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偉雄:中國罷工風潮的省思

作者:俞偉雄 發表:2010-06-22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發生在中國廣東的日商本田汽車零件工廠的勞工罷工運動,除了引起西方媒體的特別注意,也迫使本田公司不得不提高勞工的工資,從而也在中國各地引發一連 串類似的要求工作待遇提升與工資上漲的罷工風潮。針對此一風潮,專家學者企業人士,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分析探討,究竟這樣的發展對中國的勞工未來與經 濟前景是利是弊?筆者在此作一分析。

基本上,筆者認為目前中國的罷工風潮是正確而且值得鼓勵的。怎麼說呢?我們先用幾個數字來說明。根據近日華爾街 日報的報導,中國的家戶可支配所得佔國家可支配所得的比例,從1995年的80%,下降至2007年的50%。中國的工資佔GDP的比例,從1983年的 57%,下降至2005年的37%,這些數字代表什麼呢?這代表在過去20年勞工家庭分享中國經濟成長大餅的比重逐漸下降。那麼經濟成長的主要果實被誰拿 走了呢?那當然就是公司企業老闆、有錢人、中央與地方政府。

合理的經濟發展應該讓各種生產要素(production factors)享有平衡的生產要素報酬。也就是說,勞工的工資,地主的地租和資本家的利息及利潤應該保持一個合理穩定的比例。一般先進國家工資佔GDP 或國民所得的比重大約是2/3左右。另外一方面來說,根據國際經濟學的理論來預測,勞力密集產品的出口國家的供資應該要上漲,因為該國大量利用勞動力,而 該國的其他生產要素價格則應該要下跌,總而言之,中國的工資應該是要上漲,而且工資佔GDP的比重應該是要增加而不是減少。中國當前不合理的現象反映出一 個事實:就是資本家對勞工的剝削,這時就是勞工該站起來說話抗議的時候。

這並不是說先進國家都沒有剝削的情況發生,貪婪沒良心的僱主到處都 有,有些國家比較多,有些國家比較少。然而先進國家都有法律確實支持保障勞工組工會和罷工的權利,利用體制內的設計來減少勞工被僱主剝削的機會。中共政權 表面上就算有這樣的法律條文,但只是白紙黑字,並沒有實行,那麼勞工就只好尋體制外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

有人要問,那麼公司工廠會不會 因為工資的上漲而失去競爭力,從而造成關廠倒閉,反而引發勞工的失業?這的確有可能,一個公司產品的利潤比例(profit margin) ,簡稱毛利率,會因產業別、因時、因地而有所不同。如果勞工要求公司上漲的成本是在公司毛利的範圍之內,也就是工資上漲後公司的毛利率下降,企業主的利潤 雖然減少,但企業主還是賺錢的,只是賺的比較少一點。這樣的罷工訴求就是合理的,然而如果勞工不管自己公司工廠的營利情況,只一昧要求大幅加薪大漲工資, 那很有可能會造成公司由盈轉虧,從而倒閉,而引起勞工失業的不良後果。過去幾年美國的通用汽車公司(GM)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產生問題。所以勞工在罷工 前,最好先瞭解自己公司產業的營利財務狀況,從而可以提出一個讓公司持續發展的加薪訴求。以全中國的經濟發展而言,沿海都市工資的提高,會促使企業工廠西 移到內陸城市以降低成本。這是無可避免的,也是讓中國經濟社會能在各地區均衡發展的一個正確方向。

最後,筆者要強調一個重點,中國的工資上 漲,是中國勞工主動爭取而來的。勞工如果不主動爭取,僱主會認為你很滿意現況,當然不會主動給你加薪。同樣的,人民的各種公民權利向來也都是爭取而來的, 從過去美國的婦女、黑人的權利,臺灣的自由民主,都是靠被壓迫、剝削的人民主動站出來,挑戰既得利益者而爭取到的。絕不是你待在家裡,國家社會變富裕了, 政府和既得利益者就會主動良心發現,奉送給你。所以,中國人民如果想要享有一個基本地球公民應享有的自由民主,只能靠自己去爭取,中共政府是絕不會主動放 棄現有的既得利益,期待共產黨良心發現,逐漸給人民越來越多的自由民主,無異是緣木求魚,終不可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