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麽普洱生茶很少有散茶?(組圖)

發表:2022-09-2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生茶 熟茶 雲南 普洱茶
普洱生茶為何都是緊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普洱一般都是有形狀的,常見的有餅、沱茶、磚茶瓜茶、散茶等幾種形狀。普洱茶分為生茶熟茶兩種,普洱生茶都多為餅狀、沱狀、磚狀的,很少有見散茶,普洱熟茶有散裝,生茶都是緊壓茶。這是為甚麼呢?

一、歷史傳承

早在幾千年之前,中國西南地區的商貿之路「茶馬古道」就已經開始擔負著西南地區的貿易重任。在茶馬古道上的商隊,中國往外輸出的很大一部分都是雲南的普洱茶,把同等體積的茶葉蒸壓成餅或者磚的話,這樣可以增加一次馬隊能夠運輸的茶葉數量。

二、外貿交易

古代因為外貿交易,政府做了一些強制的標準,用來標準化茶葉交易。如一提餅茶是7片X每一餅茶是357克約等於2.5公斤。一箱茶葉為12提x2.5公斤一提約等於30公斤,這就是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七子餅的由來。

三、緩慢發酵

普洱茶屬於後發酵的茶葉,特別是生茶,在茶葉製作完成之後,需要有一段時間的長時間的陳放期。壓成餅狀可以有效的阻隔裡麵茶葉與空氣的接觸,而增加茶葉之間物質的轉化和合成。這樣就可以讓茶葉有一個緩慢的轉化時間,後期讓茶葉的口感變得更好。

 

茶 生茶 熟茶 雲南 普洱茶
普洱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避免發霉

普洱生茶需要長時間陳放,但是茶葉本身就是一種特別的吸附力強的東西,所以如果過分的和空氣接觸,很容易就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子,如果分份過多就會出現受潮發霉的現象。餅狀的茶葉可以保證茶葉和空氣接觸的面積盡量少,這樣就可能防止茶葉大面積的受潮發霉現象。

五、壓餅聚香

陳放時間長的普洱生茶會在自然轉化過程中產生特有的香味,如果把茶葉陳放在空氣中時間過長,茶葉的香味很快的就會散發掉。這樣會十年二十年的普洱生茶沒有一點點的香氣,而緊壓茶恰到好處的成為聚留香氣的方法。

六、保護茶酶

普洱生茶的後發酵是一個非常緩慢的氧化的過程,這個化學反應中主要是外部酶在起作用,從而推進茶葉內部的物質發生變化。如果茶葉以散茶的形式存放,那麼整個氧化過程就會變成酶自身的氧化過程,這樣會讓茶葉內的有益菌很快的消失死亡,茶葉的轉化結果也很難有非常好的成果。

普洱生茶几乎都是緊壓茶,主要是由於其歷史原因以及現在後發酵的需求,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之下,從以前的茶磚慢慢演化,普洱生茶現在幾乎都是七子餅的形式了。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