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從聖雄甘地獲取非暴力鬥爭啟示(圖)

發表:2011-10-03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昂山素姬2011年1月在一次集會上

緬甸軍政府統治下,昂山素季在軟禁當中度過了15個年頭。但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非暴力鬥爭的信念,從未產生過動搖。

1988年8月26日。緬甸民主運動的支持者正在向仰光進發。他們此前得到了軍政府的警告,不要在首都舉行抗議示威活動。但他們還是決定為爭取權利而鬥爭。士兵趕來,封鎖了他們前行的道路。一片死寂,誰敢發出聲響或者行動,就可能失掉性命。

突然間,一個男孩走上前去,他撕開襯衣,逕直站到了士兵的跟前。他沉默著,但他的目光似乎在說:「如果你們有膽量的話,開槍吧!」 這時,軍官命令士兵放下槍支,他問道:「我們真的可以喪盡天良,射殺這名男孩嗎?」他的話音未落,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走到男孩身邊。士兵不得已對抗議示威者放行。遊行隊伍終於抵達仰光,昂山素姬首次公開對50萬人發表演講。

11年後,當昂山素姬再度被判18個月軟禁時,她告訴人們在家鄉展開非暴力民主運動的意義。她清楚,這條道路既漫長又艱險:

「可以使用許多其它方式快速抵達目標。不過,這也可能意味著,到達的不是目標,因為在抵達目標的路途上,自己毀掉了目標。」

同印度的淵源

昂山素姬的少年時代曾在聖雄甘地的家鄉印度度過。像甘地一樣,後來,她也到英國求學。不僅如此,進入政界的原因也像甘地,是政治環境所致。政治家不是昂山素姬最理想的職業,雖然她出生於政治世家:父親昂山將軍曾在緬甸抗擊英國的獨立運動中功勞赫赫,她的母親是緬甸駐印度的首任女大使。

昂山素姬曾說,直到讀了甘地的著作才真正明白,非暴力究竟意味著什麼。她立志在自己的鬥爭中,以甘地為榜樣。美國作家奧布萊恩(Perry O'Brien)著有《甘地之後:百年非暴力抵抗》。他說,「我想,昂山素姬的特別之處在於,她不再害怕,而這在她的政治活動中起很大作用。」這表現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奧布萊恩說,我們可以學到的東西是,只有先丟掉恐懼,才能成為這類運動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的生活依靠它來改變。

她並沒有獲得成功,是嗎?

昂山素姬已66歲,但她纖細的身材,含羞的微笑,烏黑的髮辮,使她的外形仍然保留著少女的韻味。多年前,她就是以這個形象開始從政的。她留給人的印象是鎮定,樂觀,毫無畏懼。批評者則說,她那艱苦的民主鬥爭直到今天並沒有什麼收穫。

新德里的甘地和平基金會的沙爾馬(Ramesh Sharma)認為,成功的收穫只扮演次要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昂山素姬讓全世界關注了她的國家緬甸。」他說,許多人企圖讓昂山素姬噤聲,「但這種情況不會長久。非暴力之路非常艱苦,他要求人們作出犧牲,並帶有同情心繼續前行。」

永遠不會放棄

不論是甘地、昂山素姬,還是曼德拉,他們同常人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個人付出的巨大努力。奧布萊恩說,「他們成為了人們的偶像。但他們也是血肉之軀,有自己的弱點,但他們都顯示過,非暴力思想對他們的意義。」

即便前景並非明朗,昂山素姬也永遠不會放棄。 她曾說過,只要她有自由,她就會繼續工作:「我知道,他們隨時會將我再次軟禁,過去他們就是這樣做的。即便這樣,我也會繼續下去。」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