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荒謬的年代 (中)(圖)

--中國知識份子的墮落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6-12-0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9日訊】作者題記:這是個荒謬的年代:荒謬才正常,正常是荒謬。  

(續前文)

二、中國知識份子最「自信」

中國知識份子的自信有深刻歷史原因,要從商鞅說起。

春秋戰國是中國知識份子的最美好時代,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滿腹經綸志得意滿的飽學之士們沒有國家簽證的桎梏,像千里馬一樣自由奔走,為自己尋找伯樂。商鞅是其中一員,他成功找到自己的伯樂秦孝公。商鞅是為君王服務的知識份子代表,也是對民眾實施洗腦的鼻祖。秦國在商鞅的變法下發展成虎狼之國,後來統一六國,開啟中國專制統治模式。商鞅的定位後來成專制制度下知識份子的定位,以為體制服務為宗旨,對民眾進行洗腦和壓榨。一部道盡專制治國術的《商君書》,做為歷代帝王枕邊書,經過歷朝持續加強鞏固,一直使用到今天。

民眾在歷代洗腦中,形成對權力和知識的極致崇拜。帝王是世襲的,進入權力階層的知識份子是平民通過科舉上升的渠道,所以知識份子距離民眾的夢想更近,金榜題名就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知識份子的權力化,讓知識份子贏得愚民的雙重膜拜,知識份子因此獲得極大滿足感和極度自信。這個思維和模式同樣延續到今天,比如學而優則仕,比如各級官員擁有官職的同時,都熱衷於學歷造假,加持博士文憑後光環倍增,儘管那張文憑眾所周知水淋淋的。這些展現的都是知識與權力捆綁起來的魔力,也是中國知識份子極度自信的源泉。

在知識份子為體制服務的過程中,其身份是介於帝王和民眾之間的中間層,一方面對民眾傳達帝王旨意,一方面向帝王傳遞民眾心聲。由於帝王和民眾完全割裂,這個中間層成灰色地帶,因而擁有極大的權力尋租空間。知識份子在灰色地帶裡游刃有餘,在帝王利益和民眾利益之間肆意攫取個人利益,這個模式同樣延續到今天。

中國兩千多年專制史上,知識份子在朝廷大都舉足輕重,唯在毛時期地位異常低下,或者說最為低下,沒有之一。原因很簡單,自古以來,開國帝王在馬上建國後,必須馬下治國,對知識份子格外依賴,而毛是唯一的知識份子開國皇帝,他深知知識份子的德性,治國不僅不依賴知識份子,更不信任知識份子,而且非常鄙視「小資產階級知識份子」。毛熟讀《商君書》,屢屢拍案叫絕,他深刻領悟商鞅的洗腦術,並應用到實際鬥爭中,充分發揮最廣大的愚昧農民的力量,最終成功建立紅朝,回歸專制道路。

基於自身經歷,為了自己的成功不被複製,確保江山穩固,中國建政後毛即展開對知識份子的殘酷鎮壓,無論是一直待在國內的土鱉,還是中國建政前夕跑回大陸的無腦海歸,夾邊溝伺候。文革屬於鎮壓後期,更加登峰造極白熱化,從精神上肉體上雙重摧毀知識份子。毛在位近三十年,鎮壓和飢餓貫穿始終,他的「最偉大」功績就是革了文化的命,有頭腦有能力有良知的知識份子悉數被消滅,碩果僅存的一小撮在1989年6月4日被碾壓,自私懦弱功利的邪惡知識份子則得以存活,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三十年後,這批卑鄙者帶領他們的學生成為中國主流知識份子群體,把持話語權,幫助專制把壓榨和洗腦進一步發揚光大。

1970年代末,中國經濟再度崩潰(參考以前的文章《中國近現代經濟發展史:打土豪分田地的輪迴》),改革開放不得不提上日程。改開需要懂外語的人,需要懂技術的人,曙光照進知識份子的黑暗世界,被毛痛打的落水狗開始從水深火熱裡爬上岸。1990年代,克林頓上任美國總統開啟全球化模式,21世紀初在克林頓的大力幫助下中國加入WTO, 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後,中國實行4萬億刺激,創出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期間中國經濟發展從進口替代到出口導向再到外資依賴,以經濟學家和大學教授為代表的知識份子地位提升到無以復加,個人財富也如滾雪球不斷壯大,如昨日文革重現,人格越卑鄙,活得越滋潤,形象越光輝。

經濟學家和大學教授都為體制服務(二者身份部分有交叉),前者主力忽悠民眾為體制供血,後者主要負責為民眾洗腦。和歷史上一樣,他們遊走在灰色地帶,首先媚上,投君王之所好,無視真實經濟狀況,君王喜歡聽什麼他們就說什麼,更有甚者拿著西方財團的錢,直接參與或誤導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為財團謀利。其次瞞下,利用愚民對知識份子的極致崇拜,充分發揮自己的權力,在專制的支持下任意編造謊言,引導愚民進入各種金融陷阱和騙局進行洗劫。第三,傾軋和陷害同層,對同階層知識份子予以打擊和傾軋,對人傻錢多的富豪階層挖坑陷害,目的均為搶奪對方利益。總而言之,這個群體一切以個人利益為核心,對君不忠、對民不善、對友不義,披著精英知識份子的人皮外衣,實際是幫助專制吸血食髓的豺狼,順便大肆中飽私囊。


現代的許多中國所謂的「知識份子」已經徹底墮落(網路圖片)

在經濟全球化裡獲得無上地位和大量財富的精英知識份子,對反全球化的川普(特朗普)自然恨之入骨。川普一旦上任美國總統,立足美國本土實施地方主義,依附於全球化的知識份子將土崩瓦解,加上中國體制和權貴均與希拉里利益集團密切相關,所以中國權貴背景的企業和組織、個人為希拉里提供比川普全部競選資金還多的巨額政治獻金的同時,發動知識份子大小五毛傾巢而出,加上野生的公知女權民鬥,帶領億萬愚民腦殘粉,浩浩蕩蕩對川普和川普支持者展開圍剿。

和美國一樣,中國知識份子也慣於採用雙重標準,扛著他們一向標榜的「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大旗,一場川普的完整集會演講都沒看過,一篇英文原版的完整新聞都讀不下來,從立場歪到姥姥家的美國知識份子那裡弄點一知半解的信息,斷章取義,閉門造車,添油加醋,造謠傳謠,連篇累牘攻擊川普,稱之為「獨立」。至於「自由」,就是只能他們支持希拉里,不能別人支持川普。我寫《川普風暴》,是從客觀立場全面闡述美國大選背景和形勢,分析和預測川普從競選到執政的思路,以及川普上任總統後一些主要國家和重要市場受到的衝擊和後果,希望給人們籌劃未來以指導,但我「川普必將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分析結論被認為何其荒謬。我的希望落空之餘,還給自己招來無數嘲諷和辱罵。這是個荒謬的年代,荒謬才正常,正常是荒謬。(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