輸要衝,具經貿潛能,而為了擴大台商展拓東非市場,並增進該區域國家商貿往來,索國代表處曾協同台外貿協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在2021年11月4日至5日,在索國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辦2021年台灣商展,其主題包括醫衛、食品、汽車零組件、農漁加工、資通訊、綠能產業、海空運等,深獲各界的好評。

另外,吳正偉也表示,台灣努力推動跟民間商會簽合作備忘錄,通過駐索國代表處來協調該國商工暨農業總會等國家性質的3個商會,和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簽締結姊妹商會合作備忘錄。

為了增進台商了解索國跟東非市場,吳正偉說,中華民國外交部於2021年11月間舉行商機座談會兩場,由來自台灣跟相關國家企業,討論兩國合作經貿進展,與未來能努力合作方向。

吳正偉續指,台灣中油公司亦積極前往索國投資,該公司曾於2021年派團赴索國考察,且預計於2023年鑽探油井,並期待發現有商業價值之石油蘊藏。

吳正偉最後談到非洲計畫,主要的合作領域包含醫療公衛、農業水產、人才培育、經貿投資、電信科技、能礦基礎建設等,這些領域有產業優勢,亦是台灣強項,會積極合作非洲國家。儘管各計畫的執行跟人員交流上受疫情影響,但外交部的相關協辦單位在可能範圍內,會遠距視訊,持續跟合作夥伴溝通。

據《三立》報導,9日外交部長吳釗燮會晤瑞格薩訪問團的全體成員,並表達感謝跟高度歡迎之意,且設宴款待。吳釗燮強調,瑞格薩率團來訪為索國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明證,亦彰顯兩國不受威權的蠻橫威脅,與堅守民主信念的相同立場。

吳釗燮還再次祝賀索國2021年已順利完成了國會大選,變成非洲之角閃耀民主模範;期許未來雙方持續合作,加深友好關係。吳釗燮強調,最瞭解國際上彼此處境的國家便是台灣跟索馬利蘭,所以台灣將繼續支持索國民主建構工程及協助推動雙邊合作計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