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川普将要三连击 还有重拳在后面(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8-24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关税 川普 经济
分析指,川普还有多套备选方案可实施。(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中国拟对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随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表态要进行连续还击。并且分析指,川普还有多套备选方案可实施。在中国经济不断下滑之际,未来前景堪忧。

最近几年,在国际政经大事的新闻报道中有两只动物的名字经常出现--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用来形容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灰犀牛事件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

8月24日,《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作者米歇尔·渥克接受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采访表示,中美贸易战确实是一头极大的灰犀牛,这不仅是经济问题。中美贸易战的发生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极大的担忧,加大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风险。

现在,在中美贸易战的双方再次激烈开火。

8月23日,中国财政部发布公告,将对750亿美元进口自美国的商品分两批加征关税。这是继美国拟于9月1日开始对3,0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首次做出实质性反应。具体涉及对5,000多个税目的美国商品加征5%或10%的不等关税,并拟定于9月1日和12月15日分两批实施。

随后,美国总统川普闻讯还击,包括提高对进口自中国商品的税率、要求美国企业立即开始考虑撤出中国市场,以及可能缩减联邦采购合同等。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声明,宣布了对价值约5,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增加关税的决定。“对价值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从10月1日起将关税上调至30%。总统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现在关税变为15%”,从9月1日起生效。

另据《路透社》等媒体的分析,认为川普还有多个备选方案可以实施:

1、对华商品加征更高税率的关税;

2、川普也能像对付伊朗那样下令对中国制裁,这将牵涉依1977年“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前联邦官员及法律专家表示,一旦宣布紧急状态,这项法律会授予川普广泛的权力,能阻止个别公司或甚至整个经济产业活动。

3、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很可能意味着中美间将开启货币战,美国或利用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优势,对人民币展开全面阻击。如果中美贸易战延伸到金融、资本市场的制裁甚至汇率战,很可能会出现资产被冻结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贸易被禁止等情况。

从当前世界贸易结算体系来看,美国掌控贸易支付和兑税交易的两大金融系统——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美国财政部可通过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 The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of the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实施金融制裁。如果美国将中国列入制裁范围,中国的对外经济会陷入困境。

4、1917年“对敌贸易法”。更激烈的做法,就是动用美国国会通过的“对敌贸易法”(Trading with the Enemy Act)。不过有分析指,这项法律允许美国总统管制并惩处与美国陷入战争国家的贸易,但川普不太可能动用此法,因为这会使美中紧张局势陷入更剧烈的冲突当中。

5、香港问题。《华尔街日报》注意到,川普近来的表态与他之前就香港形势发表的公开言论相比,论调出现改变,他首次将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和香港的抗议活动联系起来。

《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认为,川普掌握着利用香港解决中美贸易战优势,那就是,美国废除《香港政策法》,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的优惠地位。由于美国给予香港的这个特殊地位,使得60%以上的国际投资,得以通过香港进入中国。

《彭博》对1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指出,若对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10%关税,中国的GDP增长将被拉低至不到6%(将较去年同期下滑0.5%),而这将会是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这也低于北京当局年初预设的下限。

多迹象表明,中国经济风险正在爆发,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亦处劣势。

据《自由亚洲电台》8月12日报道,现居美国华盛顿的原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中国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与其社会制度有紧密联系;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表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伤害最深的领域当属产业链,“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它的产业链是不可或缺的首要一环。而这条产业链却被打破了,这是最致命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