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演两岸和平了?陆智库:没九二共识 摧毁国共互信(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21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日的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全体大会,公布了两岸新论述,但遭到质疑。图为党主席江启臣(左)跟两岸论述组召集人林郁方(右)在会后交换意见。
19日的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全体大会,公布了两岸新论述,但遭到质疑。图为党主席江启臣(左)跟两岸论述组召集人林郁方(右)在会后交换意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民党改革委员会的两岸论述组建议案日前出炉,该案建议运用四大支柱来建构和平稳定的台海新关系,当中包括坚持了中华民国主权、维护台湾安全优先、保障自由民主人权,以及创造双赢共享繁荣。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表示,两岸论述组针对大选失败错误归因,而建议案建议的两岸论述不只主要出于选票考量且继续拿香跟拜,还自以为是的提出不着边际地的要求。若国民党最终的大陆政策就是如此的基调及方向,可以预期,不只“中国国民党”将彻底蜕变成“台湾国民党”,国民党还将丧失其大陆政策优势与深蓝的支持,至于拿香跟拜的论述也将会于事无补,并将导致国民党的实力及竞争力进一步弱化。另外,国民党立委陈以信今(21)日针对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日前说的“九二共识是‘过去’扮演两岸求同存异的重要工具”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稳定,同时得以成为超越统独的第三条路,若失去这套剧本,恐怕两岸和平的戏码就再也演不下去了。

相关新闻如下:
蓝营改革结论19日出炉 党主席江启臣面临领导危机
若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 郑佩芬惊爆尴尬内幕
国民党新论述 在九二共识上强化和平民主主权双赢
国民党要抛弃九二共识?苏起:它被污名化
国民党两岸新论述:肯定九二共识 拒绝一国两制

九二共识不能丢 陈以信:两岸和平恐怕演不下去

三立新闻网报导,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日前宣布了改革委员会讨论成果,并表明“九二共识是‘过去’扮演两岸求同存异的重要工具”,此言论一出引发议论。陈以信对此表示,九二共识近期再起波澜,国民党两岸新论述打算将九二共识当作历史,老实说这是中了民进党的计,亦小看了九二共识的威力及潜力。马习会三周年时,他曾经在国际外交家杂志(The Diplomat)上发表专文,提出九二共识新解:“马习会就是九二共识道成肉身”!

陈以信表示,由于马习会具体实践了九二共识的实质内涵,并在新加坡两岸公开上演“一中各表”,两岸的领导人平起平坐,双边会议为各自表述,随后的记者会各自呈现,一切都在全球数千家媒体的见证下真实上演。坦白说,马习会是两岸各自的政策底线的最大程度容忍,以及最小程度的交集,就因为有着这个最小交集的存在,让两岸和平稳定得以成为超越了统独的第三条路。

陈以信表示,在马习会发生以前,“九二共识”仅是一种理论论述,内涵是否有“一中各表”,各方的看法难以一致。但就在马习会发生后,“九二共识”成为了一种具体实践,“一中各表”因此超越了论述层次,并在具体世界中真实上演。打个比喻,原本“九二共识”只是一套剧本,教大家如何将“一中各表”演出来。但2015年在新加坡,马英九与习近平真的将这部电影拍了出来!

陈以信表示,从此“一中各表”不是用说的而已,而是可以用做的,同一套剧本,换成了不同主角,电影还可以拍很多次,就如同金庸武侠剧一再重拍一样。第一次的主角是马英九与习近平,下一次可以换成蔡英文与习近平,未来其它组的两岸领导人都可以依样画葫芦,一套剧本能够一拍再拍,只要是这戏继续拍下去,两岸的长期和平稳定与繁荣也就达成了。

陈以信还说,换言之,就算这一套剧本可能一时不流行,年轻人可能因不了解不喜欢,但这套剧本千万不能丢,还应该要经常拿出来温故知新,因为一旦失去这唯一的剧本,恐怕两岸和平的戏码就再也演不下去了。

“变台湾国民党”陆智库:蓝论述建议摧毁国共互信

《联合报》引述华夏经纬网报导,唐永红表示,首先,两岸论述组的建议不只是让九二共识成为历史,且阻碍国共共识与两岸共识的再达成,将会让国民党在台湾政党竞争中丧失了先前拥有的大陆政策优势。众所周知,基于九二共识所开启的国共合作,以致两岸合作,本来是国民党的一大政策优势,而在蓝绿恶斗、政党恶斗的环境中,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一直不遗余力地加以抹红、抹黑,即为明证。敌人反对的就是正确的。这是很浅显明白的道理。

唐永红表示,两岸论述组的建议案是在从两个维度建议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进而将会摧毁国共政治互信基础。一个是寻求承认,主张两国论。两岸论述组建议案把九二共识的求同存异创造性模糊的思路抛弃了,对于两岸关系性质的定位,即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转而运用国际现实主义的逻辑来要求两岸相互承认互为主权国家,也就是一边一国的两国论。但这不仅是大陆根本无法接受,同时也是违背中华民国宪法对于两岸关系性质定位(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之规范的,在法理意义上也是说不通的。

唐永红提到,两岸论述组建议案建议国民党要放弃九二共识,进而把摧毁国共政治互信基础的第二个维度,也就是反对统一,主张“独台”。建议案表示,在中华民国宪法下,没有一国两制的空间。显而易见,这实际上是主张独台,反对两岸统一。此既与大陆推进两岸统一的主张及努力相矛盾,也违背了所谓中华民国宪法针对两岸关系发展取向的规范。

唐永红表示,若国民党对于败选错误归因,放弃了行之有年、行之有效与行之有理的符合学理、法理及事理的九二共识,寻求两国论及独台主张,反对两岸统一,不只是意味着中国国民党将彻底蜕变成台湾国民党,且将摧毁既有的国共政治互信基础,且阻碍国共共识与两岸共识的再达成,进而必将导致国民党在台湾政党竞争中,丧失了其原先所拥有的大陆政策优势。

唐永红表示,其次,两岸论述组不仅是建议两岸关系必须立足在自由民主价值上,而且还要求大陆以政经分离开展两岸交流且不反台独,将会损害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且有害于两岸和平统一。必需提醒国民党的是,如果国民党接受了两岸论述组的建议,不仅将会摧毁国共互信,失去先前所拥有的大陆政策优势,同时还可能因为违宪而丢失深蓝、统派的支持,至于拿香跟拜的论述也早就已经多次地被证明根本是于事无补。国民党需要小心,因两岸论述组的建议可能导致没有获得其利,反而先受其害,进一步弱化了国民党的实力与竞争力。

为两岸解套?李登辉:九二共识是苏起“制造”的

关于九二共识,前总统李登辉曾于2006年披露,称“九二共识”是陆委会前主委苏起“制造”出来的。

2006年2月22日,《联合报》报导,李登辉当时除了直言九二共识是由苏起“制造”出来的之外,也暗批说“小小一个猴囝仔想制造历史”。而当时任国民党立委苏起则于2006年2月21日坦承,九二共识是他在2000年时,为了重新包装“一中各表”所自创的名词。因此,针对李登辉的批评,苏起只是低调回应:“希望李前总统保重身体,不要生那么大的气。”

苏起表示,2000年民进党胜选、国民党还没有交出政权时,他基于要为两岸解套,才使用九二共识包装一中各表,但内涵仍是李登辉任内多次所引用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针对苏起的回复,蓝绿阵营反应迥异。时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蔡煌琅批评,这事印证国民党一直在唬弄台湾人民,实际上从来就没有过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而是国民党在麻痹台湾民众、自我催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