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害怕漲工資

作者:張茉楠 發表:2011-08-31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漲工資為何這麼難?中國似乎有成本上漲的恐懼症。工資增長與中國經濟增長不同步是中國經濟結構失衡的重要原因。未來如何穩步提高勞動力工資水平,擺脫低水平均衡的陷阱,將是中國經濟良性增長的關鍵一步。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和《工資條例》歷時多年,幾易其稿,遲遲不能出臺,不僅在於勞資利益分配、同工同酬等問題不能得到有效解決,更在於對工資上漲和勞動力成本的提升會否侵害中國的競爭力優勢以及造成成本推動型通脹的擔憂。工資水平和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對短期通脹總水平的確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相比CPI構成中食品和工業品兩大類商品,勞動力成本(尤其是低端勞動力成本)上升對服務類消費項目影響更為直接和明顯。第二是間接推動製造業產品價格上漲。但工資-通脹螺旋式上升的觸發機制是有條件的,即貨幣工資的上漲幅度超過了勞動生產率增速。只要勞動生產率與工資同步增長或略高於工資上漲,工資上漲就不會生成通脹或擠壓利潤空間。

長期以來,中國以低廉的勞動密集型產品在國內外市場上獲得優勢。這不僅形成了過分依賴增加勞動、資本等生產要素投入的增長方式,也阻礙了勞動生產率和收入提高的步伐,但反過來看,生產要素價格的長期低估也是經濟增長模式以及經濟內外失衡和產業結構低端化的癥結所在。

從短期看,國家需要降稅負讓利於民。中國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普遍稅負較高,這直接導致非常高的經營成本。2005年,美國《福布斯》發表的年度「稅負痛苦指數」中,中國的宏觀稅收負擔指數以160位居全球第二。我們無法考證這些數字的全面性、合理性和真實性,但中國中小企業承擔著高稅收負擔是個不爭的事實。過重的稅負不但增大了企業的負擔,也擠佔了工資上漲的空間。而另一方面,勞動者報酬的增長速度低於國民經濟的增長速度,也遠低於財政收入的增長速度。這種情況下,更多的還富於民還有很大空間。

而最根本的還是要由低成本驅動增長向勞動生產率驅動增長轉變。事實上,要判斷一個國家的成本壓力和競爭力,重要的是比較工資的增長與生產率的增長,如何把工資上漲當作一種倒逼機制也可能是經濟轉型的關鍵一步。國際經驗表明,工資上漲並不能降低一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反而可能成為結構優化的契機。根據日本的經驗,工資水平上漲後,日本製造業的勞動生產率得到了普遍提高,並且還出現了製造業內部的結構轉型,低端製造業面臨向高端製造業的轉型。

因此,中國經濟要從失衡走向良性平衡,本質上就是要彌合勞動生產率增長和工資收入增長之間的差距。中國未來幾年將面臨對勞動力重估的進程,中國是否能夠以此形成經濟轉型的倒逼機制,帶動中國經濟二次起飛是最為關鍵的一步。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