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五:浅谈华夏文化与文明(续)(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1-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城是古代作为战争防御工事修建的,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
长城是古代作为战争防御工事修建的,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四:浅谈华夏文化与文明

在物质文化方面,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不同,服饰不同,饮食习惯也有差异。而且随着时代进步,建筑材料,服饰材料,交通工具,能源开发等都有进步。

提到中国建筑,人们会想到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北京的故宫,城墙,四合院等等。

长城是古代作为战争防御工事修建的,在古代武器比较原始,打仗使用长矛,大刀,弓箭。汉人修建长城是为了抵御北方游牧部落集体侵袭而建。一提万里长城,现在人有两个误解,一是有人不了解历史,就误以为是秦始皇时修建的。其实它不是秦朝一个朝代建的,最早开始于春秋时期,当时在齐国和燕国等都修建了长城,齐长城在今山东省境内鲁中山区,燕长城在今日北京附近。此外还有:赵北长城,赵南长城,魏长城,中山国长城等。秦始皇只不过继续将秦以前修建的长城加固,把断续的早期城墙连接起来,目的是为了抵御匈奴入侵。万里长城的名字始于秦朝。在秦以后的几个主要朝代,除唐朝以外,都有继续修缮和修建长城。在汉朝时,主要是西汉修建的长城,西起大宛贰师城,最东到朝鲜平壤以南(当时朝鲜属于汉版图),总长一万里。南北朝时期,在北朝的北魏,东魏,北齐等对长城又有增建。北齐长城在北京通县。隋朝为抵御突厥,在今陕北,宁夏修建了新的长城。在辽,金时期为抵御女真,在今日中国的东北地区也建有长城。明朝时曾经大规模整修和新建长城,先后有20多次施工。中国现存的万里长城主要是明长城。明长城东起辽东虎山,西至甘肃嘉峪关,全长8851.8公里。此外,在中国南方也有一个苗疆长城,位置在湘桂边界处。

人们对万里长城的第二个误解,就是以为长城总长就是一万里。其实不然,前面所写仅明长城长度就超过了一万华里。据中国文物局2012年公布的数据,中国历代修建的长城加起来总长是21196.18公里。

古人修建的万里长城,现在虽然已经失去了战争防御功能,但是它是中华民族发展中,在地球上留下的文明古迹。据说人在人造卫星上,在太空就能观看到它。

另外,长城不仅是个有敌楼,有烽火台的城墙,它的建筑材料是因地制宜的,应用最多的是砖,石,和土。粘结材料是用石灰,黄土和沙子组成的三合土。在最坚固的地方,还使用了粮食,就是用糯米熬的米浆取代水来和三合土,这也是中国古代人的智慧,用这样的三合土修的城墙质量相当好,历经几百年都仍然坚固。北京故宫建筑时也是采用糯米浆掺石灰做城砖的粘合剂。

长城有很多著名的关卡,例如山海关,嘉峪关,玉门关,雁门关,居庸关,八达岭,黄崖关等。有些城关的作用,不仅只于作进出边境的大门,而且是古代屯兵戍边的营地。

故宫是世界五大宫殿之首,是独一无二的木质结构宫殿。故宫内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建筑九千间。因为我在《北京的轶事和故事》文章中,已经介绍了故宫的的规划建设过程,在此就再补充说说它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宫内建筑的用途。

故宫和北京的其他皇家建筑,都是为帝王服务的。古人认为宇宙是天圆地方,古代星相学认为天上有三垣,四象,二十八宿,皇天上帝在宇宙中心的紫微星(北极星)。地上的帝王是天子,所以皇城皇宫是按天人合一的思想规划和建筑的,故宫就是过去的皇宫,对应天上的紫微星,所以取名叫紫禁城。紫禁城里最大的一座宫殿是太和殿,它是皇宫中最高建筑,大殿基础是长方形的,建筑雄伟壮观,富丽堂皇,屋顶上面是黄色琉璃瓦,四角飞檐上面有琉璃制作的吉祥兽,黄色象征皇权,所以这个大殿是皇帝“办公”的地方,皇帝登基,大婚,册封,重大任命,出征等都在这里举行盛大仪式。太和殿后面是中和殿,用作皇帝出席重大庆典活动的“休息室”,皇帝接受朝拜也在此。再往后是保和殿,这是前宫最北面的一座大殿,这是皇帝赐宴和殿试的地方。古代宫殿建筑,《周礼・考工记》有记载,“左祖,右社,面朝,后市”。按此原则,故宫的建筑布局是左右对称的,南面为前,北面为后,前宫就是三大殿,在三大殿后面是后宫,也叫内廷,内廷建筑有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它们是皇帝和皇后的住所也叫正宫,皇帝处理日常事务也在此。正宫东西两侧各有六宫,它们是皇妃生活居住地。后宫建筑屋顶琉璃瓦有紫,兰,黑,翠多种颜色,也是富丽堂皇。

按照明朝建北京城的设计规划,故宫前后宫的大殿都在中轴线上,皇城前有内外金水河,内金水河在皇城城墙内,太和殿前,上面有汉白玉修建的桥,外金水河在天安门前,上面也有汉白玉石桥。皇城左面是祭祖的太庙(今劳动人民文化宫),右面是社稷坛(今中山公园),是皇家祭祀土地神和谷神的地方。皇城后面护城河外有万岁山(今北海公园琼华岛)。皇宫处于城市中心,原来皇宫城墙外还一层北京内城墙,现在此城墙已经被今人拆除。

按照古代阴阳学说,南面为阳,北面为阴。如果你看老北京地图,你会发现,从南向北看,永定门,前门,中华门,天安门,午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交泰殿,地安门,鼓楼,钟楼,德胜门,它们都在中轴线上。这就是中国古代“负阴抱阳,充气为和”宫殿建筑观念的体现。

故宫不仅建筑富丽堂皇,是皇朝政治中心,而且也是座艺术宝库。这里收藏的文物都是国宝级的,包括绘画,书法,瓷器,铜器,玉器,钟表,甲骨文,诗作,古籍,金银财宝等。

谈到北京这个古都,想到帝王时期,作为北京水路交通航道的大运河。大运河也是中华文明历史的遗迹。大运河最早是在隋朝开凿的,明清时在北京都有扩建,这段历史我已经在以前的文章中讲过,在此仅补充与本文有关的几句。就是明代修建皇城宫殿及其皇家重要庙宇,其建筑材料汉白玉产于在北京房山,石灰在北京近郊就地取材烧制,琉璃瓦在北京现在的琉璃厂制造,其他材料如中国西南部地区产的楠木,山东临清烧制的贡砖,苏州产的“京砖”(有称金砖者,用于大殿内铺地),河北产的花岗石,蓟县盘山的虎皮石,御花园里的太湖石,以及油漆涂料等,好多都是通过大运河运到北京的。

在建筑成就方面,除了前面讲的故宫,辽代建的蓟县独乐寺,山西应县的木塔,大同的悬空寺等,其建筑技艺都是世界闻名的。隋朝建造的赵州桥,是世界上最早的敞肩石拱桥。水利建设上,成都的都江堰建于战国时期,由当时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也,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以前写的文章中说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儒,释,道三教。它们是汉民族早期文明。儒教源于上古时期尧舜禹汤,乃至周文王,周武王的教诲,到春秋时期,由孔子整理成书广为传播,到汉朝时汉武帝大力提倡立为国教。所以说儒教就是,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之教。儒教的基本教义就是敬天,奉祖,孝亲,忠信,仁义,恭礼,性善,弘毅,见贤,思齐。儒教尊孔子为先师。儒教的经典是《四书》,《五经》。四书即:《大学》,《论语》,《孟子》,《中庸》。五经即:《诗经》,《尚书》,《仪礼》,《易经》,《春秋》。此外还有《乐经》。释教是释迦牟尼创立,最早在汉朝时传人中国。道教是源于春秋战国的方仙道,后来又纳入了道家阴阳五行说,形成黄帝宗派,在汉朝时,融合了老子学说,张道陵创立黄老道,以后逐渐演变为现在的道教。道教是多神崇拜,追求长生不死,得道成仙,救世济人。道教奉老子为太上君。道教信仰的“道”,认为“道”是化生万物的本原。

佛教有寺庙,道教有宫,观。在古代尤其汉朝以后佛教寺庙,道教宫观遍布全国。

中国古代帝王都敬天地,并建设祭拜场所,如北京除故宫外,皇家还建有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先农坛等,在承德避暑山庄外,建有外八庙。中国著名的四大佛教圣地是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河南少林寺,杭州灵隐寺等,敦煌石窟,西安大雁塔等,也都是著名佛教遗迹。道教四大圣地是湖北武当山,四川青城山,江西龙虎山,安徽齐云山。此外华山,崂山,终南山也是道教名山。

华夏文明在科学技术方面,对世界作出突出贡献的是四大发明,即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术。火药是在唐朝时发明的,到宋朝时已经广泛用于军事上制造火器,如喷气火箭。在先秦时发明了永磁铁指方向的司南,后来发展成指南针,就采用人造磁铁。到宋朝罗盘已经用于航海。造纸和印刷术发明于西汉,到南北朝时已经在全国普遍推广。宋朝时雕版印刷盛行,刻制刀法熟练,纸墨精湛,毕升发明泥活字印刷技术,印刷质量清晰,字体工整。在天文历法方面,汉朝时已经有《太阴历》,元朝郭守敬的《授时历》比公历早300年。张衡发明的地动仪可以遥测地震,比欧洲早1700年。在数学方面,南朝的祖冲之计算的圆周率,精确度比外国早1000年。在农学方面北朝的贾思勰着有《齐民要术》,明朝徐光启着有《农政全书》,明代宋应策的《天工开物》都是农业生产技术的总结。中国的中医世界闻名,出了孙思邈,华佗,李时珍,扁鹊这些名医学家。此外,成书于汉朝的《黄帝内经》和明朝《本草纲目》等也是中国医学宝贵遗产。

在西安有一口唐代铸造的铜钟,高两米多直径1.4米,重6吨。在湖北当阳有宋朝铸造的铁塔高17.9米,据说重约10万6千6百斤。在河北沧州有后周时铸造的铁狮子,高5.4米,长5.3米宽3米,重约50吨。由此可见古人的手工业规模之大和技术之高。三国时诸葛亮主持制造木牛流马在《三国志・诸葛亮传》有记载。南北朝时,齿轮传动已经用于指南车和记里鼓。而曲柄传动应用更早,秦汉时的纺车就是人力纺纱车,用曲柄传动。汉朝发明水碓,水排,南北朝发明水磨,水碾,水车。

书籍是保存和传播文化的载体,中国的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国文学的瑰宝。举世闻名的四大名著是指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施耐庵的《水浒传》,罗贯中的《西游记》和曹雪芹的《红楼梦》。它们也是世界名著。

中国古代的律法是是国家的统治者为管理国家而制定的规则,制度,也属于文化范畴。中国古代律法有六律,即吏律,户律,礼律,刑律,工律。

中国的服饰,汉服,旗袍,纺织品,丝绸,中餐厨艺等,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本文篇幅有限,就不详叙了。

最后,列举中外历史部分史实对应表仅供读者参考。

 时间        世界历史         中国历史

公元前30世纪   埃及金字塔王朝     炎帝,黄帝

公元前20-18世纪 古巴比伦创《太阳历》  夏使用《阴历》

公元前9-8世纪  《荷马史诗》       《诗经》

公元前6-3世纪  希腊,古罗马鼎盛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

          印度释迦牟尼创佛教     孔子儒教  

公元4世纪     罗马帝国崩溃       南北朝对立  

公元632年    默罕默德创阿拉伯帝国   李世民建大唐

公元12世纪初   十字军东征         金兵南侵宋朝

12世纪初      俄彼得大帝         大清康熙皇帝

13世纪      建奥斯曼帝国         建蒙古帝国

17世纪    莎士比亚(西方戏剧之父)  汤显祖(中国戏剧之祖)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