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大碗茶

作者:陳賀迎 發表:2002-12-13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跳出農門十幾年,也曾刻意在穿著和言行上把自己裝扮成城裡樣,但總不能隨人願,時不時冒出一些「土渣」味,想掩都掩不住。後來調入北京坐了辦公室,竟也像模像樣地學著京城人端起茶杯、品起茶香、論起茶道來,儘可能在茶道上彌補衣著和言行的缺憾,在心理上縮短城鄉的差距。

幾年過去,隨著喝茶資歷的加深、品茶水平的提高,對茶質的要求也從劣等茶到龍井、普洱、碧螺春等名茶,我也悠哉悠哉地盡享著個中美味。品一口名茶,清新爽口,精神也為之大振,思緒也如在原野奔騰的野馬,任意馳騁,碼起文字來便得心應手。每有領導交代一急稿時,一杯濃茶下肚,文稿也就一蹴而就。「文思泉湧」在品茶中得以詮釋。每當晚上坐於檯燈前,手托腮幫靜思時,定是思緒卡殼,此時妻便濃濃的泡上一杯香茶送至寫字桌前。真是知夫莫如妻。每有萬言長稿,妻也自然成了我的添茶員。日子久了,妻送我一「美稱」---茶桶。

茶越品越香,文越寫越順。可每次茶完文止後,細細回味茶香,總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美中不足之憾。讓妻幫我協查其因,也未得到正確答案。一天,老家來信說大哥要建房,囑託我買些質量好點兒的茶葉回去,好招待前去幫忙的鄉親,說半斤足夠了。讀罷家信,讓我想起老家農村人喝大碗茶的習慣。每逢建房或是婚喪嫁娶等大事,家裡來客多,用杯泡茶喝,一是茶杯不夠用,二是浪費茶葉。因此,就一直沿用過去喝大碗茶的辦法。就是由專人將一大鍋水燒開,然後抓一把茶葉放入燒開的水中煮一會兒,而後客人就可用吃飯用的大碗舀著喝。喝至少半鍋時,燒水人就續滿水再燒、再放少許茶葉。水開時茶香便從鍋蓋的縫隙中溢出飄散全屋。

們在飯後或是在放下手中的活計休息時,就從鍋中舀出一碗茶,或蹲或坐,有滋有味地喝著。他們不會像城裡人那樣細細地品,也不會談論茶的優劣。因為他們不是為喝茶而來,而是來做客或是帶著一份農村人特有的善良和純樸來幫忙的。他們邊喝茶邊談論著建房或是婚喪嫁娶的事,因為這是農村人一生的大事。也只有此時,人們才有機會聚在一起喝上大碗茶。

記得我第一次喝茶是在上小學一年級時,正逢家裡請幫手來建房。放學回家後,發現炕桌上放著半碗沒喝完的涼茶。當時的茶葉只是花幾毛錢買來的,茶的質量不夠好,加上用大鍋煮過,碗中的茶濃得發紅,茶水的上面還浮有一層發亮的油層。沒等放下背在肩上的書包,我就端起碗咕嘟咕嘟地喝起來。由於是第一次喝茶,茶喝完後就開始咂摸茶的滋味。咂摸半天除了與平時喝的水有別外,也說不出香與否,當時只知道家裡招待客人時才喝,那就一定好喝。於是,在建房的兩三天裡,每天放學回家我都喝點兒大人們喝剩下的涼茶。有時也乘燒茶人不在時,偷偷地從鍋裡舀半碗喝。

當我把第一次喝茶的經歷當作趣事講給妻子聽時,妻說你現在品茶總認為美中不足的遺憾是否就緣於此。經妻這麼一問,我突然頓悟,原來心中總忘不了兒時喝過的大碗茶,總忘不了茶中蘊含的鄉人之間那份濃濃的情。

千龍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