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校好混嗎?(圖)

發表:2009-01-25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隨著國內經濟的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擴大,不僅許多大學生、研究生出國留學,不少先富裕起來的人還把尚未成年的中學生孩子送往英國美國,或者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作小留學生。這對孩子的成長是利是弊,見仁見智,還很難說。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如果是追求更好的教學環境和效果,本來也無可非議。只是有一種在國內較為普遍的看法,當然這種看法來自於各種渠道的片面報導或傳說,就是認為在外國讀書學生壓力小,競爭沒有那麼激烈;在國內再差(比如老留級)的孩子到了國外,都是優等生。
 
這實在是一個誤會。別的國家情況不大清楚,在美國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完全贊同不單以學習成績來衡量一個學生,但我們姑且把這裡所說的「再差的」和「優等」理解成學習成績吧。
 
美國中小學生壓力小,競爭沒有那麼激烈不假。這是因為美國實行十二年義務教育(也有建議留級的制度),所有適齡人(甚至包括未成年單身母親)都可以在公立學校裡讀完高中,不用交學費,只要肯讀,高中總是可以讀完的。但是由於美國多種族、多移民的複雜性,各個社區的公立學校之間,教學水平相差是非常大的。所以房屋建築商在開發一片新的住宅區的時候,該學區(一般以郡市為單位)教學水平的高低是其定價的重要依據之一。學區水平是通過全州的統一考試來鑑定的。

比如在有些州,三年級以上的學生都要在每學年末參加全州統一考試,考數學和語文(就是英語),四年級和七年級還要考寫作。每年報紙上都要公開刊出全州各學區的排名,學區內各個學校的排名,好學區內的房地價一般就要高一些。反過來說,房地價高的地方房產稅也高,而稅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於公立學校,所以稅收高的地方學校的教學設施就好,也能用相對高薪請到更好的老師,教學水平相應也就高一些。就是這麼一個因果關係,只要經濟條件允許,有孩子的家庭一般都會住到好學區裡去。去年我們所住社區裡一家美國人賣房子,女主人說她的孩子都畢業上大學去了,他們家不再需要好學區,也不用住這麼大房子,可以搬到便宜一點的地方去住了。
 
中學大家都可以上,中學畢業呢,百分之八、九十的人也可以升到至少是COMMUNITY COLLEGE (社區學院)裡去讀書,公立學校(尤其是社區學院)學費不貴,業餘打點工就可以維持基本的學費和生活費了,所以能上的人很多。但是如果要上好大學,如哈佛耶魯之類的長青籐大學,那可就競爭激烈了,因為每年的名額有限。
 
事實上(且不說這是否合理)在美國有小學一年級已經開始設置快班了,叫作 TALENT AND GIFTED CLASS,通過考試錄取10%%的學生。學校給這些學生每週單獨上一些課,理由是不讓這些孩子太BORING(感到乏味):既然學得快為什麼不多學一點呢?所謂的「因材施教」吧。一年下來也要考試評估,跟不上的要DROP下去,每年又會有新的學生考進來,基本保持在 10%%的比例。
 
到了九年級,每次考試都全年級排名,張貼在學校的佈告欄裡───當然寫的不是名字,而是每個人的‘社會安全號’(相當於國內的身份證號)。學校和你個人都知道你在全年級的排名位置,而這是大學錄取時的參考條件之一。(美國大學錄取主要看學生的SAT成績、高中各科的平均成績GPA、在學校的排名RANK、推薦信、各種特長獎(比如全市的游泳冠軍)等等。)這個時候有沒有壓力呢?所謂壓力都是自己或自己人給的,如果你在這裡排在第九十九名(共一百人)都沒有壓力的話,那麼在國內也一樣可以沒有壓力。

一些家裡有高中生的的朋友說,他們的孩子上了高中(九年級開始)以後,晚上就沒有在12點以前睡過覺。因為課程作業多得做不完,美國學校沒有很多讓你背答案的作業,但是有很多PROJECT,是需要讀大量的書,查閱大量資料然後來撰寫可能幾十頁紙的PAPER的。何況大多數學生在十年級的時候就開始考SA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類似我們的高考),如果成績滿意,就可以在十一、十二年級的時候到社區學院去修一些諸如微積分之類的課程。如果不滿意,就還可以再考,但是就耽誤別的時間了。
 
如果能力允許,在高中還要選修那些難度大的課程───這也是好大學錄取時要查看的項目之一,如果你儘是選些容易的課程,那麼GPA(平均成績)再高,也要打點折扣。此外,還要完成一定時間的「為社區義務服務」,可以去公立圖書館或者公立小學義務幫忙,取得證明。

是否可以考慮讓孩子到差一點的學校去當第一名?就看家長是否願意冒這個險了。因為差學區多半在差的經濟能力區,差的經濟能力區又多半是不(夠)安全區,不管承認與否,這是在西方存在的現實。
 
那麼是不是華人孩子再差到了美國都是優等生呢?顯然不是,看你在什麼學區或者說以什麼為優等標準了。華人亞裔的孩子成績優秀的不少,比華人在美國的總人口比例高一些,但是仍然不是絕大多數。到小學的快班裡去看看就知道了,不是每個華人孩子都在快班,快班裡至少有一半不是華人孩子。在高中畢業時,排全年級前 10名的也有不少別國學生,能上哈佛或加州理工的人當然也不都是亞裔華人孩子。考不上大學的亞裔華人也是有的。只是有一點,美國大學在錄取學生時,非(洲)裔、南美裔被列為少數族裔得到照顧,亞裔雖然是少數民族,卻因其‘普遍’ 地受教育水平高而不享有這個福利或稱特權,不公平也無法兒。倒是因為各大學都有一定比例招收來自外國的學生,所以每年也都會有來自中國韓國各國的留學生,沒準兒從中國高中畢業申請去上哈佛還比在美國申請更容易些呢。

如果說這樣來界定優等生是不合理的,那就是另一個話題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