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寺院(組圖)

發表:2010-07-27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百步洪》第一首裡寫水波沖瀉的一段:有如兔走鷹隼落,駿馬下注千丈坡。斷弦離柱箭脫手,飛電過隙珠翻荷。」——四句詩中七個比喻七個形象,上海這座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寺院也只有連用七個比喻才能清楚地描述它。

建築風格獨特,不是典型的伊斯蘭建築,而是一座融合中國宮殿式古典風格和阿拉伯建築風格的伊斯蘭教寺院,上海最古老的伊斯蘭寺院,真正打動人的,其實不僅是「最古老」,還有在眾多伊斯蘭教寺院中讓人驚嘆的「神來之筆」。


上海最古老的伊斯蘭寺院——松江清真寺

上海這座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寺院,其實也是最獨特的伊斯蘭教寺院。

據有關專家稱,把中國、阿拉伯兩種建築風格有機地融合為一體的,在中國僅有兩處:一處是杭州鳳凰寺,另一處便是松江的清真寺。

早就聽說了這座歷史悠久的寺院,聽說了它的壯麗與神秘,聽說了它的滄桑與厚重。但當我真正地遠離喧囂的城市,站在它面前,我發現很難用簡單的文字向你展示它的面貌。

走進這座底蘊深厚的寺院,能感受到濃烈的宗教氛圍。宗教是充滿神秘力量的一種團體,你可能無法真正感受到信仰的存在,但是當你走進這座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寺院,瞬間你就會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在上海這個大都市,這是極為難得的。


松江清真寺的外照壁,外照壁有標識作用

而早在元末,來自阿拉伯、波斯、中亞的穆斯林商賈與官兵落籍松江府,在這裡繁衍生息,使得這裡也成為上海地區回族祖先生活的地方。

而這座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寺院,屹立在喧囂大城市的腳下十多個世紀,在這個原本不屬於它的地方,也並沒有顯得格格不入,因為它也像13世紀初進入中原的回族同胞一樣,漸漸融入了這個環境,漸漸把這裡變成了自己的家,一直默默地傾聽著伊斯蘭教徒們的虔誠訴說。


內壁照,是清真寺內院的屏障

該寺始建年代說法不一:一說建於元至正年間(134l∼1368),另一說是1295年西域穆斯林納速拉丁鎮守松江時創建。據記載,明洪武間寺傾,朱元璋於洪武二十四年(1391)敕令重建。之後又幾經修建。

現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清真寺,其建築風格都或多或少融入了當地的風格。而這樣跨越多民族多時代的修飾歷史,十分罕見,也使得它顯得極為特殊,他不僅交融著中國與阿拉伯的建築特點,還包容著中國元、明、清三代的建築風格。

該寺布局保持了元、明時期伊斯蘭教寺、墓合一的傳統風格。寺大門北向,沿襲了中國古建築大門前特有的設置,內外皆有照壁,前列照壁嵌有「清妙元真」4個磚篆大字,內照壁,上書「清真寺」,寺門額上有「敕建」2字,字字蒼勁有力。


前列照壁上的磚篆大字——「清妙元真」

作為阿拉伯與我國文化交流的重要遺蹟,作為伊斯蘭文化與中國文化相結合的標誌之一,它不同於一般的清真寺,寺院內的獨特建築無時無刻不在向人們講述著那些難以忘懷的歷史。

在清真寺內穿梭,常常會停不下來,自然而然地被那些奇妙的建築所吸引,感覺是穿梭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讓人有了如坐時光機的感覺,不禁浮想聯翩,想起了伊斯蘭教流入中國的唐代,空前繁榮的大唐王朝吸引了無數的異域文化,想起了元代建築這座寺院的虔誠教徒,因為一個信仰,而甘願奉獻自己。


大殿內景

走進寺院的側門,穿過花園,就能看到清真寺的邦克樓(喚禮塔)。這座阿拉伯與中土傳統風格的結合邦克樓,在全國的清真寺建築中極為罕見。屋脊外方內圓,屋頂為十字脊長方形。每重檐之檐角翹起,十分莊重。十字脊正中,金色的寶瓶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將中國江南的建築風格與伊斯蘭民族情調完美地組成一個整體。


邦克門樓

‘邦克落照’是松江十二景之一呢。近人有竹枝詞頌它——三重翹檐邦克樓,落照優美不勝收。伊斯蘭教清真寺,獨具風情堪一流。」

仔細觀賞,重檐翹角,青瓦白牆,十分醒目。夕陽從高大的供門中斜照過來,金光撒落在場地上,特別絢麗動人。這時迎看夕陽,面對夕暉,向近處看,是「邦克夕照」的倩影,屋脊高聳,晚目瞳瞳,景色十分誘人;向遠處看,晚照映滿西天,落霞與孤鷲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谷水之濱。

下午1點鐘,寺內外響起了喚禮聲,虔誠的穆斯林開始禮拜,整個寺院瞬間回歸到神秘的宗教氣氛中。

在這一刻,你我都是匆匆過客,他們,才是這座古老伊斯蘭寺院清真寺的主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