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虎口下的臺灣

作者:作者 獨立評論員 曹長青 發表:2010-01-03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馬是一碼,盲人騎瞎馬

過去一年,對臺灣安全具重大意義的美國發生的最大變化,是新總統歐巴馬強烈傾斜中國。他打破慣例,成為美國首位任期第一年就訪問中國的總統;美中連署的聲明,首次沒提《臺灣關係法》,預示歐巴馬不再延續前任柯林頓丶布希的「戰略平衡」(提到一個中國原則時,同時提臺灣關係法)。美中聲明,美方首次有「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提法,等於在台海問題上給北京助勢。

雖然美方後來解釋這是指西藏丶新疆,並承諾繼續對臺軍售,但都無法抵銷這種「傾中」的影響。馬英九政府沒有對此抗議,可能還會暗喜,因馬的政策也是親中,要「終極統一」。在歐巴馬丶馬英九這「兩馬」是一碼的情形下,臺灣明顯要進入「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的險境。

臺灣的另一重要盟國日本,去年同樣是左翼民主黨上臺。鳩山內閣打破慣例,立即傾斜中國丶疏遠美國。美日軍事聯盟向來是穩定亞太局勢的基石,但鳩山內閣卻要跟中國發展密切關係。鳩山的智囊丶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岡賢次最近到中國演講,公開提出日本要與中美形成「等邊三角」關係;等於把美國中國等量齊觀,而不是過去親美疏中的傳統戰略。

胡溫的霸道,虎年將升溫

美國的《臺灣關係法》對中國武力犯臺有明顯的制約條款。日本也曾把中國對臺威脅列為影響日本安全丶不可無視的「周邊狀態」;小泉內閣時,日美防務會議甚至把臺灣安全明確列入兩國戰略安保。現在歐巴馬政府不提《臺灣關係法》,鳩山內閣「盲目親中」(日本媒體語),兩個對臺灣安全具重大影響的國家同時出狀況,對臺灣來說,虎年具不祥之兆。

至於對臺灣安全更有直接影響的中國,過去一年,則是部署了更多飛彈瞄準臺灣,並在馬政府親中政策的配合下,更強勢對臺統戰;對內則實行更嚴厲的鎮壓政策,包括最近重判異議作家等,都展示胡溫政權的專制霸道,在虎年可能繼續升溫。

在美丶日的中國政策都倒退,馬政府全面親中,中國經濟和軍事崛起的局面下,把臺灣視為自己家園丶推動臺灣成為正常獨立國家的臺灣人民,將會處於一個相當艱難的時期。

英日如變天,歐巴馬受限

但這種局面在虎年底可能會有所改變:美國國會年底將改選,據目前民意走向,歐巴馬的民主黨可能會輸。歐巴馬的高稅收丶高赤字丶大政府的社會主義,以及對外向中國丶伊朗等妥協的政策等,在國內有強大反彈,歐巴馬已成為第一個上任首年支持率就跌破五成的總統(現四成六)。如共和黨重掌國會,將會制約歐巴馬的左傾政策。

日本的政局年底也可能變化。目前鳩山內閣的支持率直線下降,其盲目親中政策在國內廣受批評。日本戰後這半個世紀,基本都是自民黨執政,左翼不受歡迎;人氣很高的日本前首相小泉預測,鳩山的左翼民主黨內閣撐不到今年八月(屆時日參議院改選)。

除此之外,西方陣營虎年的最大變化,可能是英國變天。各種跡象顯示,在今年的英國大選中,在野的保守黨將可能大勝。布朗的左翼工黨已在地方選舉中慘敗,淪為第三大黨,更輸掉曾掌權三十年的倫敦市長,敗像幾無法挽回。保守黨勝選後,西方七大工業國,將出現英丶法丶德丶義丶加等五國都是保守派執政的局面,如日本鳩山內閣也垮臺的話,那麽虎年底,七大國只會剩下美國是左翼執政,歐巴馬向獨裁政權妥協的外交,將可能被制約。

用選票教訓「馬三無」

當然更重要的是臺灣內部的變化:過去一年,馬英九的無能丶無心丶無臺,造成臺灣的「三無」:無經濟增長(持續負成長),無就業率增高(失業人口創歷史新高),無安居樂業(馬救災無能,導致近八百人喪生,災區至今滿目瘡痍)。在這種情況下,如民進黨高層堅持原則理念,通過民主方式選對候選人,年底的五都選舉,綠營會有勝選的可能;由此可為二○一二年大選結束馬騜政府提供重要的前提條件。

所謂危機,就是在危險中也有機會,危機也是轉機。除了外部局勢的變化,臺灣內部,尤其綠營領袖的理念丶決心丶意志,以及臺灣人民要保住自己家園的願望,都是臺灣化危機為轉機的更為關鍵的因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