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国务卿亚洲行程生变 增加访华(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7-22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20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在东京与日本副外交部长Takeo Mori会面 (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20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在东京与日本副外交部长Takeo Mori会面 (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7月21日,几经波折的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的亚洲行程终于确定,她将于7月25-26日访华,并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

谢尔曼7月20日抵达日本,展开其本周出访东北亚行程的首站。不过,此行最受瞩目的最后一站即访华行程一度迟迟无法定案。国务院21日终于以书面新闻稿公布,谢尔曼将出访中国。并且,中方升高层级,安排外长王毅在天津会晤谢尔曼。

谢尔曼本次访华是在她结束对日本、韩国和蒙古的访问之后,此行也是她在两个月内再度访问亚洲。她还将于7月27日访问阿曼。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会谈将是“美国正在努力进行的坦诚交流的一部分...旨在推进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并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声明称,谢尔曼将“讨论我们对中方行为严重关切的领域,以及我们利益一致的领域”。

一位不具名美国资深官员告诉路透社,“我们的高级别互动是珍贵的资源,所以我们希望确保我们能与中国资深官员进行实质性和建设性的交流...我们认为安排会晤王毅正是我们想要的”。

华盛顿的外交圈曾普遍认为谢尔曼亚洲之行将包含中国,但美国国务院上周宣布的行程中并未包含中国,引起媒体揣测。

此次会晤可能有助于为拜登和习近平的会晤铺平道路,两人可能在10月底与20国集团(G20)峰会的间隙会面。

美中关系自川普时代起已降至冰点,拜登上台后也基本延续了强硬外交政策,但谢尔曼仍然希望在双方都关切的朝鲜、气候和伊朗议题上取得进展。

谢尔曼将是拜登入主白宫后第二位访华的美国高层官员,也是继今年3月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和王毅在阿拉斯加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会晤、白宫主管气候变化的特使克里4月访华后,与中方高层官员举行第3次面对面会晤的美国官员。

谢尔曼访华一波三折

英国《金融时报》曾援引四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中方拒绝让谢尔曼与她官阶相当的乐玉成见面,只同意让她赴天津见在外交部副部长中排名第五、负责美大地区事务的谢锋,美方于是紧急取消了谢尔曼访华的计划。

另有猜测认为,中美双方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谢尔曼的访华行程,可能与拜登政府当时正准备对镇压香港民主的中共官员采取制裁措施有关。

不过,美中双方都没有把话说死。国务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7月16日立即澄清,如果一切安排妥当,美中还在针对谢尔曼在最后一站出访中国的可能性进行磋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被问及此事时则闭口不谈。

学者:未来拜习会至关重要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胡逸山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中的博奕已经和冷战时期美苏的较量非常相似。

胡逸山表示,自3月阿拉斯加会谈,双方关系就“停滞不前”。因此有重启对话的必要性,也有帮未来的拜习会铺路的急迫性,以免关系持续恶化。其实外界并不期待两国关系能马上回到正轨,只希望透过对话,美中能避免出现比制裁更实质的恶化迹象,例如在南中国海有任何擦枪走火的冲突或交锋。

胡逸山认为,美中关系要出现有所合作的转圜要靠最高领导人才能拍板定案,因此,未来的拜习会至关重要。而副部级官员间的交流主要为厘清各自的立场,避免各种误判等。

位于台北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告诉美国之音,美中关系已进入竞争、对抗、合作的“三合一”关系,因此,若再不开启合作,关系不够完整。他说,未来拜习会的最佳时机应是在多边国际体系的场合,比如印太四国锋会后,因为对双方都有面子。

他也不看好美中热线的倡议,因为两国元首早已设置热线多年,但自1998年以来只接通六次。而其他高层热线不一定接得通。

对于目前台海和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黄介正说,美中迫切需要一个“避险机制”,即中共中央军委的联合指挥中心和美军印太司令部间的热线或对口必须要尽快设立或指定,这一机制比元首热线更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