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前的徵兆有哪些?看懂了關鍵時能救命(組圖)

作者:姝慧 整理 發表:2023-02-07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震 地震儀 徵兆 災難 預兆
地震的前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月6日,土耳其連續遭遇了兩次7.5級以上的大地震,損傷慘重。據官方數據統計,截止目前,土耳其與敘利亞在此次強震中合計至少3800人死亡,在土耳其國內則至少有5606座建築物倒塌。

在大地震發生前,土耳其南部的民眾拍到了罕見的一幕,在視頻中:先是有窸窸窣窣的響聲傳來,而後天空閃過多道強烈藍光,隨後聲響越來越大,伴隨著劇烈的抖動。據了解,這種神秘的藍光被稱為地震光(Earthquake Light),又稱「地光」。

 此外,還有民眾拍攝到大地震襲擊之前,鳥群驚恐四飛的異象,只見一隻隻鳥兒飛往樹梢頂端聚集,甚是詭異。

其實,在每一場災難發生前,都會出現一些異象前兆,包括大自然和動物植物等都會表現出異常的現象。在中國古代的史籍中,有很多專門記載地震現象的五行、祥異等門類,保存了古人對地震前兆的認識及對地震預兆認識的一些總結,其中也不乏科學的成分。

古代地方誌中歸納的6個地震前兆

古人將天象的變化、異常的天氣視為地震前兆。在中國歷史上地震多發地的有關方誌中,也保存有地震徵兆的記載或總結,如《皇朝經世文四編·卷十·學術地學》載有龔華民所歸納的「地震之兆」、「六端」,這六端又被寧夏《隆德縣誌·卷四·拾遺震災》所轉引:

1、井水本湛靜無波,倏忽渾如墨汁,泥渣上浮,勢必地震。

2、池沼之水,風吹成縠,荇藻交縈,無端泡沫上騰,若沸煎茶,勢必地震。

3、海面遇風,波浪高湧,奔騰澎湃,荇藻交縈,無端而泡沫上騰,有若煎茶之沸,是為地震之兆……若風日晴和,台颶不作,海水忽然澆起,洶湧異常,勢必地震。

4、夜半晦黑,天忽開朗,光明照耀,無異日中,勢必地震。

5、天晴日暖,碧空清凈,忽見黑雲如縷,蜿如長蛇,橫亘空際,久而不散,勢必地震。

6、時值盛夏,酷熱蒸騰,揮汗如雨,驀覺清涼,如受冰雪,冷氣襲人,肌為之栗,勢必地震。

縣誌作者還十分明確地說:「居民如遇此六兆,急宜趨避,以防不測之災」。

另外,地下水在地震發生前也會出現異常現象。地下水包括井水、泉水等,主要異常有發渾、冒泡、翻花、升溫、變色、變味、水位突升降、井孔變形、泉源突然枯竭或湧出等。人們總結了震前井水變化的諺語:

井水是個寶,地震有前兆。

無雨泉水渾,天乾井水冒。

水位升降大,翻花冒氣泡。

有的變顏色,有的變味道。

徵兆二:天氣異常

古籍中將異常天氣,如太白晝見、冰雹赤雪、雲霧蔽天、霪雨水旱、季節反常、風霾等的發生,與隨之發生的地震聯繫在一起的記載也較多。

動物異常反應

地震發生前,動物會出現明顯的反常行為,如:鳥類驚叫、冬蛇出洞、魚躍水面、豬牛跳圈、雞飛狗跳等等。在《中國地震資料年表》一書中,有關地震生物反應的記載就有126條,其中涉及了24種動物。

在大多數強烈地震前,動物習性異常的前兆時間,主要集中在震前一天之內,有時會短至幾分鐘,或長至數天、數十天。隨著地震震級的增大,震前出現習性異常的動物種類、數量、分布地區,及其反應的強烈程度等,都有相應增加的趨勢。

地震前,大多數動物會出現驚恐、不安、逃離等反常習性;少數則出現出發呆、憂鬱、不進食等行為。

《大唐開元占經》是唐代收集整理古代天文文獻資料的集大成之作,其中有震前老鼠反應異常的記載,如:「鼠聚朝廷市衢中而鳴,地方屠裂。」

動物就如一架「活」的地震前兆監測系統,自帶一架複雜而敏感的環境變化感知系統,可以將地震前兆信號進行有效地提取和放大,對人類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可以減少人命傷亡。

古代有一則順口溜,很形象地反映了地震前動物的異常行為:

震前動物有預兆,密切監視最重要。

牛羊騾馬不進廄,豬不吃食狗亂咬。

鴨不下水岸上鬧,雞飛上樹高聲叫。

冰天雪地蛇出洞,大鼠叼著小鼠跑。

兔子豎耳蹦又撞,魚躍水面惶惶跳。

蜜蜂群遷鬧轟轟,鴿子驚飛不回巢。

家家戶戶都觀察,發現異常快報告。

地震 災難 毀滅
地震的徵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對地震也有感知力

一般人以為,人似乎對地震沒有感知力,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位科學家經過研究指出,人類也能夠在地震前的短暫時間內,表現出異常現象。例如,在美國舊金山海灣地區,那裡的居民在地震前72小時內,會出現煩躁、易怒、頭昏眼花、頭痛、噁心等徵兆。

此外,美國生物學家馬沙·亞當斯還根據人類在地震前的異常行為進行分析,發現在8天內預報的準確性可以達到80%。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