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降養老金 大陸人爭相提前退休

發表:2009-02-01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網上看到事業單位養老金改革試點的消息,第一感覺就是無語,第二感覺是空白,真不知該說點什麼。雖然自己身在事業單位,但決不認為事業單位的退休金就該比企業的多,恰恰相反,我認為大家應該一致,但我還是認為這次改革有些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之一,理由太過弱智。政府的智囊應該不少,領導們也一直自詡為精英型政府,怎麼會編出如此弱智的理由:財政供養的事業單位人數過多,事業單位的退休金和企業的差距過大等等。本人認為官方給出的理由可以歸納為兩個字,缺錢。如果不是缺錢,那麼乾脆給企業的退休人員漲退休金不就得了,既體現了公平,還可以提高百姓收入拉動內需,豈不是一舉多得;再說了,政府如果不是缺錢缺到一定程度,也不會輕易拿幾千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開刀,誰閑著沒事得罪人玩兒呀。不過心裏還是有一個小小的疑問,如果真的缺錢的話,乾脆連公務員也一同參與改革算了,既體現了公平,還可以省很多錢。

不可思議之二,措施太過簡單。改革的消息一出,廣東的很多面臨退休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馬上要求提前退休,因為按照現行方案,如果改革這些人的退休金將縮水一半以上,這些人的晚景恐怕會很淒涼。中國政府習慣一刀切,當初國企改革是,於是在城市造出了n個富翁和n千個城市貧民,這次改革也是,沒有充分考慮工作年限、事業單位過去繳納的養老保險長期偏低等因素,給社會帶來的衝擊過大,估計如果真的實施,恐怕其後果會是在城市中再造出成千上萬個新的晚景淒涼的老人。

不可思議之三,政府出臺的方案沒有經過廣泛的討論,尤其是缺乏重要當事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參與。政府的任何決策都應該尊重民意,但在這次改革中,沒有看到政府的尊重,看到的更多是簡單粗暴的行政命令。恐怕這與胡溫政府一直強調的和諧、以民為本不太協調,表面上不協調,實質上的背道而馳。

不可思議的事情還有很多,無法一一列舉,僅列三條,透透胸中悶氣。






来源:網易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