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以后 梵蒂冈与“魔鬼”的交易会终止吗?(图)

作者:家傲华 发表:2020-08-01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以后梵蒂冈与“魔鬼”的交易会终止吗?
香港退休红衣主教陈日君在中联办门口抗议中共宗教迫害(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日讯】中国与梵蒂冈在2018年达成的临时协议很快就要到期,而双方将于近日就更新这份协议举行谈判。美国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周四举行听证会,聚焦一位失踪了二十多年的中国地下主教的遭遇,而多名证人认为,梵蒂冈与中国签协议是个巨大的错误。

中国与梵蒂冈在2018年达成的临时协议将于今年九月到期。双方计划近期开始对主教任命的控制权和礼拜场所的地位等问题展开会谈,对这份历史性协议进行更新。

尽管双方始终没有公布这份临时协议的具体内容,但知情人士表示,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承认了北京当局任命的七名主教的正当性,以此换取了教宗对中国官方未来在任命主教上的发言权。

如果协议内容得到执行,这会让梵蒂冈在中共控制的教会任命神职人员的过程中首次扮演实质性角色,也标志着北京当局首次正式承认教宗对中国天主教会行使的权威。中共建政后,中梵关系急转直下,双方于1951年断交,梵蒂冈则维持了与台湾的外交关系。

与“魔鬼”做交易?

但美国宗教自由协会会长汤姆·法尔(Tom Farr)周四在美国众议院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的一场听证会上说,中梵临时协议是教廷与“魔鬼”进行的一场交易。

“我想重申,这是个魔鬼的交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相信,中共官员会任命一些完全违背了其自身意识形态的宗教使者。”

谈到这份协议,这场听证会还特别提到了中国著名天主教领袖之一苏志民。这名88岁的天主教保定教区正权主教因为坚持信仰,一生中八次被捕。很可能是因为他拒绝加入有官方背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苏志民在1997年再次被捕,此后一直下落不明。

外界猜测,苏志民可能已经死了,因为中国政府可能是基于中梵临时协议,已经要求天主教会承认一名得到官方认可的新的保定正权主教。记者注意到,此前辅佐苏志民任保定教区辅理主教的安树新2010年受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任命,公开就职正权主教。

法尔指出,如果苏志民的确已经去世了,那么显然中梵双方会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中就他的继任者进行交涉。

专家:临时协议背弃地下教徒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妮娜·西亚(Nina Shea)在听证会上说,如果苏志民还在世的话,他就已经总共被关押了40年,这将远远超出被尊称为“南非国父”的反种族隔离领袖曼德拉前后在狱中度过的27年。

她表示,苏志民的遭遇凸显出中梵临时协议对中国地下教徒的沉重打击。

“中国地下教会是教廷的唯一希望,但就像(长期关注中国宗教自由的)香港前枢机主教陈日君预测的一样,中梵临时协议出卖了这些教徒。”

对此,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听证会上多次对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发问说:“苏志民在哪里?你又究竟对他做了些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一家美国网络安全公司周二发布报告说,他们推断为中国政府工作的黑客过去几个月里潜入了梵蒂冈的计算机网络,可能是为了在中梵双方重启敏感谈判前对教廷进行刺探。

教廷官员:协议有望延长

天主教媒体天亚社(Union of Catholic Asian News)上个月引述不具名的教廷高官说,新一轮中梵谈判可能会在罗马举行。中方认为这份临时协议应该继续有效,因此协议有望顺利延长两年,他们还计划维持不公开协议内容的秘密形式。

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共同主席史密斯直言,梵蒂冈签署这份协议的好意很可能已经被中共利用了。

“厚道地说,教廷是在借中梵临时协议,试着为处境极为艰难的中国天主教徒谋福利。但对中国来说,这是当局为了达成在国内打压、最终消灭宗教的战略目标而采取的又一个战术动作。”

有舆论认为,与梵蒂冈签订临时协议是中国试图铲除地下教会的重要一步。由于教宗承认了北京当局认可的神职人员,地下教会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

(原标题:美专家:梵蒂冈与中共签协议是在与“魔鬼”做交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