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卡尔梅克共和国拟从中国西北移民一万人

发表:2006-04-07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俄罗斯南部的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伊留任诺夫近日表示,他打算从中国移民一万人,协助振兴民族语言、文化、宗教及畜牧业。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员否认这项移民计划。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导,卡尔梅克总统提出的计划是,从中国西北地区移民一万人到卡尔梅克共和国定居。

他说,目前生活在新疆和内蒙古地区的三十万至五十万人,与卡尔梅克人讲同一种语言,实施此一计划有助于振兴卡尔梅克族语言和传统畜牧业,“在过去几年中,数百个家庭已从中国移居卡尔梅克,他们已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但反对人士对这个计划大泼冷水,认为移民计划最终将失败。当地一家报纸称这项计划为“三流人民党主义运动”,并批评伊留任诺夫是个“连卡尔梅克语都不会讲的人”。

报导引述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副局长说,“我知道卡尔梅克共和国存在劳动力短缺问题。我听说伊留任诺夫正在同乌兹别克商谈引进劳工一事。我想他正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不过,上海“东方早报”引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不愿透露姓名官员表示,从未听说这个移民计划。

二零零四年六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曾陪同当时的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访问卡尔梅克共和国,并邀请伊留任诺夫于二零零六年赴拉萨出席青藏铁路通车庆典。

卡尔梅克共和国位于里海沿岸,是欧洲唯一信仰佛教的地区,总人口三十万,一半是卡尔梅克人,其他大部分是俄罗斯人和高加索人,人均月收入七十八点四三美元,是俄罗斯较贫穷的共和国。

卡尔梅克人与中国人同属东方民族。十六世纪时,卡尔梅克人离开新疆和内蒙古地区,向西迁徙寻找更肥沃的牧场,最后在现在的卡尔梅克共和国定居。

一九九一年起,卡尔梅克人一直努力复兴民族的语言、宗教和文化,但由于当地有众多信仰基督教的俄罗斯人和信仰伊斯兰教的高加索人,因此复兴工作困难重重。

伊留任诺夫于一九九三年当选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这位百万富翁曾承诺振兴国家经济,让每个牧民人手一部手机,并为此启动数个耗资巨大的经济项目,试图重现卡尔梅克共和国当年辉煌。

伊留任诺夫还是个象棋迷,从一九九五年起担任国际棋联主席,举办多次国际大型比赛。他还斥资数百万英镑在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市郊建造一座“棋城”。

伊留任诺夫于去年十月宣布辞职,据俄罗斯媒体报导,俄罗斯总统蒲亭的代表前往协调新任人选。伊留任诺夫的任期到今年十一月。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