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王感恩图报 谦慎惠民 未尝贴席安卧(图)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0-20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越王姓钱镠。
吴越王姓钱镠。(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吴越王钱,镠,具美,杭州临安县石鉴乡人。出生时,其父见一丈余大蜥蜴,钻入其母床下,随即生下钱镠,满室火光。邻人以为失火,都来抢救。其父以为生了妖怪(不是妖怪,是一个动物,常听和尚念经,死后超生为钱镠。钱镠死后,又超生为宋高宗赵构。详见后述),要把这个婴儿,投入井中淹死。多亏邻居的一个婆婆,挽留下来,因此又为此婴,取名为“钱婆留”。

他在四五岁时,与群儿戏耍,即以帝王自居,指挥儿童征战杀伐,阵势森严。后来长大,相貌魁伟,膂力过人,但却不安本分,偷贩私盐,还专好做无赖之事,曾与县中录事钟起的两个儿子,投骰赌博。因有一术士,说服钟起,钟起即敬重钱镠,任凭儿子与他往来,并时常赒济他钱粮。后来,钱镠犯了法,钟起还教他安全地逃跑了。

唐僖宋干符六年,黄巢起事,杀人八百万,血流三千里,反入长安。王仙芝,来攻临安石鉴镇。钱镠投在镇将董昌的部下,杀退了王鄄,保全了临安。中和二年,浙东观察使刘汉宏,想吞并杭州,董昌命钱镠偷偷劫营,生擒了刘汉宏,斩首示众。因有上述战功,唐昭宗封钱镠为杭州刺史。不久,钱镠又擒了薛明,破了徐福,进升为苏杭观察使,并授镇海军节度使,封开国公。

后来,董昌企图称王,钱镠劝说,他不听。朝廷斩董昌首级于京师。昭宗遂封他彭城郡王,加中书令,展其图形于凌烟阁,赐铁券,晋封为吴越王。他的高曾祖父,都封了王号。

钱镠衣锦还乡,将幼年嬉戏钓弋之处,尽皆造华屋点缀,又将当年贩盐时,用过的箩挑绳索,都用五彩覆盖,封石鉴乡为广义乡;临水里为勋贵里,安众营为衣锦营,石镜山为衣锦山,大官山为功臣山,幼年坐过的石块,封为衣锦石,把大树封为衣锦将军。都用五彩锦披挂,奏乐庆贺;封当年救命的婆婆(“钱婆留”)的两个儿子,做显官,酬谢婆婆万金,并为之建“报恩坊”!又大宴父老和当年贩盐的伙伴,以示“怎敢忘本!”又在江头凤凰山建造宫殿,鼎定王基。

为了计图久长,钱镠每夜以铜铃为枕,名为“警枕”,日日记挂惠民,未尝贴席安卧!床头置一粉盘,夜间思量得一事,即写于盘中,次日依计而行;或夜半三更,拿起铜丸,抛出宫门,以测巡更警、戒守城之人。宫中一童子煎汤,汤滚声响,童子恐惊醒钱王,羼冷水于汤中,汤便无声。有一次,嫔妃归临安扫墓,钱为遗书曰:“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谦慎的风范,长留不息。他又不让子侄,作“长夜饮”,其谨慎如此。钱镠自开霸至传位给儿子钱元瓘,为文穆王,整整活了八十一岁。统领江南十四个州。后至忠懿王钱弘俶,降宋太祖,共有九十八年江山。钱镠奋勇,身经百战,占有十四州河山。他让宋太祖,不动一枪一箭,而全归其所有(归宋太祖所有)。

他(镠)英灵不泯,死后遂投胎给宋徽宗的郑娘娘,托生为宋高宗赵构。泥马渡康王即位南京后,一直奔杭州入仁和县——有鉴于宋太祖陈桥兵变时入京师“仁和门”,即改杭州为临安府,并定都杭州。因为宋高宗系吴越王托生,与钱镠一样偏安,也活了八十一岁,亦建都杭州。正如后人诗曰:

吴越偏安仅一隅,

宋朝南渡又何殊?

一王一帝同年寿,

始信投胎事不诬。

(以上事据明崇祯年间,周楫(清源)所编之《西湖二集》第一卷。)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