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犯困墜河 不會游泳浮在水面睡40分鐘(組圖)

發表:2012-08-17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女士被發現時,警方拍下了照片


微博上流傳的「水母漂」姿勢

她到底是靠什麼浮起來的?

溺水時靠微博上流傳的「水母漂」自救能行嗎?

8月12日上午,溫嶺箬橫鎮東海塘東浦段附近的河面上漂著一位年輕女子。

女子仰面躺在河裡,半個臉露在水面上,雙眼緊閉,雙手搭著自己的肚子。有人緊張地向派出所報警,稱發現一具女屍,在河面躺了有半小時了。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後,卻意外發現「有體溫,還活著」。

這名女子,姓張,因為上午和丈夫鬧了矛盾,一氣之下吃了20多顆感冒藥之後獨自一人出門了,一路上昏昏沉沉。

直到昨天下午記者電話聯繫張女士時,她依然記不清楚自己是如何走到河邊的。「我只記得在水裡被嗆了一下,後來就睡著了。」張女士並不會游泳,在河裡40分鐘卻安然酣睡自己也覺得奇怪。

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她到底是怎麼漂起來的?是不是她的身體天生就會浮起來?

脂肪厚的人浮力大

國家游泳救生高級考評員、游泳救生國際級裁判華民表示,人的游泳能力絕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學習的。

儘管人在母體內時,周圍就是羊水,但這和游泳並沒有直接關係。人在淺水中有嬉水、玩水的天性,但是一旦水面沒過胸部,一般來說人會自然地產生一種恐懼感,只是程度不同罷了。

那這位命大的女子是如何在水上完成如此高難度的動作呢?

華民推測,這位女子在大腦混亂中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落水了,所以身體狀態應該非常放鬆。恰好她保持了一個仰面平躺姿勢,呼吸均勻平穩,不易下沉。另外,一般來說脂肪厚的人自身浮力大。

據民警證實,這位張女士確實體態相對豐潤。「當然,影響人體浮力的因素非常複雜,比如脂肪厚度,比如胸腔大小,肺活量大小,還有事發時穿的鞋子和衣服等等。穿泡沫鞋必然增加浮力,不透氣的衣服反而浮力大,就像塑料紙容易在水上漂是一個道理。」

為什麼脂肪厚的人相對容易漂?

舀一杓豬油放水裡,豬油必定浮在水面上。相同道理:脂肪多,浮力大。對此杭二中物理老師趙初蓓也給出了自己的解釋:「當物體的密度小於水時,物體可以漂浮於水;當密度等於水時,物體可懸浮於水;當密度大於水時,物體會下沉。水的平均密度是1000千克每立方米,一般來講,人體的平均密度略大於水。而脂肪本身的密度要比水的密度小得多。所以脂肪厚的人,在水上浮起來的可能性會相對大一些。」

不會游泳的人

有沒有可能在溺水時完成漂浮動作?

最近,微博上流傳美國童子軍手冊中提到溺水自救方式,其中最省體力的是「水母漂」式。

也就是吸氣後全身放鬆俯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似水母般靜靜漂浮在水面,待需要吸氣時,雙手向上抬至下額處向下、向外壓划水,順勢抬頭吐、吸氣,隨即低頭閉氣回覆漂浮姿勢。

此外,還可以「踩水」。基本要點是身體保持直立,頭頸露出水面,兩手做搖櫓划水助浮,兩腿在水中分別蹬踏劃圓,如同烹飪時的攪蛋動作。

但華民表示,「除了像那位女子幸運的事情發生外,不會游泳的人要想完成浮泳動作幾乎不可能。在溺水時,對一個不會游泳的人來說,任何技巧都是純理論的,沒有實用性。」

溺水時最好的自救方法就是保持冷靜,大聲呼救。

呼救可以讓人發現你的準確位置,便於救援人員以最快速度找到你。如果幸運,腳趾能踮到水底的石頭,那麼用力蹬一下,讓自己往前、往上遊走,並在這個時候盡力呼救。同時華民強調,施救人員最好採取間接救人的方法,如拋繩子、救生圈等。

来源:都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