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市债务危机扩散外资流出创新高

作者:王允 发表:2021-10-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7日讯】中国最大地产企业之一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仍在扩散,导致中国债市和股市双双出现负面指标。而与此同时,国际投资机构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也表现出广泛的担忧。

十一长假尚未结束,中国债市就传出了让人沮丧的消息。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兴市场发行的有价证券在9月份共吸引外资达298亿美元,而中国债市则有81亿美元的资金外流,创半年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中国股市在9月份约有14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则创出了3月份以来的新低。

路透社在报导中指出,这种局面部分的原因是中国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影响正在扩散。

恒大没能在9月23日之前,为20亿美元的美元债券支付高达8350万美元的利息。由于该公司在亚洲信用债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具有重要地位,所以这一消息引起外界广泛担忧。由于恒大可以延期付款,有30天的宽限期,所以还没有正式违约。但恒大的债务总额高达3000亿美元。

不仅如此,以开发豪宅为特色的另一家中国房产公司花样年控股集团近日也传出,未能对10月4日到期的2.06亿美元票据进行偿付的消息。这家公司的总部同样设在深圳,据美国《纽约时报》透露,这家公司的控制人是中国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

虽然外界一度认为,恒大这样的公司是大而不能倒,中国政府很可能出售救助,但《纽约时报》认为,中国政府现在限制银行借款给房地产企业,这相当于让恒大和花样年这样的公司自己找钱去填补空洞。

外资对恒大等中国房企债务危机的反应,早在9月份就有迹可循。据《华尔街日报》报导,9月中旬,恒大可能债务违约的消息传出后,在9月20日那一周就冲击了美国市场,对恒大债券的抛售甚至波及到其他大型开发商。比如,禹洲地产2024年到期、票面利率为8.5%的债券价格下跌约10%,至面值的75%。这一波影响甚至波及基准10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一周内下降了5%。

另一方面,国际不良债务对冲基金却又开始注意中国的公司债券,希望趁低吸纳,在债务重组或债市反弹后卖出获利。据路透社最新报导,基金行业巨头“富达”又把资金重新投入中国股市和债市,并认为现在遭受重创的中国债券市场有了新的机会。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金融业内人士也仍然对中国债市抱有乐观的期待。在中国《基金报》最新的报导中,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中国债市不会出现熊市,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都比较有利。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恒大在周三(10月6日)透露,已经与一家中国国有企业达成协议,将把其在一家商业银行的大部分股权以15亿美元出售给后者。报导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帮助恒大应对债务危机。

中国“第一财经”则报导,市场普遍猜测广州地产商“合生创展”将收购恒大51%的股权,港交所已经特批此事。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