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繼續戰爭烏克蘭國家地位危險 拜登緊盯3000億凍結資產(圖)

發表:2024-01-17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稱,如果俄烏戰爭這樣持續下去,烏克蘭的國家地位將面臨風險。
俄羅斯總統普京稱,如果俄烏戰爭這樣持續下去,烏克蘭的國家地位將面臨風險。(圖片來源:SERGEI GUNEYEV/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稱,烏克蘭大規模反攻已經失敗了,如果俄烏戰爭這樣持續下去,烏克蘭的國家地位將面臨風險。拜登政府希望利用俄羅斯3000億美元凍結資產重建烏克蘭,不過此舉可能對西方國家來說將是弊大於利。

普京:戰爭持續下去烏克蘭面臨著國家地位風險

路透社報導,1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如果俄烏戰爭這樣繼續下去,烏克蘭的國家地位可能會遭受「無法挽回的打擊」,俄羅斯永遠不會被迫放棄現在戰場上已取得的戰果。

瑞士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要求同意主辦全球烏克蘭和平高峰會之後,普京發表了電視演講。在演講中,普京駁斥了西方和烏克蘭正在討論的「所謂和平方案」。

普京說:「好吧,如果他們不想(談判),那就別談判!現在很明顯,(烏克蘭)的反攻不但失敗了,而且主動權完全掌握在俄羅斯軍隊的手中。如果(俄烏戰爭)這種情況這樣繼續下去的話,烏克蘭的國家地位可能會遭受不可挽回的、非常嚴重的打擊。」

近幾個月來,因為烏克蘭的大規模反攻未能對俄羅斯軍隊帶來任何實質性的打擊,普京關於俄烏戰爭的言論變得越來越自信,咄咄逼人。

俄羅斯軍隊目前控制著17.5%的烏克蘭領土。澤連斯基提出的和平方案是要求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停止敵對行動、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等。

對此,普京表示,談論和平談判是「試圖促使我們放棄過去1年半所取得的戰果,但這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任何談判都必須考慮其軍隊在戰場所取得的戰果。

普京批評烏克蘭政府拒絕談判,如果烏克蘭政府能作出正確決定的話,現在早已經解決一切問題。

普京又認為,烏克蘭襲擊俄羅斯城市是毫無意義,烏方只是通過襲擊俄羅斯民用設施,向烏克蘭民眾和對他們提供資金購買武器彈藥的資助者證明,他們似乎有能力對俄羅斯的行動作出回應。

拜登緊盯俄羅斯3000億美元凍結資產

《新聞週刊》(Newsweek)引述一家獨立的俄羅斯新聞媒體《貝爾報》(The Bell )消息,由於西方國家嚴厲制裁,俄羅斯有涉及西方主要貨幣、黃金和政府債券等價值3000億美元資產遭凍結。拜登總統為首的美國政府希望扣押這些俄羅斯資產,並用於重建烏克蘭的資金,或將引發一場漫長的法律訴訟。

這可能會導致俄羅斯將外資財產和帳戶國有化,並斷絕與西方國家外交關係,這反過來可能會給俄羅斯貨幣、盧布和市場帶來困難。不過,這些俄羅斯遭凍結的資產命運似乎不太可能在未來6個月內有結果。

對此,莫斯科當局表示,如果美國與西方國家沒收俄羅斯資產,將會採取報復性措施。上週,俄羅斯外交部宣稱,拜登政府的計劃是「21世紀的海盜行為」,並揚言要進行報復。

在接受《新聞周刊》採訪時,Invest.Conotoxia.com市場分析師格澤戈日·德羅茲(Grzegorz Drozdz)認為,沒收俄羅斯資產可能意味著美國等西方國家將面臨著「損失大於收益」。因為沒有法律規定可以扣押西方國家未明確與之交戰的外國國家資產。

德羅茲說:「否則,要沒收包括受制裁寡頭資產在內的俄羅斯資產,早就沒收了,並用以支持烏克蘭持續的戰爭開支。」

這位Invest.Conotoxia.com市場分析師稱:「在沒收俄羅斯凍結資產的問題上,西方經濟體很可能是得不償失。值得強調的是,因為西方國家的信譽在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法治和對投資者資本的保護。」如果俄羅斯央行的資產被沒收,「對美元和歐元的信心可能會受到重大影響,這將對西方國家的全球競爭力產生至關重要的衝擊」。

德羅茲表示,2023年8月至10月期間,西方國家對基輔的援助與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7%。「因此,除了發行高息債券之外,烏克蘭幾乎沒有其它選擇為其政府部門運行提供資金。」

澤連斯基:西方軟弱沒對俄羅斯進行核制裁

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和《新聞週刊》報導,1月16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俄烏戰爭陷入僵局發表評論。澤連斯基表示,即便烏克蘭軍隊與俄羅斯軍隊在戰場上陷入僵局,或者戰事被「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京也不會因而停止侵略烏克蘭。在2014年之後,烏克蘭人就已明白了這一件事。

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上,澤連斯基說:「2014年之後,有人嘗試要凍結(烏克蘭東部)頓巴斯的戰事,他們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保證人,德國總理與法國總統。然而,普京是一名掠食者,他不會滿足於『冷凍食品』。」

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也批評西方盟友在俄烏戰爭持續期間沒有制裁俄羅斯核能工業。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核工業沒有受到國際社會的製裁,這顯示出西方國家「明顯的弱點」。

雖然自從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友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的嚴厲經濟制裁。但是,這些制裁措施針對的是俄羅斯化石燃料產業,以及許多其他公司和個人,由俄羅斯國營公司Rosatom 控制的莫斯科核能產業基本上沒有受到制裁。

烏克蘭總統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是一名「恐怖分子」,他將一座核設施「扣為人質」。澤連斯基指的是:自2022年3月占領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以來,俄羅斯軍隊一直控制著這家核電廠。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道,澤連斯基說:「當然,我對每項制裁措施都表示感謝。順便說一句,俄羅斯核工業仍未受到全球性制裁,這顯然是西方的弱點。」今年必須是決定性的一年。

澤連斯基表示,普京最喜歡金錢,如果制裁給「他和他的寡頭朋友」帶來重大損失,他將後悔發動俄烏戰爭。

西方國家沒有對俄羅斯進行核制裁,主要原因是俄羅斯原子能公司在促進全球核能產業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俄羅斯是少數幾個供應用作核燃料的濃縮鈾的國家之一。儘管發生了戰爭,美國仍繼續花費數十億美元從俄羅斯進口濃縮鈾,俄羅斯為美國工廠提供約25%的核燃料。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國家在2023年、2022年從俄羅斯進口的核燃料等產品數量,都比 2021年俄烏戰爭爆發前更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