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留學垃圾場:中國留學生德國「留學真相」

發表:2004-02-06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隆語言學院的中國學生狀況已經令人心痛。然而,2002年6月2日,藉助科隆語言學院一位來自北京的張姓同學的熱心幫助,筆者來到德國科隆衛星城的福雷深(音譯,德文原名是「Frenchen」)。在這個地方,筆者看到的中國學生的狀況比科隆語言學院的還要糟糕,準確說是「非常糟糕」、「慘不忍睹」。

  如果說,科隆語言學院的學生比正式難民的生活要好一些的話,那麼,福雷深這裡的中國學生的狀況簡直連難民都不如。

  筆者大約是上午10時趕到福雷深一個小胡同口的一座三層小樓,從外面看,屋子很一般,很舊,倒是看不出很破敗。房子歸一個「德國校長」所有。

  由張姓同學敲門,斷斷續續敲了大約30分鐘,終於有一個睡眼惺忪的男子把門開了個門縫。一進門就聞到一股霉味兒。屋裡絕大多數人都在睡覺,還沒有起床。在一位名叫章豪(化名)的男同學的號召下,男女生都紛紛起床,但都是一副沒有睡醒的樣子。可是,一旦都起床了,屋裡就顯得非常擁擠。

  至於為什麼他們遲遲不開門,經瞭解,主要有兩個原因:他們自己有規定,一般不會輕易讓外人進來,擔心警察來找他們的麻煩;第二,他們昨天晚上喝酒睡得很晚。還有一點的,有的同學不僅呆在德國是非法的,就連呆在這個樓裡也是不被容許的,甚至是非常危險的。

  一樓主要是一個客廳,大約有15平方米,還有廚房和衛生間,但都是髒兮兮的。廚房裡的垃圾好像有很長時間沒有倒了,反正一個垃圾桶堆得滿滿的。過道成為他們的飯廳,飯桌與幾個大垃圾桶之間僅能放下一條凳子。屋裡到處都是啤酒瓶,桌上、凳子上、地上。桌面黑乎乎的,油漬、飯粒等清晰可見。

  二樓和三樓都是學生們居住的地方。每一間房子都放滿了單人床,室內剩餘空間很小,再也放不下一張單人床,有的房間則放了小茶几或簡易衣櫃之類的物件。男生與女生之間,僅用一張床單隔開。衣服、鞋子、手提電腦、零食、壇壇罐罐的,滿地都是。

  在這個容納一個德國家庭的房子裡,最多的時候曾經住過40個中國人。現在,這些中國人每人要為每個床位每月支付225歐元。他們每人大約花費了9000歐元不等的外匯從國內來到德國東部一個叫哈勒的城市,主要是北京一家中介公司給辦過來的。他們一共有76人,分兩批來到這裡的,多數來自北京、江蘇和河南。

  章豪看上去是一個很精明的小夥子,他和他的哥哥一同來到了德國。他說,他們是從東部德國來到這裡的,他們在東部德國一個私人語言學校裡吃盡了苦頭。比如,臨走的焙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