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快跑」 股市為何掉隊

作者:胡東林 發表:2011-01-25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4日國內商品期貨品種普遍強勢上漲,有色金屬、棉花以及PTA更是漲勢逼人。然而二級市場相關板塊卻弱勢盡顯。那麼,是什麼力量在起作用,使得以往的期股聯動效應威力不再呢?

任何事物的相關性,都是在一定的前提條件下才得到體現,期貨市場與股票市場二者的關係同樣如此。根據以往的經驗,大宗商品期貨和股票市場走勢具備較強的聯動性,是因為其所處的宏觀政策、貨幣流動性環境或預期相對穩定,換句話說,就是政策面、流動性等諸多因素對於價格(包括股票和商品)的影響居於次要地位,在此情況下,市場運行於一個相對穩定的模式之中,並遵循「商品—股票」價格上漲與跟漲這一邏輯運行。

然而,這一邏輯遠非真理——商品和股票市場互相影響的時候很多,但二者卻並不存在著必然和絕對的關係。由於國內通脹壓力不斷增大,上述市場運行的環境已經發生了變化。對於商品來說,其價格的變化直接受基本面影響,只要基本面上存在利多因素,大宗商品就可以上漲。如目前因為阿根廷氣候威脅以及美豆新一年播種面積可能減少,國內豆類市場易漲難跌。但是股市則更多關注公司的內在價值,對於上市公司來講,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並不意味著公司利潤增加,而且相關品種(比如有色金屬)的股票估值偏高,也會限制了其上漲的動能。

市場微觀結構理論認為,市場價格除了受供需面影響之外,類似交易制度、交易主體以及信息披露等多方面的因素也會產生影響。立足於此,我們會看到國內一個因素凸顯,即政策調控。雖然在貨幣、產業政策的作用下,商品和股市都偏空,但前者有供需面的支撐,特別在經濟復甦的情況下表現更為堅挺。此外,商品還受到外盤走勢的影響,如國內豆類市場受美豆影響大,外盤價格高企意味著進口成本較高,則商品會存在成本支撐,這也使得在股市走熊時商品卻依舊高歌猛進。反過來,商品持續走高導致通脹壓力加大,人們對於政策調控的預期趨濃,又使得股市更加承受壓力。

從資金面的波動情況來看,我們也能尋找到一些導致期貨、股票市場表現迥異的原因。根據記者的初步統計,2011年以來,股票市場資金流出的時間多,流入的時間少;相反,商品期貨市場資金流入卻較為明顯。僅以1月24日為例,當天國內股市資金淨流出47億元,而三大商品期貨交易所總持倉卻增加了11萬餘手。顯然,資金面的此消彼長,也拉大了股期表現的差異。

從目前所處的市場環境來看,一方面美國的零利率政策將反覆衝擊商品市場價格,使得商品市場價格重心逐步上移;另一方面,當價格上漲的速度超過新興市場國家的承受能力之時,新興市場國家的政府調控力度較大。為了穩定市場預期,除了使用數量型貨幣工具外,加息等手段(儘管從中長期來看加息的效果有限)也會被採用。在政府重拳打壓之下,短期價格急速回調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股票市場不僅難以倖免,其跌幅甚至會更大。

因此,近期股期兩市關聯度降低,在於通脹壓力的存在;接下來二者能否再度互為標桿,也要視通脹壓力能否消解而定。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