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下的香港 離一國一制有多遠(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03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VOA視頻截圖)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VOA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大律師星期一(5月1日)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時間正值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之際,香港現狀是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

據美國之音消息,曾組織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黃之鋒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已不復存在。

黃之鋒說:「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1.5制,所以我們非常擔心最後會變成一國一制,就是中國大陸跟香港是沒有分別的。」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說:「我們帶了一個信息來,就是香港人,包括年輕人,都希望香港是有民主的。對我來說,這是目前香港的實際情況。」

最近,香港持續出現緊張狀態。繼4月27號香港警方高調拘捕9名反釋法遊行人士後,29號,大陸駐香港機構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在香港發出警告稱,如果有人以香港的自治對抗中共,將「無法繼續兩制安排」,引發香港人士對香港未來局勢的擔憂。

4月29號,在香港出席紀念《基本法》27週年研討會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發表講話。他說,香港的高度自治」「絕對不能危及國家統一」,不能讓國家感覺到因「兩制」而帶來很大麻煩。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這是公開否定「一國兩制」,是中方處理意識形態問題慣用的流氓手段,不管1997年香港回歸時,中共曾承諾過香港什麼,都可以反悔。

李善鑒指出:「香港之所以要實行這種相對比較自由的市場經濟,保持一定程度上對法律的尊重,對言論的自由的尊重,保持這種制度,而在大陸它不這麼做?因為如果事情發生在大陸,把一切都放開了,它這種獨裁統治就沒有辦法持續下去,那麼,在香港其實它是面臨同樣的問題,很快它就會發現,它的這種集權統治,它的這種慣性思維方式,在香港哪怕它給一點點有限的自由,它也是不能容忍的,也在威脅它的統治的存在。」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大律師(VOA視頻截圖)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大律師(VOA視頻截圖)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還談到,中國曾經承諾過香港英治時期的核心價值50年不變,不過才20年過去,香港人已經對這項承諾感到失望。他指出,香港人期望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能繼續發展民主,而中國政府對民主的打壓突顯了中國政府對自己缺乏信心,不信任香港人。

李柱銘明確說明:「我們都是希望在一國兩制中爭取民主,就是這樣,我們不是想搞獨立,問題出在他們不信任自己,不信任香港人。但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如果你不信任香港人,那要怎麼辦?是不可能的。」

近一段時間以來,北京方面加緊對香港進行管制。4月22號,王振民曾說,未來5年,香港不能把時間都放在政改上,並稱重啟政改會令香港如中東般有內戰。

事關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此,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十分憂心。

鄭宇碩教授說:「他的基本的意思就是說,你不要以為香港能維持高度自治,你香港還得接受中國的要求,在整個中國最自由的地方就是香港,香港人,目前還有言論自由,所以批評的聲音當然比較多,王振民先生的意思,是不是就是香港就不要言論自由了?」

黃之鋒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的演說中還提到,香港民主發展的道路上將有更大的挑戰,他呼籲美國國會能恢復「香港事務議員團(Hong Kong Caucus)」,同時希望臺灣立法院也能成立一個「香港事務議員團」,關注香港的民主進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