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准中国疫苗使用 菲国退国药 印泰港频传打死人(图)

发表:2021-05-09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药 疫苗 中国国药
图为2021年4月27日一名护士在北京社区给市民接种疫苗。(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 )7日宣布将中国国营企业国药集团(Sinopharm)的COVID-19疫苗(BBIBP-CorV)列入该组织的紧急使用。中国另一款“科兴疫苗”也可能将列入世卫的紧急使用清单。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研发的疫苗接连在他国施打后传出负面消息,引发外界聚焦。

世卫批准紧急使用国药武肺疫苗引忧

英国路透社报导,国药集团疫苗是首个由非西方国家研发并获世卫组织批准的COVID-19疫苗,也是中国对抗武汉肺炎的两种主要疫苗之一,这两种疫苗已在中国和其他地区对数亿人施打。

但据英国《每日邮报》 指出,全世界目前至少有53个国家购买中国制的武肺疫苗,其中大部分是南美、非洲和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因为对于没有特殊储存设备的国家来说,价格便宜且易于存放的中国疫苗是理想选择。

而本周稍早,世卫组织专家才刚刚对国药疫苗就副作用提供的数据品质表达忧心。

今年3月,巴基斯坦总统、国防部长和总理都在接种国药疫苗后确诊染疫。

同样是3月,秘鲁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后发现,国药旗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疫苗(BBIBP-CorV)有效率仅为11.5%;国药另一款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疫苗有效率也只有33%,远低于世卫规定的疫苗有效率门槛50%。

虽然国药自称其疫苗有效率为79%,但秘鲁前总统毕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去年10月就与妻子接种了国药疫苗,结果他于今年4月25日在推特宣布,他与妻子双双确诊,正在隔离治疗中。

另外,5月3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在电视直播中就其接种中国捐赠的国药疫苗向全国民众道歉,他呼吁民众不要学他,“这很危险。因为没有(足够的)研究,对身体可能没有好处。”同时,他已要求中国大使馆收回捐赠的1000剂国药疫苗。

印、港、泰频传打科兴后死亡案例

目前,世卫组织正在评估中国另一款“科兴疫苗”是否也可列入该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

但需要注意的是,本月初在印度疫情急速恶化之时,当地证实至少11名在印度工作的台湾人染疫,且其中一人为台籍杨姓干部已宣告不治。据熟知内情人士透露,该名杨姓台干工作的公司共有8名台籍干部,都曾接种过中国科兴疫苗,但其中5人仍在上周感染。

而遭逢第三波疫情袭击的泰国,近日也传出有约50起施打科兴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4月23日更惊传一名健康的24岁女子,接种科兴疫苗2天后猝逝。

此外,截止4月21日,香港也已累计25人接种疫苗后死亡,其中21人曾施打科兴疫苗、4人接种上海复星医药和德国BioNTech合作生产的“复必泰疫苗”。另在4月5日至18日间发生至少20起接种疫苗后疑似出现面部瘫痪“贝尔氏麻痹症”个案,其中12人曾施打科兴疫苗,8人施打复必泰。

根据智利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的科兴疫苗接种第1剂的有效率仅有3%,隔2周注射第2剂才会提高到56.5%;而在巴西进行的另一项研究显示,科兴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0.4%,仅略高于世卫可接受的疫苗标准。而土耳其、智利等国也是接种科兴疫苗后出现确诊人数不降反升情况。

英国雷丁大学病毒学家琼斯(Ian Jones)稍早指出,中国疫苗的生产速度很快,但疫苗所包含的病毒蛋白无法发挥保护作用,且这类疫苗并非针对性,导致免疫系统释放出大量抗体,实际上却没有帮助对抗真正的武肺病毒。

据悉,中国科兴和国药疫苗均属于灭活疫苗,利用武肺病毒的灭活版本进行基因改造,经处理后再将病毒细胞注入人体,优点是生产快速。

迄今为止,世卫组织已批准疫苗紧急使用,包括由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与美国辉瑞药厂(Pfizer)合作研发的疫苗、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娇生集团(Johnson & Johnson),以及上周批准由莫德纳(Moderna)研发的疫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