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效仿中国镇压 习近平担心的会发生吗?(图)

发表:2022-01-10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5日,哈萨克斯坦民众参加了阿拉木图能源价格上涨的抗议集会。
2022年1月5日,哈萨克斯坦民众参加了阿拉木图能源价格上涨的抗议集会。(图片来源:ABDUAZIZ MADYAR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会山报》报道,周五,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下令安全部队“可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开枪”,这导致了上160多人丧命,3,000多人被拘捕。这是哈萨克斯坦1991年自前苏联共和国独立以来最严重的骚乱。“中国愿意向哈萨克斯坦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哈萨克斯坦度过难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托卡耶夫的信中这样说道,“无论遇到什么风险和挑战,中国都是哈萨克斯坦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

邻国哈萨克斯坦的事件让看似强大的中国政府的领导层感到不安。

哈萨克斯坦的抗议活动于1月2日爆发。前一天,通常用于为汽车提供燃料的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因政府取消上限而翻了一番。尽管周四,官员们承诺将汽车燃料的价格上限恢复六个月,但这一承诺并没有阻止动乱。

哈萨克斯坦内政部宣布,已有26名“武装罪犯”被击毙。刚刚抵达的俄罗斯军队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维和”部队的一部分,他们试图恢复秩序。

愿意杀人的政府可以继续掌权。例如,中国共产党在1989年6月4日杀死了抗议者以维持自己的地位。邓小平希望中国人民知道他决心维持共产党的统治。

暴力镇压奏效了,不仅结束了北京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还结束了中国其他大约350个城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哈萨克斯坦从中国学到的教训是,暴力镇压可以奏效,但必须迅速奏效。没有哪个政权可以长期承受愤怒和无所畏惧的公民。

问题是托卡耶夫现在愿意流多少血。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不想看到流血,这也是苏联不复存在的原因之一。戈尔巴乔夫于1991年圣诞节解散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戈尔巴乔夫在俄罗斯以外被誉为英雄,因为他认识到苏联无法被挽救。然而,在中国的统治圈里,他却因为不相信共产主义而受到诋毁。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十八大上被任命为中共总书记的一个月后,在对广东省干部的秘密讲话中提出了这一要求,习近平说,“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动摇了。”

“最后,戈尔巴乔夫只用了一句话,就宣布苏共解散,一个伟大的党消失了,”习近平说,“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没有人怀疑习近平的抵抗意愿,但哈萨克斯坦的抗议活动提出了他可能无法应对的挑战。毕竟,骚乱可能会跨越1060英里的中哈边境,蔓延到哈萨克族居住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然而,中国官员面临的问题比民族团结更广泛。一方面,习近平正在着手实施一项受毛泽东主义启发的“共同富裕”计划。中国人和他们的哈萨克斯坦邻居一样准备好走上街头,因为他们感受到了习近平“变革”的不良影响。

此外,像哈萨克斯坦一样,中国人憎恨猖獗的腐败,他们现在对严厉的COVID控制政策也感到愤怒。过去几天,愤怒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蔓延,一名患病的西安妇女被拒绝进入医院,坐等在医院门外流血并流产。

中国领导人最不希望的就是让中国人从他们的哈萨克斯坦邻居那里获得灵感。这不仅仅是理论上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冯绍雷对香港《南华早报》说:“哈萨克斯坦突然爆发的骚乱应该被视为中国改善治理的动力和警告。”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周五强硬表态:“他们需要被摧毁。”这里的“他们”是指他街上的抗议者。

尽管措辞很强硬,但尚不清楚哈萨克斯坦领导人是否与中国领导人一样残暴到底。北京当然希望哈萨克斯坦的最高层会这样做,而习近平也一定在紧张地注视着哈萨克斯坦的局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