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 中国金融“桥头堡”的防线被突破(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5-13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更大幅度加息之后,香港金融防线难抵御冲击
美联储更大幅度加息之后,香港金融防线难抵御冲击。(突破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决定港元和美元挂钩,作为中美博弈的“桥头堡”,美联储更大幅度加息之后,香港金融防线难抵御冲击,香港金管局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港元汇率。

港台时间5月13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元汇价长时间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在美国交易时段再接28.65亿港元沽盘,向市场沽出美元。这是香港金管局第三次出手入市买入港元。

此前在5月12日凌晨,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买入15.86亿港元,为三年以来首次;当天下午,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买入40.82亿港元。

截至目前,香港金管局三次累计买入85.33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将于5月16日跌至3290.58亿港元。从数据来看,今年4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657亿美元(现约合3.65万亿港元),相当于港元货币供应M3约44%。自去年9月以来,香港金管局已增发共1200亿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吸收银行体系结余流动性。

今年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弱。数据显示,1月美元兑港元汇率在7.78-7.80港元徘徊,2月起逐步走高,在5月9日晚以来多次触及7.85港元的“红线”,期间最高升至7.8505港元,创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

5月5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本利率调升50个基点,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至1.25%,即时生效。

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美国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区间,为2000年5月以来最大幅度加息。

并且,美联储将于6月1日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即每个月缩减3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75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在三个月内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即每个月缩减6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3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每当美联储有动作,香港就要跟随,这源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目前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开始实施于1983年,2005年推出更新措施,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该制度将港元兑美元的汇价定在7.8港元兑1美元,但汇价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间浮动。如果汇价升至7.7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便需要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维持港元汇率,反之亦然。

在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实施制裁后,以及疫情爆发,都令香港金融市场产生波动,资金出现外流的情况,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金管局需要动用外汇储备稳定市场。

特别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也是中美博弈的焦点之一。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日前透露,已在为香港被踢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做预案。

余伟文解释,他留意到美国正在草拟有关对俄罗斯或相关企业的制裁行动,而地缘政治变化复杂难料,金管局因此对不同情境都与银行界一起做了预案,例如,资产被冻结或被移出SWIFT。而香港的外汇储备不少资产都在欧美,因此希望作出预案后,如果发生极端情况,也能及时与业界沟通及推出措施应变。

香港有线财经台前台长颜宝刚指出,早在任志刚担任香港金管局总裁期间,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IFC)88楼的总裁办公室已经有一个保险箱,里面摆放着对各种金融危机的备用方案,包括港元与美元脱钩、联汇制度或重新厘定港元与美元的兑换水平,甚至是与人民币及一篮子挂钩等。

颜宝刚续指,香港被移出SWIFT是2019年发生反送中事件后当局才开始认真思考应对的方案。2020年国安法实施后,美国政府制裁多名中港官员,及后北京订立《反外国制裁法》,当年确有讨论香港会否被禁止与美元挂钩,又或是被移出SWIFT的可能性。不过任志刚认为这招是“七伤拳”,外国所受的损失同样巨大,以当时局势预计此种情况不会发生。

颜宝刚分析,唯一可能引发香港被剔出SWIFT的重大事件就是中共攻打台湾。欧美届时不得不牺牲经济利益制裁中国,香港亦直接卷入风暴眼。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