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总理签署经贸协议 北京逆势支持俄罗斯

发表:2023-05-25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周三(5月24日)在北京会见了中国总理李强,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双边能源经贸合作协议。尽管美国和西方对中俄的压力有增无减,但数据显示,两国的经贸关系还在持续发展。

米舒斯京是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访问北京的最高级别的俄罗斯官员。俄乌战争使俄罗斯陷入了空前国际孤立,尽管俄中之间存在一些隔阂和矛盾,但双方都将对方视为自己在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对抗中难得的合作伙伴。

米舒斯京在会见李强的时候说,俄中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在共同应对来自西方集体制裁压力和国际局势动荡中相互尊重彼此利益。

米舒斯京还借用中国成语“人心齐,泰山移”来描述两国共同应对西方挑战的决心。

李强也表示,两国务实合作发展态势良好,双方投资规模在不断提升。

双方在周三签署了几个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深化贸易服务投资合作协定、农产品对华出口协定和体育合作协定。

俄乌战争已经进入第二年,西方制裁的效果已经显现。此时,莫斯科显然更加依赖中国的在经济和外交的支持。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因在俄乌战争中偏袒俄罗斯而遭受严重损失,北京在外交方面给莫斯科的支持非常有限,只能通过增加进口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给俄罗斯提供一些经济支持。

不过,西方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制裁压力目前还没有放松的迹象。七国集团上周末发表声明,在俄乌战争和台湾问题上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警告。

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同比大增153%,从俄罗斯进口了96亿美元的石油和天气以及其它商品。预计,今年俄罗斯对华能源出口将增长40%。

据中国海关数据,去年中国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900亿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双边贸易额为700亿美元。

李强向米舒斯京表示,“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开展两国共同合作,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伦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志伟认为,西方制裁俄罗斯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路透社引用他的话说,只要它们之间的关系不会引发(西方)对中国的二次制裁,那么,中国乐于积极参与(如果不是主动与俄罗斯进行经济合作)也就“不足为奇了”。

曾志伟将中国对俄乌战争的政策概括为:“宣布中立、支持普京、不付代价。”曾志伟表示,米舒斯京这次访华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去年二月,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之前曾前往北京会见了习近平,双方发表了被中国官方概括为“三无”的中俄关系,即“无上限”“无禁区”“无止境”。今年三月,习近平又高调访问莫斯科,称普京是他“亲爱的朋友”。

目前中国特使李辉正在欧洲进行穿梭外交,促使俄乌双方停火和谈。他在5月16日去基辅会见了乌克兰官员,预计在5月26日访问俄罗斯。

不过,外界普遍不看好李辉的使命。中国的立场是争取双方先停火后谈判。乌克兰和俄罗斯都不大可能接受这种做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坚定表示乌克兰不会接受任何和谈的安排,除非俄罗斯军队完全撤离乌克兰领土,包括克里米亚。

而普京也不大可能同意主动放弃已经被俄军占领的“俄罗斯领土”,其中包括克里米亚和乌东地区的部分地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