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密行踪:民进党人士钟佳滨低调访上海 密使?

发表:2005-05-02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消息指出,中国大陆当局积极与台湾泛蓝阵营交往的同时,也没有停止对执政党伸出橄榄枝,民主进步党人士钟佳滨日前应邀赴上海与台办官员座谈,“双方针对两岸关系坦率交换了意见”。据指出,钟佳滨此行身份具有浓厚的“总统府”色彩。

钟佳滨曾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现职为中华文化总会副秘书长。文化总会会长由陈水扁兼任。民进党人士透露,钟佳滨4月23日应邀出席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升格为研究院的典礼后,随即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官员陪同下转赴上海,一同与章念驰、严安林等著名学者座谈。

消息人士说:“钟佳滨与台办官员针对两岸关系坦率交换了意见。对方很有诚意,出动好几位官员接待钟佳滨一个人。”据表示,钟佳滨在座谈时表达了对“92共识”的立场,希望北京当局“不要用国民党下台后发明的名词,来卡民进党”。

对于座谈在上海而非在北京举行的原因,消息人士说,这是因为当时北京忙于处理连、宋到大陆访问事宜,而且地点较为敏感。除了民进党,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当局甚至曾邀请包括台湾团结联盟成员在内的绿营人士访问大陆,但都遭到拒绝,理由是“怕被中共利用”。

报导援引钟佳滨的话指出,日前他确曾到上海学术交流,并且与当地学者、国台办官员座谈。他强调,陈水扁提出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的模式恢复两岸对谈是具有高度诚意,如果对岸坚持涉及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就是摆明没有诚意与民进党政府谈。

钟佳滨晚间接受媒体记者访问时证实,日前确实曾到对岸进行学术交流。他说,原先是透过台湾研究两岸关系学者居间与上海研究两岸关系学术机构协调,但对岸建议他最好以前往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升格挂牌典礼为此行目的。

钟佳滨说,这趟五天四夜行程,曾事先向文化总会秘书长和民主进步党新潮流总召段宜康报备,当时是从台湾出发,经过上海再转赴北京,在北京过一夜后,第二天上午参加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挂牌典礼后,随即转赴上海,在上海过三夜后再返台。

他表示,在北京挂牌典礼现场,对中国媒体处理新闻没有信心,因此未发一语,抵达上海后,曾与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和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严安林等人见面,与当地学术座谈时,有上海台办官员陪同。

钟佳滨说,座谈当时,他向对方提及一九九二年当年香港会谈的时空背景,与现在有极大差异,当时国共是否形成共识,由于会议并未公开,加上民进党当时是在野党没有介入,所谓九二共识是中国国民党在二千年后由前任行政院陆委会主委苏起才提出,叫台湾人民和现在民进党政府如何接受。

钟佳滨强调,当时他告诉对岸,涉及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根本是国民党批评民进党的选举工具,中国也是在国民党提出之后,才说有九二共识,这根本是台湾内部朝野对两岸政策的重大差异,如果北京认定民进党是谈判的对手,却坚持九二共识,则摆明没有诚意与民进党政府谈。

他表示,他告诉对方,陈水扁提出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的模式恢复两岸对谈,具有高度诚意,因为已经为中国设想到如何化解中国鹰派的压力,希望是否有九二共识的问题能够模糊化,让两岸能够恢复对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