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唯独中国人爱喝热水?(组图)

发表:2021-06-06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壶 水杯 和 茶 柠檬片
为什么唯独中国人爱喝热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能喝“生水”,于是“喝生水要拉肚子”就成了一个生活中的信条。到了国外就会发现,外国人通常都是不喝热水的:在欧洲和北美,喝什么都爱加一大堆冰;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护士送来的也是一大杯冰水;在韩国、日本吃饭必定会呈上一杯冰水;在东南亚,能买到常温水已经不容易了。为什么外国人都爱喝冷水,而中国人却爱喝热水呢?

外国人喝冰水为“灭火”

西方人饮食主要以牛羊肉为主,加上培根、奶酪、黄油,每天喝牛奶等。产生的热量很高,按照我们的说法,这样吃会导致“上火”。所以,热性食物吃得多,就喜欢喝点凉水,没毛病。

中国靠“温水”养生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中,淀粉类会吃得多一点,体质相对偏寒,喝冷水会刺激肠胃,降低内脏的温度。而如果喝温水的话,人体平衡水温和身体温度的时,做的功课少一些,身体负担也会减轻。

中外自来水水质的差异

国内外的水质检测标准不同,自来水水质也有所不同。

在美国,饮用水标准分为一级和二级,其中一级可直饮标准是强制实施的,即美国的公共供水必须达到这一标准。但是在中国,水质标准检测项目中,光三氯乙烯的浓度值标准就高于美国十几倍,很少会有人选择直接饮用。

水滴 水起涟漪
安装净水器可以喝到纯净的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喝热水的习惯和由来

在中国古代,人们是没有喝热水的习惯的,因为煮开水比做饭更费燃料,只有贵族才会配备专人负责烧开水,可以提供24小时的热水。但是普通百姓没有这样的条件,像宋元时期的普通人家,日常生活除了做饭生活,其他任何时候都不会准备热水……普通的家庭一年四季只喝水,只有老人或者生病的人才会煮开水喝。

到了1934年,国民政府在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主导下开始推行“新生活运动”,宣传新政内容,明确规范人民的衣着、行为举止跟饮食的标准。其中就大力提倡要喝热水,以避免孳生于生水的病菌导致的疾病。

1949年之后,热水运动又被推了起来。喝热水就渐渐地成为了中国人最经济又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们如何才能喝到安全的水?

每年因饮用不卫生水至少造成全球2000万人死亡,因此,水污染被称作“世界头号杀手”。近年来,水污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国政府也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处理、改善。

1975年,中国自来水网初步建成,但是发展得极其缓慢。与之相对的是工业领域却发展飞速。这样,中国的饮用水不只是传染疾病问题,更多的是工业发展造成的有害重金属、各种工业化工污染。自来水取自七大流域的大江湖海,现状是67.5%的水源地遭到了严重的污染。

加热确实是最经济的杀菌消毒方式,但对水中日益增加的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物就无效了。

要喝到纯净的水,安装净水器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终端直饮净水器过滤后的水不含任何杂质和污染物,健康、安全、口感好。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