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臺抵洛杉磯演講 談「江海現象」與大陸查禁(圖)

發表:2011-05-05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書友為龍應臺舉行餐會交流」江海現象」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書作者龍應臺,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邀請,以「跨越藩籬的寫作」為題發表英語演說。《大江大海》被大陸當局禁止出版後,龍應臺在大陸內地活動空間也相對受限,至於李敖批評龍應臺扭曲歷史,以偏蓋全,她則回應「謝謝指教」。

2009年秋天,龍應臺出版16萬字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華語文壇掀起一股「江海現象」,字裡行間記錄1949年大遷徙的離亂,與小人物遙望大時代的記憶。

《大江大海》借文字和影音等多元版本,在臺灣,香港和海外已狂賣40萬本,但根據龍應臺個人說法,她也因此面臨「全球性的勘誤與校對」,其中,向來言語嗆辣的李敖更是寫了24萬字,狠批龍應臺扭曲歷史,錯誤百出。對此,龍應臺以「謝謝指教」回應李敖。

她說:「我還是要說,謝謝他的指教,希望他能夠寫出更好的書。我認為任何作品都自有生命,沒有任何一個作家應該跳到臺前解釋自己的作品,那是我不會做的,因為文章自有獨立的生命,而且最後的裁判不是你,不是我,也不是他,而是時間,我很信任‘時間’做為裁判。」記者再問是否嘗試與和李敖當面溝通?龍應臺回答:「沒有,這哪裡需要呢?」

龍應臺強調,《大江大海》是歷史印象的書寫,而非評斷歷史是非的專著。她說:「我對《大江大海》出版後冒出大量的,而且是我從未接觸過的史料,是有點力不從心。尤其是很多人(當年)受了冤枉,被時代虐待,他們寫信給我,表示直到現在都沒有得到正義,希望我能為他們做一些事情.從這一點來說,這都是負擔,可是也是承擔。」

龍應臺在洛加大演講之前接受本臺訪問,談到「江海現象」在華人世界星火燎原,唯獨大陸官方禁止出版。對北京當局明令禁止出版,民間卻有盜版大量流通,龍應臺表示:「我覺得很困惑,因為如果當局指示不能出版,顯然是有原因,不希望讀者閱讀,可是,盜版卻又滿街都是,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大江大海》至今不能在大陸出版,龍應臺曾說:「在防堵思想的社會裏, ‘不能出版’等於得了文學獎」,她在洛杉磯進一步說明,「一方面當然是自我解嘲,但我也沒有太多自我悲憐,因為在大陸內部,有太多作者的書被鎖在抽屜裡, 和他們走過蒼涼歲月與艱苦相比,我一本書沒有出版,也沒什麼可叫苦。」

龍應臺作品不得在大陸出版,但她說:「目前進出大陸仍是方便的,沒有任何設限,可是,能否公開演講就不知道了,這涉及邀請方能有多大的承擔。」

龍應臺也談到,近期兩岸漸趨緊密的交流,相互送上橄欖枝的同時,也看見彼此尚有可為與可變的空間。

她指出:「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兩岸人民相互間的理解,因為政治人物是隨時會變的,他可以為了現實利益與需要改變而變,如果兩岸人民對自己在其間的位置與未來,或者對國家民族與社會發展核心價值的想像,彼此沒有互通的話,我覺得政治人物再把手伸出去,兩岸情勢將是朝夕可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