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速公路糊涂账:日进15亿负债6万亿(图)

发表:2021-08-02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速公路 负债 亏损 营收
截至2020年,中国高速公路亏损金额高达6万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拥有全世界收费最长、最多、最贵的中国高速公路,每天的营收高达15亿元,但就是这样一个印钞机一样的赚钱工具,已经连续8年报亏损,截至2020年,亏损金额高达6万亿。钱,都去哪了?

在中国,高速公路都是收费的。目前,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16万公里。据《华夏时报》报导,数据显示,整个2019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5937.9亿元(人民币,下同)。即每天的营收高达15亿元。

但如此巨额收入,累积到2020年,中国的高速公路却连续报亏8年,亏损金额近6万亿。

报导称,中国高速公路不能免费的原因,就是因为亏损。至于什么时候能免费,就要看高速公路什么时候能完全还清债务。而根据“统贷统还” 政策,只要有一条路还没有还清贷款,无论其它路段是否已经还清或是到期,都将继续收费。

一天营收就这么高,为何能亏损近6万亿?钱都去哪了?

报导说,因为修建高速路的成本高。山区一公里造价高达1亿元,沿江或者沿海造价高达2亿元/公里。平原地区也不低于5千万/公里。

据公开资料,2016年底开建的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全长35.2公里,总投资172.6亿元,算下来平均每公里4.9亿元。

报导称,中国的高速公路模式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修路的钱是从银行贷来的,所以收的钱都还贷也不够。

根据中国发布的《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底,高速公路项目已经累计欠银行6.15万亿元。仅2019年,高速公路需要偿还银行的本金为5592.6亿元,利息高达2815.9亿元,两者合起来需要8409.5亿元,而2019年全年的通行费总收入才5900多亿。养护费用、改建费用,以及运营管理等费用合起来有2378.1亿元。

2019年,高速公路的整体营收、支出相对比,缺口足有4849.8亿元。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去年证监会和发改委允许推出不动产的REITs,欲将大规模的不动产如高速公路,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出售给公募基金,从而盘活存量资产,进而获得大量融资、减轻债务压力。

中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叫沪嘉高速,连接的是上海市区和嘉定卫星城,全长20多公里,84年动工、88年通车,花了4年时间。高速公路大规模修建始于1993年。从1993年到1997年,全国共建成高速公路4119公里。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为了对冲外部影响,国内各种拉动经济的基建项目井喷式上马。有人统计过,高速里程突破1万公里,用了12年;从1万公里到2万公里用了4年,而从2万公里到3万公里只用了2年。

目前,中国已有十余个省份和直辖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包括西南的贵州,总里程达1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公众号大猫财经表示,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2年,广深高速累计收取了410亿元的通行费用。按照当年114亿的成本来算的话,9年前这笔投资已经赚了足足三倍还多,简直就是一台大号的印钞机。

但不是所有高速公路都能这么赚钱,在一些不发达的偏远地区,修高速不仅要移山开路、还得调用不少先进设备,关键是建成了又没什么车流、收不上来多少过路费,只算经济账的话是绝对的亏本买卖。

大猫财经表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基建对经济的拉动是有边际效应的,也就是有临界点。随着公路里程的不断增加,总负债及资金成本都随之不断上升。而追求高速度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豆腐渣工程泛滥,加重了后期养护的成本。

网友称,高速公路亏本、高铁亏本、三桶油亏本、电力亏本,你们干啥是不亏本的?还有网友讽刺:“没事的,左手换右手,都是你们的。”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