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脱缰供煤滞后 北京正输掉管控脱缰煤价战争(图)

发表:2021-10-19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煤价 煤炭 电荒
很多煤电企业陷入无煤可烧,无电可发的窘境。(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9日讯】虽然北京政府从政治高度喊话,放宽煤价上限,但煤炭产量下滑和价格持续暴涨,使得中国很多煤电企业陷入无煤可烧,无电可发的窘境,从而在冬季来临、供暖压力增大时,让供电缺口进一步扩大,电荒持续更久并蔓延到更多地区。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全国将近60%的电厂都是靠煤炭发电。为了缓解从9月中开始的极端缺电难题,北京政府三令五申各煤矿全力提高产量,同时以放宽电价浮动上限来刺激电厂的发电积极性。但北京当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济因疫情缓和而恢复增长、对电力依赖和需求越来越大之际,政府最近宣布的促进煤炭生产、刺激发电的措施恐怕缓不济急,不仅解决不了目前的电荒,而且可能使其进一步恶化。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个月煤炭产量为3.341亿吨,低于8月份的3.352亿吨,也比去年同期减少0.9%。

如果按天计算,中国9月份煤炭的平均日产量仅1114吨,而中国能源管理局上周宣布,中国目前的煤炭日产量已经增加到1120吨。但是,如果将这个数据与9月份的平均日产量数据相比,增幅并不大,显然也无法缓解中国市场上对煤炭如饥似渴的需求。

路透社引述能源和自然资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电力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部主任惠特沃斯(Alex Whitworth)的话说,北京政府“正在输掉管控脱缰煤价的战争”。

惠特沃斯说:“尽管(北京政府)曾努力增加煤炭供应,但9月份的煤产量却因为天气、安全和后勤方面的挑战而下滑。而且北京在约束旺盛的电力需求方面做得也不成功。”

中国国家能源局上周还宣布,中国9月份的电力消费比去年同期上涨6.8,而前今年头9个月一共上涨12.9%。

路透社报导说,正是由于中国煤炭供需之间存在难以弥合的矛盾,煤炭价格一再突破历史最高记录。

交投最活跃的明年1月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期货,星期一爆冲到11%的交易上限,报每吨1829元人民币(约合284.15美元)。山西省的煤炭现货价格上周五也创下每吨1630元人民币(约合24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周二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的上浮界限由目前的10%提高到20%,而且高耗能企业使用的电量的市场交易价格还不受上涨20%的限制。这是北京政府过去几十年以来针对发电行业所进行的改革的最大胆的措施,目的就是允许煤电企业将发电的高成本通过市场调剂的电价向一些终端工商用户转嫁,减缓煤电企业由于煤电价格倒挂而形成的发电越多亏本越大的不合理状况。

惠特沃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最近放宽煤电企业和工业终端用户的电价这一举措表明,政府对短期内管控煤价的能力没有信心。”

惠特沃斯认为,持续上扬的煤价将使中国工业终端用户的电价增长25%,但是电费暴涨是否能抑制对电力的需求和消费目前还不明朗。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器、玩具、服装等商品的制造基地,煤电价格双扬,也让中国的制造商面临更高和更难确定的成本压力,同时进一步压缩这些产业和企业的盈利空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四公布的数据,中国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10.7%,升幅大于8月份的9.5%,而且创下25年来的最快升速。PPI是衡量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一个指标。

路透社引述浙江省义乌市一名陈姓电商的话说:“整个城市都在掀起节能减碳运动。”

这名陈姓老板说,他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区每天电力消耗到一定额度之后就马上停电。这增加了年底节假日国内外商品订单的延误。

北京政府在减排上为自己设立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而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北京试图降低对煤电的依赖,转而扩大风电、光伏和水电的运用。但是,最近这一轮电荒显示,北京想要摆脱对煤炭的依赖显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北京当局已经在打压高耗能、高排放的工业项目,因为中国将近2/3的地区上半年并未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钢铁和铝制品等行业被直接要求减产。

中国中央气象台上周五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告中国中部及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大风和降温天气。结果北京等地周日出现摄氏0度以下的低温。当地数据显示,这是52年来一年最早出现的低温。吉林等地的低温却降到摄氏零下19度,让原本捉襟见肘的供电供暖问题更加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