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佳話詠茶香(組圖)

發表:2009-01-15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茶的故鄉。茶在我國被譽為「國飲」,古人說:【文人七件寶,琴棋書畫詩酒茶】,【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公元前二千七百三十七年,神農氏首次嚐茶,鮮香甘醇,感到茶香襲人。從此,古人開始種茶,據陸羽《茶經》記載:【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

飲茶,周公時期已有記載。晉。常璩《華陽國誌。巴志》記載:巴國境內【園有芳翦香茗】。說明公元前 1066 年西周時候,就有人工栽培的茶園了。周公和晏嬰是我國最先知道飲茶的人。

曾有注說:【茶樹小如梔子,冬生,葉可作羹飲,今呼早採者為茶,晚取者為茗。或一日,蜀人名之為茶】,到了公元三百年時,茶葉已風行全國。到了公元 714 年,唐玄宗李隆基盛世的時代,中國茶已是黃金時代,並傳到日本。

有關茶的詩句   詩寫梅花月,茶煎穀雨春。

宋代詩人蘇東坡有:【欲把西湖比西子】【從來佳茗似佳人】的詩句。

清初詩僧釋超全《安溪茶歌》中:【安溪之山郁嵯峨,其陰常濕生叢茶。居人清明採嫩葉,為價賤出保萬家。】

 

盧仝的《飲茶歌》:
                       
日高丈五睡正濃,軍將射門驚周公。口雲諫議送書信,白絹斜封三道印。
開緘宛見諫議面,手閱月團三百片。聞道新年入山裡,蟄蟲驚動春風起。
天子須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仁風暗結珠枰述,先春抽出黃金芽。
摘鮮焙芳旋封裹,至精至好且不奢。至尊之餘合王公,何事便到山人家。
柴門反關無俗客,紗帽籠頭自煎吃。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麵。
    
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惟覺兩腋清風生習習。蓬萊山,在何處?玉川子,乘此清風欲歸去。山上群仙司下土,地位清高隔風雨。安得知百萬億蒼生命,隨在巔崖受幸苦。便為諫議問蒼生,到頭還得荔息否?

詩人 元稹的《寶塔詩》《寶塔詩》或稱為《一言至七言詩》

茶,香葉,嫩芽。慕詩客,愛僧家。碾雕白玉,羅織紅紗。銚煎黃蕊色,碗轉曲塵花。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