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法國人吃不胖 ?(組圖)

發表:2012-01-13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es amis (譯註:法語「我的朋友」),讓我們花點時間,來哈哈法國吧。不過在此之前,我要聲明一下,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的法蘭西之戀中斷過。

我愛了她那麼久——「安娜,你非得用法國口音來說‘羊角麵包’嗎?」——而和所有戀愛中的人一樣,我想和所愛長相廝守,於是,我搬到了法國。但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法國突然不再是我心目中那個浪漫的所在了。這個地方曾讓我心馳嚮往、目眩神迷,但如今,我們的關係卻變得平庸乏味。而在見識了這個國家的官僚主義後,她對我也失去了那種"妙不可言「的魔力。

不過也和所有的愛情一樣,距離會產生美。現在我和法國又回到了最初的狀況:我又開始對法國文化如飢似渴。因此也就有了今天的話題:法國飲食。

為什麼法國女人吃不胖,我們對這個話題著迷已久。而後話題進一步擴大,成為了「法國悖論」。我們這些英國人冥思苦想,就是搞不懂為什麼同樣是吃奶油、黃油和乳酪,法國人卻能保持好身材?但其實真相只有一個,就是我們對待食物的態度不同。對於餐桌上的東西,法國人都懷著一種崇高的敬意。對他們來說,吃不單是一種生活方式,吃就是生活。

歸根結底,「法國悖論」根本不是悖論,相反,它只是一些簡單的信條。無論我們身處何方,都可以很容易地把它們融入生活。

信條1:吃要吃出文化

對於民族飲食,法國人的熱度可能是有所下降,但對於好食物,他們的欣賞卻是從未減少的。而且,時至今日,法國人仍舊是堅定地維護著好食物和好心情之間的聯繫。以「吃在法國」(Le Fooding)為例。這是一個網站,以「品味時光」為口號,提供酒店、美食節、食物等方面的信息,並致力於一項事業:找回食物的「感覺」。

「我們追求的是吃得有趣,吃得開心。」網站創始人亞歷山大·堪馬斯(Alexandre Cammas)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說道。這也就是「法國悖論」的答案:食物和心情直接掛鉤。法國人吃東西不是為了吃而吃,而是因為這是他們生活中、文化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信條2:吃要吃出真滋味

正如莫里斯·愛德蒙·薩揚(Maurice Edmond Sailland,筆名肯農斯基Curnonsky)所說:「所謂好廚藝,就是做出來的東西是原汁原味的。」我們的胃習慣了美國式快餐,一隻沾滿醬料的烤雞就能大快朵頤。但事實是,相比這些高熱量的快餐,真正的食物不僅更加健康,也更加廉價。

真正的食物不應經過任何加工,更不應是真空或者塑料包裝的。如果人人都能堅持天天上市場,買一籃子新鮮蔬菜而不是一堆薯條,我們的社會會更健康。

信條3:吃要吃出質量

吃自助餐時,當小孩子不再被允許吃番茄醬——除非是在一週一次的漢堡餐中——你就該知道,這個國家正在做一些正確的事。與此同時,我們卻還在大喇喇地觀望,堪堪涉及一些表面的問題。更甚者,還出現了各種各樣荒唐可笑的狡辯,包括薩拉·佩林(Sarah Palin)的支持者們大力鼓吹糖果有益健康。

但是法國人深諳,一旦涉及到小孩子,他們就必須做好榜樣。法國農業食物部部長布魯諾·瑪麗(Bruno Le Maire)也說:「在食物質量方面,法國應該成為全世界的榜樣,而這也該從孩子抓起。」

信條4:吃要吃出傳統

在法國,雖然你也會看到紙杯蛋糕,但是流行食物在法國遠沒有在英國這麼風靡。應該吃什麼,法國人心裏都明白:全麥食品、水果、蔬菜、奶製品和蛋白質。確實,法國超市裡酸奶也有上百種,但是100種酸奶總比100種含糖穀類早餐好得多吧。

因為這一信條,在法國的飲食文化裡,有幾種經典主食至今仍佔重要地位。法國人裡面,很少有人對乳酪一無所知;而不管你在法國的哪個小鎮,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去問,費不著你多少功夫就能知道當地的特色菜是什麼,以及鎮裡面誰會做這道菜。

信條5:吃要吃得有度

我們中很多人,就算都過了20歲了,買食物時還老是能買一堆吃不上的。如果你和那些只有能力滿足溫飽的家庭比比,你就知道差距何在了。有些東西雖然我們有能力買,卻根本不需要。不幸的是,好東西總是難以抗拒的。因此,我們總是忍不住無節制消費。法國人吃東西,卻是吃到飽就不吃了。你看那些法國女人也是大口大口吃奶油、黃油?人家那是有節制地吃呢,人家知道自己的度在哪裡。

信條6:吃要吃出情趣

既然每個人都得吃東西,那何不好好享受這一時刻,和朋友們一塊吃呢?和別人一起吃不僅有益心情,還意味著你不會是一個人對著電視、無意識地把薯條塞到嘴裡。食物就該是拿來好好享用的,就憑著它歷時長久才從地裡面到達你的盤中這一點,它就值得被好好對待。

想要更像法國人嗎?別以為會做酒悶仔雞、或者早餐吃羊角麵包配咖啡就很法啦。法國式飲食講究的不僅是吃什麼,還在於整個吃的過程。好好想想,你吃的是什麼,它從哪裡來,你和誰一起吃,再好好享受消化的過程。實際上,C'est simple(譯註:法語「這很簡單」)。

註:「法國悖論」的論點是法國人的日常飲食中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不利於心肌健康,但是,法國人患心肌病的機率卻非常的低。

来源:東西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