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解惑 豆製品是否比肉類健康?(組圖)

作者:游能俊 發表:2022-10-2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滷雞腿飯餐盤
富含蛋白質的滷雞腿飯餐盤。(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以一份蛋白質的黃豆與牛腓力比較(皆含7公克蛋白質),脂肪總量相近(分別為3.1公克、3.6公克),而魚腓力的脂肪量則大約是黃豆的八成,蛋的脂肪量比魚再少一點。從巨量營養的角度來看,黃豆的營養價值是高的。不同來源的蛋白質各有其微量營養素的優點,而不同胺基酸及脂肪酸的含量,也是各有長處。因此,優劣的比較是沒有絕對的。

原型的蛋白質豆類營養豐富,但營養素各有不同。

每一百公克豆類所含有的營養素
每一百公克豆類所含有的營養素。(圖片來源: 采實文化出版社)

豆類常以加工製品烹調,其100公克的蛋白質含量不同:豆皮3.5份、素雞2份、五香豆干2.8份、豆干絲2.6份、黑豆干2.5份、百頁及千張2份、小三角油豆腐1.8份、木棉豆腐1.4份、傳統豆腐1.2份、雞蛋豆腐1.0、嫩豆腐0.7份、豆花0.5份。

葷食者可將豆製品納入蛋白質食物清單,在營養素多樣性上可以獲取更多,且飽和脂肪攝取量可以減少。豆製品也常出現在葷食的料理中,例如魚蝦和豆腐蒸、豆干絲和小魚乾炒、培根豆皮卷等。在滷雞腿飯這道料理,綜合了三角油豆腐、雞肉、小魚乾及蛋,提供四份蛋白質,海茸及其它蔬菜也含二份蛋白質。

滷雞腿飯餐盤

熱量790.7kcal、蛋白質45.9g、脂肪52.8g、豆魚蛋類31.8g 非豆魚蛋肉類14.1g、醣類38.6g、膳食纖維6.2g、淨醣量32.4g、非蔬菜醣量24.7g、蔬菜醣量13.9g。

主食

材料│白飯40公克

配菜1 滷雞腿&油豆腐

材料│帶骨棒棒腿90公克、三角油豆腐2塊、蔥20公克、薑片10公克

調味料│滷包1包、醬油50毫升

作法│

1、棒棒腿洗淨,在表面畫上刀痕,幫助入味。

2、蔥切段、薑切片。

3、內鍋放入棒棒腿、油豆腐、蔥段、薑片、滷包及醬油,外鍋1.5杯水,電鍋開關跳起即可盛盤。

配菜2 荷包蛋

材料│蛋1顆、油1茶匙

作法│熱鍋加入油,將蛋打入,煎至凝固後再翻面煎熟即可。

配菜3 炒海茸

材料│海茸50公克、油1.5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海茸洗淨切段,滾水川燙30秒瀝乾備用。

2、起油鍋,放入海茸拌炒,加入醬油調味。

配菜4 炒筍絲

材料│筍絲50公克、小魚乾10公克、油1.5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配菜5 炒絲瓜

材料│絲瓜100公克、油1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絲瓜去皮切塊。要煮前再處理絲瓜,以避免變黑。

2、熱油鍋,放入絲瓜以中火拌炒約30秒,倒入少許水,開大火悶煮約2分鐘。

3、加鹽調味,快速拌勻即可盛盤。

配菜6 燙A菜

材料│A菜100公克、油1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A菜洗淨切段,滾水川燙3分鐘撈起瀝乾。

2、加鹽、油拌均即可。

不同來源的蛋白質各有其微量營養素的優點,因此,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社出版《游能俊醫師的133低醣瘦身餐盤:超過30,000人次實證,有效擺脫高血糖、高血壓,瘦身減脂,遠離慢性病》,作者:游能俊。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