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李明哲被陸關押月餘 兩岸關係如何發展(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4-27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臺灣人公共事務會期刊《臺灣公報》主編韋杰里(美國之音)
前臺灣人公共事務會期刊《臺灣公報》主編韋杰里(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臺灣人權活動人士李明哲被中國關押至今已超過一個月,此事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對此來自中國政府消息透露,李明哲目前身體狀況良好,醫療照顧無虞,但他涉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案子仍在調查中。

據臺灣《新新聞》消息,民進黨前黨工、非政府組織(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搭乘長榮航班從臺北到澳門,準備再從澳門前往廣州,經拱北閘口入境珠海時,在珠海等待的友人苦候四小時,卻未見李明哲身影,手機不通音訊全無。據各方推測,最李明哲有可能的「失蹤」地點就是在拱北關入境查驗處。

44名國際學者專家和前美國政府官員4月中旬聯名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盡快釋放李明哲。信中指出,李明哲是一個旨在加強臺灣與中國民間交流的人權工作者,他的信念與中國指控他「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情狀「嚴重不符」。

李明哲失聯五天後,其妻李淨瑜在民間團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強忍內心悲傷,不希望成為到處哭嚎的家屬,她說:「如果中國政府已經扣留、甚至逮捕他,請坦然告訴我們,為何扣留或者逮捕他?李明哲現在是生是死或在何處?」

前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期刊《臺灣公報》(Taiwan Communique)主編韋杰里(Gerritvan der Wees)、澳大利亞莫納許大學教授家博(Bruce Jacobs)、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博思科(Joseph Bosco)、前臺灣人公共事務會執行長陳文彥等人上週一起參加了華盛頓智庫全球臺灣研究所舉辦的研討會。韋杰里在會中指出,國際間對此案的關注度甚高,發起聯名信就是要讓北京知悉。

李明哲與妻子李淨瑜
李明哲與妻子李淨瑜(合成圖片)

韋杰里說:「我要強調的是李明哲案的重要性在於,李明哲代表一個新的臺灣,這個新臺灣的人民對人權、民主都有更大的興趣,如果像這樣的人無法去中國,這對臺灣與中國的關係將帶來傷害。」

李明哲有兩個身份,一是民進黨前志工,二是NGO人權工作者。到底他為什麼「被失蹤」?是因為民進黨籍還是NGO身份?

李淨瑜在記者會上透露,「李明哲去中國是以佈道方式,分享臺灣民主與公義的價值。」她與李明哲長期研究臺灣白色恐怖,兩人相知相惜二十年。李明哲每年都會去中國分享臺灣的民主經驗,這次前往廣州也是同樣目的。她要讓更多人知道李明哲就是人權工作者,避免被北京「羅織罪名」,她現在雖然無法拯救丈夫,但也一定要捍衛李明哲的尊嚴。

李明哲擔任臺北文山小區大學學程經理人。文山小區大學是教育家黃武雄所創設的臺灣第一所小區大學,長期關注臺灣民主化,多次邀請中國民間人士來臺訪問交流。李明哲長期透過網路跟中國維權人士分享臺灣的民主經驗,也經常郵寄書籍送給中國友人,甚至促成中國各省成立小區大學,協助中國走向民主化。

自李明哲失蹤,中國政府10天後才證實,指其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正受到有關部門調查。

李明哲是第一個臺灣NGO工作者入境中國的失蹤個案。韋杰里說:「這是對中國發出的重要信號,告訴他們這樣做對台海兩岸關係沒有好處。他們自己也常常強調要維持兩岸良好的關係,但這種做法不是一個正確方向,我們認為來自國際學者的聲音非常重要,也希望能有助於中國更好地瞭解臺灣。」

中國國台辦只是說明李明哲身體狀況良好,但並未說明何時讓他回到臺灣。

儘管台海兩岸自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即處於僵局,不過臺灣輿論顯示,中國對李明哲案的處理可能使兩岸關係更加惡化,臺灣民調基金會星期一發布的民調顯示,有52.4%的臺灣民眾認為,李明哲持續被中國關押將嚴重傷害兩岸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