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疑案 真正的電話發明者顯露真容(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3-21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年疑案真正的電話發明者顯露真容
1892年,紐約到芝加哥的電話線路開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關於誰是電話的發明人,你的答案是什麼呢?如果你的答案是亞歷山大‧貝爾(Alexander Bell),那你就落伍了。關於電話發明的歷史,終於翻案了。電話發明人並不是貝爾,而是一位叫做安東尼奧.穆齊的義大利發明家。過了一百多年後,美國法院終於還給穆齊應有的正義。

事實上,美國眾議院在2002年6月15日所發出的269號決議案(注1)中,將發明電話的榮耀歸給了來自義大利的發明家─安東尼奧‧穆齊(Antonio Meucci)。那麼安東尼奧‧穆齊又是何許人,還有他在電話的發展歷史中,又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呢?

安東尼奧‧穆齊1808年4月13日出生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他1834年移居古巴的哈瓦那,為了增加收入便開始對自己很感興趣的電生理學進行研究。

不久,他研究成功一種用電擊治療疾病的方法,自此在哈瓦那名聲大噪。在1849年的某一天,當他用一套電療器械給在另一房間的朋友治療時,卻意外發現聲音可以透過電流傳播。他察覺到這項發現的潛力,便在1850年搬到紐約附近的城市,研究這項技術。

在這個意外的發現中,金屬簧片負擔了感測器的功用,並藉著相連接之線圈而把其之振動轉變為電流。他馬上意識到這個現象有著不尋常的意義,並立即著手研究被他稱之為

「teletrofono(遠距離傳話筒)」之裝置的完整概念,也就是現今之電話的前身發明。

百年疑案真正的電話發明者顯露真容
真正的電話發明者安東尼奧.穆齊(網路圖片)

在1855年,他在自己的居所內設置了世界上第一座電話系統,以方便行動不便的妻子從二樓打電話到他的地下工作室。而在1860年他更首次在紐約的義大利語報紙上,發表並展示了他的發明。

1871年12月28日年穆齊由於窮困潦倒,甚至無法支付250美元為他的「teletrofono」申請專利權。只好申請每年需付10美元的「專利預告」。所謂的「專利預告」就是一份被稱作「保護髮明特許權請求書(Patent caveat)」的官方文書,系為存在於1836年至1909年之間,屬於現今日美國專利制度之「暫時專利申請案」(Provisional Application)的前身之專利保護型態。

穆齊為了替自己的發明尋求買家,則在1874年寄了幾個「遠距離傳話筒」給美國西聯聯盟實驗室公司,希望能獲取曝光,卻沒機會與公司的人會面。而後穆齊要求把電話原型歸還,更被告知這些機器不翼而飛了。至此穆齊在早期的電話研發生涯,實際上已經走到山窮水盡的局面。

兩年後,貝爾提出了電話專利申請,成為了歷史名人,還與西聯公司共同得到了一大筆營收。直到2002年,也就是他發明超過百年之後,美國法院才終於將這項榮耀還給了他。

不管如何,不論是穆齊在電話的基本原理與原型機架構上的付出、貝爾對於電話原型機的改良與使其得以實用化和商業化的努力,在後續現代電話改良上的技術競爭,對未來電話的發展同樣都佔有相當重要得地位,也都不應予以忽視或偏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