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手術紗布留在少婦體內 整個闌尾被絞爛(圖)

發表:2005-10-0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萬女士腹中取出的紗布已開始腐爛,露出了幾個大窟窿。

今年37歲的四川樂至人萬女士近一年半以來一直忍受著腹痛的折磨,今年10月5日,她更是因急性發作的腹膜炎被送往解放軍157醫院緊急搶救。然而,在剖開她的腹腔進行探查時,醫生驚訝地發現,裡面居然「藏」有一大塊半張報紙大小、早已腐爛的手術用紗布。家屬懷疑,這塊紗布是萬女士在廣州一家醫院做剖腹產時被醫生遺落在肚子裡的。

昨天,在醫院普外科的病房裡,已經做完手術的萬女士虛弱地躺在病床上,說不出話來。醫生介紹,她的病情雖已穩定,但肚中藏有的這塊紗布是否會造成後遺症,還需要至少十天的觀察才能得出初步結論。一提起讓妻子痛不欲生一年半的「罪魁禍首」,丈夫丁先生便氣不打一處來。據他介紹,萬女士近一年半以來一直腹痛不已,幾乎每個月都會發作一次,期間她曾到過幾家醫院打針消炎、做理療,隨即好轉,但沒幾天疼痛又「捲土重來」。

驚心 整個闌尾被紗布絞爛

今年9月30日開始,萬女士感到疼痛驟然加劇,不間斷發作,到附近一家醫院治療後情況愈發嚴重。10月5日,她被家人緊急送到157醫院普外科搶救。

這次住院,萬女士被確診為「腹腔紗布殘留、小腸和乙狀結腸穿孔、急性化膿性腹膜炎,急性闌尾炎、左側卵巢囊腫」。據參與手術的醫生回憶,進行剖腹探查時,發現患者左中下腹部附近有很大一個包塊,卵巢、大小腸以及闌尾全部絞在一起,將其一一扒開之後,一團扭曲的紗布赫然出現在眼前。

而另一位當時參與急救手術的醫生介紹,這種紗布是手術中常用的「鹽水墊」,即25厘米×25厘米規格的大塊紗布,通常在手術中用來止血或壓迫血管,關閉腹腔、進行縫合前應該從體內取出。由於與紗布接觸的幾個器官均已發生腐爛,其中小腸有兩處爛開,結腸有一處潰爛,闌尾整個爛掉,一側輸卵管以及卵巢部分也已受損。由於這些器官被紗布緊緊纏繞,醫生只得切掉了30多厘米長的一段小腸和結腸,這才取出了紗布,隨後,醫生又對結腸、輸卵管和卵巢進行修補,並切除了已經潰爛得無法再補救的闌尾。

緣起 剖腹產後就有「疙瘩感」

手術用的紗布為何會出現在萬女士的體內?參與手術的一位醫生表示:「我們看到的是兩個事實,一是病人體內留存有紗布,二是這種紗布是手術專用的,病人不可能自己開刀塞進去,因此,這塊紗布應該就是上一次手術時遺落的。」「我老婆只做過兩次手術,除了這次搶救手術,就是一年半以前生孩子那次。」萬女士的丈夫丁先生表示,由於妻子屬於高齡產婦,胎位和臍帶均有異常,並有輕微貧血,醫院當即為其進行剖腹產。

據當時的手術記錄,手術持續了1小時03分。「可手術後,她覺得肚子裡面好像有塊疙瘩,」丁先生說,「我們向醫生詢問,對方說,可能是手術後留下的瘀血,屬於正常現象,(瘀血)可以慢慢吸收。」

追由 手術記錄竟在術前完成

前天上午,得知妻子病情真相的丁先生向同和某醫院索要了當時的病歷和手術記錄的複印件。從這份記錄上看,萬女士剖腹產的過程十分順利,術後也無任何異常。

然而,一位醫生向記者表示,遇到手術器械遺留在病人體內的情況,幾乎可以斷定屬於醫生的責任問題。「根據手術的操作規程,在開腹(腔)關腹(腔)前,都要進行2次『點數』,也就是對手術器材的數量進行清點,這樣做就是為了避免器械和紗布遺留在病人體內。」而在萬女士手術器械的清點記錄上,「鹽水墊數量」 一欄寫明「術前:15,術後:15。」耐人尋味的是,這份理應在手術當天記錄的表格卻在時間一欄上寫明:「2004年4月5日」,比實際手術(4月6日)還「早產」一天。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該醫院,但醫院辦公室和院長辦公室大門緊閉,一位醫院工作人員稱,「現在還在放假,領導和接診醫生都不在,沒法對此事作出回應」。患者家屬則表示,一定要向這家醫院討個說法。


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