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拜登通话 外患山穷水尽 内忧柳暗不明(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9-12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7月21日赴西藏拉萨调研(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9月11日讯】时隔七个月,拜登再与习近平通话。作为世界上最大两个国家的领袖,竟然七个月才打一个招呼,未免冷淡得有点过份。

在此之前,副国务卿谢尔曼到中国访问,希望两国避免将对抗演成冲突,被中共回以一份关切问题清单。其后,克里又去了中国,希望在气候问题上得到中方配合,又被王毅回以气候问题不可能离开两国关系来谈,美国上门两次,都碰了一鼻子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拜登打电话给习近平,谈什么呢?据说谈的是经济、环保和疫情。

经济有什么好谈?经济能不能复苏是各自的内政,关税老框架照常运转,美国不准备退让,有什么好谈?

环保问题克里空手而回,拜习通电话能有什么突破?至于应付疫情,美国已放弃追责,各人麻烦各自解决。拜登这通电话,终究是聊补于无,寒暄一下。

习近平要求中美应推动关系正常化,拜登回以避免竞争陷入冲突,两国领袖对着空气各说各话。

因为美国的脱钩和围堵政策让中方饱受压力,中美关系不改善,这种对立状态只会愈演愈烈,直至不可收拾,中方最期望改变这种窘态。

在美国看来,脱钩与围堵不可逆转,最要紧避免发生冲突。美国不想轻易挑动战争,对抗就对抗,不要动手。

中美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这一点彼此心中有数,习近平只要求关系正常化,拜登只要求避免打仗,而双方都知道:正常化不可能,打仗有可能。

习近平对拜登吟诗: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中共的外患已山穷水尽,内忧柳暗却看不到花明。

习近平已经六百天没有出国门,连外媒都觉得事有蹊跷,有分析说是怕疫症,这是“嗱嚟讲”,中国医务人员连习近平的防疫都做不好,那都该拉出去枪毙。习近平不出国,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一出去就失面子。

西方各大国,现在对习近平都“敬而远之”,看不惯一个暴发户的嘴脸,再说,对立之势已成,改善无望,只边走边看而已。

大国不邀请,小国去了没意思。东南亚、中东非洲、拉丁美洲这等小国,山长水远,舟车劳顿,既没面子,更没实惠,一尊身娇肉贵,何必自讨苦吃?

中共对外关系基本上处于停顿状态,近期几乎没什么大动作,勉强值得一提的,也就阿富汗那一摊子了。阿富汗一上来就要钱,中共逼于无奈,先给了两个亿,包括粮食、药物、疫苗和御寒衣物。前面三项倒也罢了,连御寒衣物也要资助,可见阿富汗穷到什么地步了。

世道艰难,中共自身难保,还要为一个饾饤小国衣食发愁,所谓长贫难顾,有苦自知。

现在是内忧外患,外患无可为,只好专心处理内忧,加固后方,以准备应付外患的压力。

习近平对外交已经心淡,加固后方只是准备到最后关头要打一仗,不管是台湾问题、南海问题,还是内部动乱,很多大麻烦在等他。与其对外虚与应酬言不由衷,倒不如省下一口气,专心做好自己的事。

拜登打电话来,本只是例行公事,习近平应酬一下,彼此心照。至于G20那种大场面,人家美欧日澳打得火热,冠盖满京华,如习近平单刀赴会,斯人独憔悴,去到国际场合,未免落落寡欢大失面子,因此视讯参与一下就好了。

内外都如此狼狈,只应了一句老话: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