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很多人现在才开始哭(组图)

作者:断十六狼 发表:2021-08-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2021年7月26日,河南卫辉混乱的街道(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3日讯】(1)

看上去,河南洪灾的热度,已经完全退去。这两天的热搜,已被奥运会的夺金捷报霸榜。

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河南已经恢复欣欣向荣的景象,河南人已经展露笑颜了呢?

当然不是。

真实的情况是:很多河南人,现在才开始哭。

昨晚有个河南读者给我留言,很扎心:

河南

我想,这个读者的父母,应该代表了很多河南人的境况:

当惊涛骇浪突然袭来,大家都只顾着逃命,只要命保住了就算死里逃生,就可以庆幸,就可以把“我还活着”当好消息,传给远方的亲人和朋友;

但是,当洪水退去,当感动的热血渐渐冷却,生活被严重破坏后的样子,才开始扎你的心。

就像这个读者的父母一样,保住了命又怎样,他们的鱼塘可是他们续命的工具,它没了,后面的日子咋过?

(2)

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下面这个场景,感动过很多人。地点是,新乡王府花园酒店内。

河南

酒店的老板,叫段晓贤,他停掉酒店的生意,用以安置受灾的乡亲们。他义薄云天的侠义之举,确实令人铭感五内。

但是,鲜为人知的是,段老板在这次洪灾中损失惨重,他本有7家酒店,这是仅剩的一家,另外6家都惨遭洪水洗劫。

不要说什么黄鳝斩了一截也比泥鳅长,这样说是没有良知的,无论多大的老板,事业突然被掠夺7分之6,打击都是毁灭性的。

河南

他后来的眼泪,告诉世人,洪灾带给他的疼痛,才刚刚开始。

(3)

洪水袭来,最惨的当然还是那些门店老板,因为处在最低层,最快遭遇洪水的洗劫。

下面这个女人,姓彭,是一家烟酒店的小老板,她存放货物的仓库被洪水冲走了2万件白酒。她跪地痛哭,央求那些捡了她酒的人归还给她的场景,让人不忍卒睹:

河南

她的哭状,一度遭到地域婊的攻击,说她败坏了河南人的素质。

其实,这跟地域和素质都没有关系,跟人性有关系,哪儿都有好人,都有坏人。她跪地痛哭后,确实有一些捡到她酒的人还给了她,但是她损失两百多万,痛不欲生,也是事实!

不为人知的是,她的惨,比外人看到的更甚,除了酒,还有很多烟和其它物品,也被洪水带走了。

只不过,她不敢再拿出来说,怕再引起“非议”。

据她妹妹透露,自打遭遇这场洪灾,她就整夜整夜的失眠,一想到几年的心血全打了水漂,就忍不住默默流泪。

莫言说,当所有人都在哭的时候,要允许有人不哭。而我想说,当公开场合不适合哭的时候,要允许有人独自在暗夜里哭。

她是个例吗?当然不是,比她更惨的店主,比比皆是。

看看下面这个女人。是的,洪水早已远去,但是正在脸上奔腾的眼泪什么时候停歇,根本不由自己说了算,而是生活说了算。

河南

好心酸的泣语:店没有了,家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

很多小店主都是这样啊,尤其是那些拖家带口从外地来河南做生意的人,为了省钱,以店为家,把门店隔成两层,下面做生意,上面就是睡觉的“家”。店没有了,当然就什么都没有了啊。

(4)

再把目光转向郊区。

郊外人那么少能有多惨?如果你有这样的疑问,那得恭喜你,说明你命好,没有流浪过。

有一种底层百姓,跟季节抢饭吃,流动于城市的边缘,满世界跑。比如蜂农。

下面这个蜂农,不一定是河南人,但一定是在河南哭得最心酸的一员。

河南

是的,洪水已经走了,谢天谢地,人还在,命还在。

可是营生没有了啊。70多个蜂箱,全部被洪水掠走,你以为掠走的是他一个人的生计吗?不,是背后一大家人的生活。

“还要供孩子上学,心里面想哭,又没有办法。”

看到这句话,我真的很想跟这个蜂农兄弟共情,但是很难,因为我没有经历过他的惨,就永远体会不到他的痛!

但我知道,比痛哭更痛的,就是想哭。

想哭的意思是,哭这件事,已经成为奢望,我只能想想。因为我没有时间哭,我还得为孩子的学费寻找新的挣钱营生,立即,马上。

(5)

再把视线,移向农村。

十几年的记者生涯告诉我,每当自然灾难降临,最容易被大众忽视的一个群体便是农村,因为曝光度低,得到的救援远不及大城市多和快。

洪灾尤其是这样。

每次洪灾,为了保城市,一个必定会被考虑的方案,便是泻洪。闸门一开,洪水一泻,城市得保,但是农村雪上加霜,农作物被淹,家园被毁,农民流离失所。

这次河南洪灾也是如此,城里的人,要感谢周边农民兄弟做出的牺牲,如果不是周边多处泻洪,郑州不会那么快解围。

以上“科普”可视为一个精神铺垫,带着这样一份感念,再来看农村的惨,我想会更容易共情。

对于那些被洪流抚摸过的农田,收成会减少几成呢?

答案是:10成。

换个说法,也叫“收成为0”,也叫“颗粒无收”。

河南

农民可是地里铇食的生存方式,收成为0,你说,他们会不会哭?

是的,洪水已经远去,但是收成为0的残酷现实,会继续拷打着农民兄弟的生活。

直到来年春天,才可播种。

所以,这位农民大姐,才会哭得那么痛彻心骨:

河南

(6)

是的,洪灾已经过去,但生活的重启键,才刚刚按下。

如同手术后麻醉刚刚失效,疼痛会有,哭声会有。

但愿,人情味也会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智恩 来源:断十六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